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風景這邊獨好,非奧項目展亞洲體育別樣精彩

夏亮
2018年08月23日17: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風景這邊獨好,非奧項目展亞洲體育別樣精彩

  新華社雅加達8月23日電(記者夏亮)“隻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非奧項目作為區別於奧運會的主要標識,本身大多是亞洲各國的“國粹”。這些獨具特色的運動項目極大豐富了亞運會的競技內容,同時也向全世界展示著屬於亞洲體育的獨特韻味。

  本屆亞運會,8個非奧大項分別為:壁球、藤球、滑翔傘、武道、摩托艇、橋牌、保齡球和卡巴迪。其中,除了滑翔傘、摩托艇和橋牌是首次進入到亞運會大家庭,其他項目則是亞運會的常客。

  除此之外,32個奧運大項中,還有多達135個非奧小項,這也使得本屆亞運會在項目總數上僅次於廣州亞運會。亞運會在“瘦身”之后,項目總數不減反增,非奧項目的增加無疑是其中原因之一。

  非奧項目想要進入亞運會,其中最重要的一條標准就是項目能否體現亞洲特色,而本屆亞運會武術大項則將這一特色體現得淋漓盡致。

  作為8個非奧大項之一,武道在本屆亞運會上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中國武術之外,還包括源自日本的柔術(寢技)、源自烏茲別克斯坦的庫拉什、源自印尼和馬來西亞的班卡蘇拉以及流行於中亞的桑搏這四種格斗術。

  這些項目或是已經在亞洲地區綿延發展了數千年,或是深受亞洲人民喜愛,擁有廣泛的群眾基礎。本屆亞運會將其廣泛吸納其中,不僅使更多項目的運動員得到同場交流競技、互相學習提高的機會,同時也向世界展示了亞洲悠久的歷史和文化。

  非奧項目多源自民間傳統體育活動,擁有著廣泛的民眾基礎,其中卡巴迪和藤球頗具代表。卡巴迪被稱作印度版“老鷹抓小雞”。這項運動對於場地要求不高,卻頗具對抗性和參與性。藤球則融合了足球、排球、羽毛球等運動的特點,除了不能用手,可以用身體其他任何部位觸球。運動員在網前閃轉騰挪,倒挂金鉤,極具觀賞性。

  其余像壁球、保齡球、橋牌、滑翔傘和摩托艇等5個項目,也都各具魅力。雖然目前普及程度不高,但這些運動本身難度並不大,且趣味性十足,或將憑借亞運會的推廣而走入千家萬戶。

  相對於奧運會和其他洲的傳統大型運動賽事,亞運會勇於接受新鮮事物,不斷吸收新出現、受關注、具有時代特色和正在發展的體育項目,表現出開放和包容的態度,正走在世界體育前列。

  比如,電子競技成為本屆亞運會的表演項目,也將是下屆亞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亞洲的電競項目高手,將聯手向全世界展示電競運動的魅力。

  “邊緣項目”僅僅流行於某一地區,但並不影響這項運動的生命力。多元化的亞運平台,價值不止於競技普及和項目發展,也開啟了各國文化交融的另一條路徑。在亞運會的大舞台上,非奧項目代表著最具亞洲特色的體育文化,而這些“亞洲能量”也必將讓亞運會在未來更加勃勃有生機。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