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棟察亞運

亞運小組賽“復仇”韓國 中國女排高歌猛進

楊喬棟
2018年08月23日20:4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雅加達當地時間23日下午,中國女排在小組賽中迎來本屆亞運會的頭號勁敵衛冕冠軍韓國隊,以朱婷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國女排與金軟景領銜的韓國隊展開正面交鋒。最終,在這場強強對話中,中國女排直落三盤封零對手,亞運會征途高歌猛進,直取小組三連勝。雖然只是一場小組賽,但對於中國女排而言,通過這樣的比賽可以達到練兵的目的,並為最終的勝利添加砝碼。

本屆亞運會,女排比賽共有11支隊伍參加,分A、B兩組進行。A組為印度、泰國、日本、中國香港港和菲律賓﹔B組則由中國、韓國、越南、中國台北、哈薩克斯坦和印度組成。對於志在奪冠的中國女排而言,A組的日本和泰國將帶來極大威脅。而B組的韓國則是組內最大的“攔路虎”。小組前兩輪比賽,中國隊分別零封越南和中國台北,也基本上達到了適應場地、鍛煉陣容的效果。

來到雅加達之前,中、韓兩隊在今年的世界女排聯賽寧波站中剛交過手。當時,缺少了朱婷的中國女排0-3被金軟景領銜的韓國隊零封。因此,此役也是雙方在本賽季的第二次“對話”。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在小組賽前兩場中盡量讓朱婷“多打”,她直言此舉是希望朱婷多適應環境與場地,並在后續硬仗中承擔進攻重任。面對韓國這塊“硬骨頭”,郎平在賽前坦言,比賽之前一切都很難說,打韓國隊要做好艱苦戰的准備。中國女排還是要立足於發揮自身水平,並做好對手打出高水平的准備。

縱觀本場比賽,從比賽形勢來看,雙方也都嚴陣以待,首局打得十分膠著,可以看出雙方在賽前針對彼此都做了細致的准備。而中國隊在領先兩局之后越打越放鬆,韓國隊則接連出現失誤,連丟兩局。此后,韓國隊雖然在第三局試圖反扑,但最終未能找到機會,吞下敗果。而從戰術角度而言,中國隊本場取勝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則是針對韓國選手金軟景和李在英的成功防守。中國隊副攻手袁心玥在賽后也默認了這一點,“我們肯定是對每個隊的進攻強點做了全面准備,每個隊也有不同的部署。不過,今天的勝利還是因為全隊做得比較好。”

3-0。對於這樣一場看似輕鬆的勝利,中國女排隊隊長朱婷認為是大家每分必爭的結果,“我們對比賽沒有預期,我們只是更加注重每一分的過程,因為兩支隊伍彼此都比較熟悉,而且對每個人的技術特點也都很清楚,另外,我們針對性做得更好一些。”

作為亞洲排壇的兩支傳統勁旅,中韓爭鋒30余載。自上世紀九十年代韓國崛起以來,中韓兩隊在七屆亞運會上有過十次交鋒,中國女排八勝兩負佔據明顯優勢。恰恰就是這兩次輸球,令中國丟掉了1994年廣島亞運會和2014年仁川亞運會的金牌。除2006年多哈亞運會中國是在小組賽零封韓國外,另外六屆都是在決賽直接對話。

四年前的仁川亞運會,中國女排考慮到世錦賽的原因,派出了二隊參賽。無奈,在決賽中不敵韓國,錯失“五連冠”良機。如今,朱婷扛起了中國女排的大旗,而當年參加亞運會的那支中國女排二隊中的丁霞和顏妮、在經過裡約奧運等大賽的歷練后,也已成為球隊的絕對主力,隊伍整體實力毋庸置疑。雖然韓國、日本以及泰國隊在本屆亞運會都是主力出戰,但中國女排顯然實力更勝一籌。因此,對於這支志在奪冠的中國女排而言,雅加達亞運會或是証明自己最好的機會。

對於亞運會高歌猛進的中國女排而言,成功“復仇”韓國勢必會對磨合演練陣容、增強隊伍信心起到很好的輔助作用。但是,不排除韓國採取“迂回戰術”,在小組賽中“有所保留”的可能性,韓國女排核心人物金軟景在賽后接受採訪時直言,期待兩隊在決賽中相遇。由此不難看出,中國女排后面還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正如袁心玥所言,“這只是亞運會中的一場,還是得打一場進一步,繼續專注后面的比賽。”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