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丘索維金娜:用熱愛成就偉大

李中文
2018年08月24日09: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當43歲的烏茲別克斯坦選手丘索維金娜亮相雅加達亞運會,體操界的一段傳奇再度走入人們的視野。

14.287分,丘索維金娜以無可爭議的表現贏得了雅加達亞運會女子跳馬銀牌,而她的每一次出場,也都在締造新的傳奇。

43歲的女子體操選手意味著什麼?有心人測算過,在參加雅加達亞運會女子跳馬決賽的選手中,丘索維金娜的年齡是其余參賽選手平均年齡的2.68倍。而丘索維金娜在訓練和生活中的付出,肯定是這個2.68倍的更多倍數。

女子體操選手,注定要吃青春飯。丘索維金娜反其道而行之,起初是為了給患病的兒子籌款治病,兒子痊愈后則是熱愛支撐著她用行動締造傳奇。如果說當初輾轉各地參賽,只是單純因為“你不痊愈,我不敢老”,當今再看丘索維金娜參賽,用熱愛體操、享受比賽來詮釋丘索維金娜之於體操的這一份未了情,應該說頗為恰切。

對於丘索維金娜而言,體操是個好項目,困境時這是謀生的手段,順境時則是熱愛的依托。丘索維金娜自然是一個極具天分的體操選手,但她同時更是一個自我要求極嚴的修煉者。可以想象,以三四十歲“高齡”二十年來不間斷參加奧運會、世錦賽、歐錦賽、亞運會,沒有超人毅力、沒有持久熱愛,肯定是沒有辦法達成目標的。

在丘索維金娜那裡,從偉大的母親到偉大的體操選手,更像是一個水到渠成的過程。了解了丘索維金娜的努力與付出,才會真正明白——沒有近乎苛刻的自律、沒有始終如一的堅持,丘索維金娜就不會將上佳的競技狀態一直保持到今天。

丘索維金娜在大賽賽場上的表現,已經足以詮釋什麼是責任與熱愛。而在體操世界的特殊語境裡,丘索維金娜這個名字也已成為勵志的象征、傳奇的象征。完成亞運會跳馬比賽后,現場裁判紛紛圍攏過來向她祝賀,而其中的很多人正是當年與她同場競逐的體操選手……看到這一幕,怎能不讓人感慨萬千。

丘索維金娜以自己的行動向世人証明:沒有什麼比責任與熱愛更能打動人心,而突破年齡障礙、克服艱難險阻、保持上佳競技狀態永遠值得尊重。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