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水師”從巨港啟航

孫嘉暉
2018年08月24日08:2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水師”從巨港啟航

  如果說中國游泳隊日進4金令人血脈賁張,那麼,中國賽艇隊在兩小時內狂掃6金1銀的驕人戰績,更是令人信心爆棚。8月23日,印尼亞運會迎來賽艇決賽日的爭奪,共產生8枚金牌,中國隊出戰其中7個項目,結果在兩小時內席卷6金1銀。賽后,印尼當地記者對這支來自中國的“夢之隊”表現出濃厚的興趣,發布會成了印尼媒體的“獨家專訪”,他們對中國隊員生活、比賽的方方面面都很感興趣,特別是“你喜歡哪一個吉祥物”的問題,逗得中國選手前仰后合,樂開了花。在本屆亞運會之前,國人對巨港知之甚少,但在歷史上,這裡是鄭和下西洋海上絲綢之路停靠的重要口岸,在中國“一帶一路”的倡議之下,巨港也在積極融入這條高速發展線路。

  巨港,歷史與亞運在此交會

  從印尼首都雅加達乘坐飛機,航程65分鐘就可抵達亞運會協辦城市巨港。

  相比雅加達,巨港隻能算是個小城市,雖然她是南蘇門答臘省首府和蘇門答臘島南部最大港口與貿易中心。不過,巨港在歷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千年前已經與中國有著密切的聯系。

  據考証,鄭和下西洋就曾途經此地。史料記載,鄭和訪問印尼的首站是巴淡島,然后是巨港、亞齊、棉蘭、雅加達、三寶壟、泗水、山口洋、巴厘島等。如今,這些地區都已對中國開放旅游線路,中國游客可在旅游時游覽鄭和文化遺跡,重溫歷史。

  據中國駐印尼大使館工作人員介紹,目前中國是印尼的第一大游客來源國,每年有約200萬名中國游客到訪印尼,巴厘島自然是中國公民耳熟能詳的海島游勝地了。

  實際上,中國和印尼隔海相望,兩國友好往來的歷史源遠流長。鮮為人知的是,元朝大軍曾派500戰船、2萬士兵遠征爪哇島,爪哇島正是現在的印尼。而隨著鄭和下西洋,歷史上出現了三次大規模華人下南洋的浪潮,巨港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本屆亞運會選擇巨港作為協辦城市,一來這裡在2011年曾舉辦過東南亞運動會,留下了一座雅加巴林體育城,體育場地完全可以承接小型綜合性運動會﹔二來巨港距離雅加達隻有1小時的航程,交通便捷﹔加上中國企業承建了巨港機場到體育城的24公裡輕軌,進一步加速了小城的現代化進程。

  亞運,中國水上軍團再出發

  “這裡的體育設施完備,人也挺熱情友好的,感覺很不錯。”中國賽艇選手李晶晶表示,除了天氣有點熱,沒有不適的感覺。

  巨港有一個大氣的名字,但這裡並不是真正的海港城,而是一個河港,全長520多公裡的穆西河穿城而過,整座城市以河為界,天然分區。

  幾乎所有亞運會巨港賽區的比賽都在雅加巴林體育城進行。今天上午,中國賽艇隊在這裡火力全開,在參加的所有7個項目中收獲了6金1銀的驕人戰績。

  2010年廣州亞運會男子雙人雙槳冠軍得主張亮,以7分25.36秒的成績率先通過終點,為中國賽艇隊奪得雅加達亞運會賽艇項目首枚金牌。當被印尼媒體問及中國隊頻繁奏響國歌的秘訣是什麼時,張亮表示,大家刻苦訓練總算有所回報,這就是我們制勝的秘訣。

  隨后,在女子雙人單槳A組決賽中,巨蕊和林心玉以7分55.50秒獲得冠軍,中國隊豪取該項目七連冠。

  林心玉賽后說,對巨港當地的美食印象深刻,“吃到很多有特色的食品,確實很不錯,就是叫不出名字。”

  在女子雙人雙槳決賽中,江燕、李晶晶以7分33.55秒的成績奪冠。值得一提的是,李晶晶曾是一位皮劃艇運動員,2015年轉練賽艇,這種情況並不多見,如今24歲的她從小輾轉河南、甘肅、天津,終於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舞台,“我有一個奧運夢,希望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好成績。”

  賽后,印尼當地媒體的熱情出人意料地高,問題一個接一個,從運動員村的住宿條件,到巨港當地美食,再到炎熱的天氣對比賽的影響,還有喜歡哪個吉祥物,忙壞了體能師兼翻譯、導演、攝影李鵬。

  在三個吉祥物中,中國姑娘們對“犀牛哥”情有獨鐘,萌化的樣子和大塊頭是犀牛哥受追捧的原因。

  8月24日,本屆亞運會賽艇比賽將展開剩余7個項目的爭奪,中國隊將再次掀起奪金狂潮,巨港是他們起航的地方,下一站就是2020東京奧運會了。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