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雙金王”劉婷婷:再“挺”4年不能“停”

周婉琪 許蓓
2018年08月24日08: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婷婷:再“挺”4年不能“停”

  劉婷婷是本屆亞運會上第二位來自廣州的“雙金王”。 (新華社)

  8月23日,雅加達亞運會體操比賽決出了5個單項的金牌,17歲的廣州女將劉婷婷在高低杠項目上以14.6分順利奪冠,這是廣東選手在本屆亞運會拿下的第8枚金牌,也是廣州選手的第5金,繼陳一樂后,劉婷婷也成為本屆亞運會的“雙金王”。

  再添一金劉婷婷成“雙金王”

  在高低杠決賽中,劉婷婷第一個登場,她的動作難度為6.0,順利完賽后便提前鎖定了冠軍。但劉婷婷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她認為自己的表現“還可以”,但沒有第一場資格賽好,主要是沒想太多,順利完成比賽就有把握奪冠了。的確,中國隊在高低杠上實力強大,她與獲得亞軍的羅歡是“雙保險”。當然,受困於傷病,劉婷婷很長一段時間以來都無法練全能,但她並沒有放棄,而是努力地練高低杠和平衡木。

  傷病一直是劉婷婷心中的痛,為此她硬生生退掉了飛往裡約參加奧運會的機票,去年世錦賽也是臨陣受傷,不得不放棄全能的角逐,發揮也受到影響。劉婷婷坦言那段時間備受打擊,身心都受折磨,不過最近傷病正在慢慢好轉,她的感覺好多了。事實上,她現在對10月的多哈體操世錦賽非常期待,她想帶領女團拿金牌,“反正就是養好傷,一步步走,把最好狀態拿到世錦賽去與對手競爭。”

  劉婷婷心目中最強的對手還是美國隊,“不過日本隊現在也慢慢強起來,這次比完之后回去好好總結,再把不好問題都解決。”她說。到了東京奧運會,東道主日本隊肯定有優勢,但劉婷婷認為還是應該先做好自己的。

  中國女隊主教練喬良帶來了新的訓練方式,現在按照美國隊的訓練方法,劉婷婷感覺提高了很多,現在賽前練的都是成套動作,而不像過去那樣隻練半套,“在新的理念下提高了成套動作的能力,感覺蠻輕鬆的。”

  雖然隻有17歲,但目前劉婷婷已經是中國女隊中的“老將”與“大姐”了,肩上背負的擔子比其他隊員要重,但因為兩年前錯失了裡約奧運會的比賽機會,這讓她特別珍惜現在的機會,她選擇再堅持4年。而兩枚亞運會金牌也讓處於困難之中的劉婷婷看到團隊帶給自己的信心和力量。

  中國台北隊贏亞運體操首金

  當天的體操比賽,除了劉婷婷外,鄧書弟也在吊環上為中國體操隊贏得一金,韓國隊則拿下了男子自由體操和女子跳馬金牌。不過,另一位中國選手似乎更搶眼,他就是中國台北隊的李智凱,他力壓中國隊的鄒敬園和孫煒獲得鞍馬冠軍,這是中國台北代表團在亞運會上的第一枚體操金牌,而此前一天,中國台北體操男隊也歷史性地獲得亞運會體操男團第4名。

  賽后,李智凱表示非常開心,因為他的隊友唐家鴻在他之前剛剛贏得了男子自由體操亞軍,這也是中國台北代表團的首枚亞運會體操獎牌,中國台北體操隊接二連三地創造歷史,他與全隊都感覺超爽。其實,22歲的李智凱已經參加過裡約奧運會,鞍馬是他的強項,這兩年進步很快,幾次贏得世界杯系列賽鞍馬的銀牌,而去年他在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贏得了鞍馬金牌。李智凱稱,這枚亞運會金牌是自己的又一個裡程碑,他希望能夠繼續成長,在今年的世錦賽和東京奧運會上有更好的表現。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