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收獲感動 也期待收獲金牌" 朝韓聯隊為半島交流架起橋梁

陸睿 李博聞
2018年08月24日08:5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收獲感動,也期待收獲金牌——朝韓聯隊為半島交流架起橋梁

  新華社雅加達8月23日電(記者陸睿 李博聞)第18屆亞運會在雅加達如火如荼地展開,亞洲體育健兒們在賽場盡情展現颯爽英姿。這屆亞運會一大亮點是朝鮮和韓國繼今年平昌冬奧會開幕式共同入場和組隊比賽后,再次高舉“朝鮮半島旗”攜手亮相開幕式,並在女籃、龍舟、賽艇三個項目上組建聯隊參加角逐。

  與冬奧會女子冰球聯隊敗北不同,這次朝韓聯隊在女籃上發揮出色,一路過關斬將令人刮目相看。7月初在平壤舉行的朝韓籃球友誼賽上,雙方隊員借此機會切磋了球技,韓國女籃教練李文圭在看過朝鮮隊員比賽后毫不吝惜送上贊賞,表示朝方女籃隊員能力超出預想,加以訓練應該能與中日展開較量。

  朝韓聯隊12人大名單中有3人來自朝鮮。亞運會女籃小組賽首輪,朝韓隊員相互配合,大勝東道主印尼隊。比賽中,朝鮮和韓國隊員默契執行著教練布置的戰術,跑動掩護配合默契,並不時擊掌相互鼓勵。其中朝鮮隊員盧淑英砍下全隊最高的22分,另一位朝鮮球員金慧研也貢獻了14分。

  隻要在朝韓聯隊登場的比賽,場館內到處可見身著統一白色T恤的韓國觀眾,T恤上印著藍色的朝鮮半島地圖,手中揮舞著相同配色的“半島旗”,齊聲高喊加油分外醒目。

  本身具備實力,加上拉拉隊熱情洋溢的鼓舞助威,20日舉行的女籃小組賽上,朝韓聯隊以104:54大勝印度隊。至此,朝韓女籃聯隊以3勝1負、小組第二的優異成績順利晉級8強。對於共同訓練時間有限的聯隊姑娘們來說,比賽打得越多,彼此的默契和協調度就不斷增加,團隊凝聚力和組織力逐漸顯現,臨時組建的朝韓聯隊在亞運女籃的實力不可小覷。

  一位名叫韓世玲的印尼朝僑看完比賽后對媒體自信滿滿地說:“我們民族齊心協力、共同拼搏,當然得拿第一!相信我們一定能奪冠,我們是一家人!”教練李文圭也表示,現在聯隊隊員儼然像姊妹一樣和睦相處。

  事實上,平昌冬奧會上,朝韓組成女子冰球聯隊參賽,是朝韓歷史上首次以聯隊亮相奧運舞台。雖然臨時組建的冰球聯隊存在訓練時間短、隊員磨合不夠等諸多問題,以致小組賽無一勝績,排名墊底,但她們的合作與拼搏卻為全世界觀眾帶來驚喜。

  這次亞運會上朝韓聯隊再次閃亮登場,延續了平昌冬奧會為世界帶來的驚喜和震撼,讓世界再次見証到體育的力量能夠融化堅冰、匯聚人心,為半島南北搭起溝通的橋梁。

  能摘得金牌固然高興,倘若未能奪冠也並不遺憾,因為朝韓聯隊的意義遠遠超出奪牌。

  就像韓國媒體評論的,朝韓聯隊的競技水准或許還未能克服與一流隊伍的實力差距,但不論最終成績如何,都足以讓半島南北民眾乃至全球觀眾深受感動。

  平昌冬奧會時朝韓冰球隊選手分別的場景至今歷歷在目、令人動容,隊員們互相擁抱,親切地叫著彼此的名字,情不自禁流下眼淚,這是真情的流露,也是嚴酷的體育競技之外最直擊人心的暖流。

  與此同時,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都鐘煥日前還透露,韓方已向朝鮮正式提議組建聯隊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會。如若成行,這是朝韓首次攜手參加夏季奧運會,將書寫新的奧運歷史。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