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悅動雅加達(六)堅持,本就是一種幸福

楊喬棟
2018年08月24日16:0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雅加達亞運會賽程近半,發生在賽場上的故事仍在繼續……

丘索維金娜毫無懸念地成為了雅加達亞運會賽場上最亮麗的一道風景線。這位43歲的烏茲別克斯坦老將用一枚銀牌,為自己運動員生涯中的第四屆亞運會劃上了幾近完美的句號。

由於女排比賽賽程的沖突,加之受排球館與體操館之間近20KM的空間所限,筆者最終按照既定計劃去了排球館採訪這場中韓的焦點對決,無奈放棄了去現場採訪丘索維金娜的機會。但是,筆者還是拜托了一位報道體操項目的記者朋友,托他採訪一下這位傳奇人物。

中國女排與韓國女排的這場小組賽打得並非像賽前大家預料得那般劍拔弩張,反而中國女排愈戰愈勇,兩局之后,韓國隊基本上也選擇了戰術性“放棄”。置身賽場,還是忍不住給友人發信息,詢問體操賽場和丘索維金娜的情況。朋友告訴我,丘索維金娜賽后的採訪“並不順利”,由於丘索維金娜不說英語隻說俄語,因此賽后採訪還是有些吃力。不過他還是把採訪的錄音發給了一位懂俄語的記者,最終才得到想要的答案。丘索維金娜說她還要繼續參加比賽,包括即將在多哈舉行的體操世錦賽,還有兩年后的東京奧運。她說,她還要堅持。

中國羽毛球名將林丹,第五次參加亞運會,這位世界羽毛球大滿貫的“形象代言人”如今還在賽場上堅持。其實在他看來,多拿一個冠軍也只是在自己履歷上把奪冠數字更新一下而已。在此前接受採訪時,他也表達出了和丘索維金娜一樣的態度:時刻在為東京奧運做准備。

明天,雅加達亞運會田徑比賽的大幕就要拉開了。今天,在主新聞中心,筆者見到了田徑圈裡知名的自媒體人、《田徑大本營》公眾號創始人田兵,一如既往的行頭:“中國紅”T恤,黑色運動長褲和一雙紅色跑鞋,還有那標志性的微笑。說起田兵這個名字,在媒體圈也是“堅持”的代名詞。由於酷愛田徑,田兵毅然決然從一名英語老師轉行做一名田徑記者,並且堅持從自媒體做起,期間也是經歷了從最初的默默無聞,遭受非議,到如今的小有名氣,備受尊敬。筆者此前參與他的一檔訪談節目時,也聽他講過這其中的心酸與不易。他感慨,每次有想放棄的念頭時,就是因為熱愛,所以堅持了下來。

除田兵之外,還有很多新聞媒體的前輩和同行,也都是在自己的崗位上辛勤耕耘,年復一年,堅持不懈,這其中也不乏報道多屆奧運會和亞運會的新聞大拿,令人敬佩。

當然,在運動員中,還有很多“丘索維金娜”和“林丹”,在體育新聞媒體圈子裡,還有很多“田兵”和“業界前輩”。他們身上所體現出對職業的堅守與信仰,值得每一個人學習﹔他們身上所體現出的堅持不懈的體育精神,更值得每一個人傳頌。

不可否認,堅持,源自熱愛。而堅持,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