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拼搏,永遠是美麗的

王霞光
2018年08月24日21:0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這些天,不少人的手機上出現了這樣一幅屏保畫面:

中國武術運動員孫培原執抱拳禮,面帶微笑:承讓了,首金屬於中華武術。

說實話,這個畫面讓人有一種莫名的感動。為何?也許是他臉上蕩漾的自信之美,身上充溢的陽剛之美,特別是從骨子眼兒裡流淌的拼搏之美。

拼搏,這是一種何等境界的精神之美啊。要知道,因為傷病,孫培原打了很多支封閉針,一直堅持高強度訓練,最終登上亞運賽場,並奪得首金。

賽前,身負重任的孫培原半開玩笑但又堅定地說:我要“拼命”去奪首金。

他所說的“拼命”,其實就是拼搏,這乃是運動員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

競技體育是精彩的,但又是殘酷的。我們並不鼓勵運動員無視身體狀況去“拼命”,因為沒有什麼比生命更重要。和任何人一樣,運動員理應受到充分的關愛。我們要鼓勵的是,在身體等條件許可的前提下,即使面對一些難以想象的困難,運動員們也應當去奮斗、去拼搏,決不能輕言放棄。

拼搏,拼搏,好像是老生常談,但這個話題,常談常新。體育尤其是競技體育,最大的魅力究竟是什麼?它又美在何處呢?應當說,首先在於拼搏。隻有拼搏,才能體現“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當然,拼搏並不等同於金牌,但隻要你拼搏了,盡力了,你就是最棒的。

在本屆亞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目前在獎牌榜上遙遙領先。這可不是隨隨便便得來的,這是中國體育健兒辛辛苦苦、奮力拼搏的結果,當然也包含了教練員、保障團隊等各方面人員的心血。請問,哪一個冠軍是板上釘釘?那一塊金牌又是唾手可得?競技體育充滿了變數和懸念。再“牛”的運動員,如果麻痺大意,不奮力拼搏,看似到手的鴨子興許還會飛了呢。

君不見,當年以“人生能有幾回搏”令國人心潮澎湃、精神振奮的中國女排,在本屆亞運會上拼勁兒十足。很多運動員有傷病在身,但依然咬牙堅持﹔

君不見,游泳女將劉湘,打破一池碧水,改寫世界紀錄。她自謙說“沒想到,真的沒想到”,其實,劉湘早已胸懷大志,始終刻苦訓練,而今瓜熟蒂落。

這樣的例子太多太多。天賦、運氣、科技手段等等,固然也會給運動員帶來偶爾的“驚喜”,但在競技場上,隻有拼搏才是最后制勝的法寶。

健兒們,拼搏吧!拼搏,永遠是美麗的!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