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打破世界紀錄的美女劉湘 背后站著一位浙江人

陳學東
2018年08月25日08:5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破世界紀錄的美女劉湘 背后站著一位浙江人

教練何新中(左)和劉湘合影。

“真棒,你這塊金牌提氣。我們與日本隊金牌數打平了,可是有一項世界紀錄,照樣把他們比下去!”中國隊游泳教練何新中拍打著愛徒余賀新的肩膀稱贊道,余賀新剛剛在本屆亞運會男子4X100混合泳比賽中游最后一棒,幫助中國隊以0.004秒的優勢險勝日本隊。

何新中指的世界紀錄是他手下弟子、廣東隊劉湘在21日雅加達亞運會女子50米仰泳上創造的26秒98的世界紀錄。可能有許多人不知道,何新中還是培養出楊雨等世界冠軍的浙江籍金牌教練,劉湘成功的背后,有他全力付出和科學指導。

劉湘破紀錄

是蓄謀已久水到渠成

4個月前的太原全國冠軍賽后,何新中和科研團隊就為劉湘確定了“沖擊50米仰泳世界紀錄”的計劃,因為50米仰泳是今年亞運會和明年世錦賽的比賽項目,正好用仰泳的突破來促進自由泳。“打破50米仰泳世界紀錄只是手段,我們的終極目標是東京奧運會50米自由泳。如果現在就開始單一提高自由泳,很難有新的刺激,所以我們為劉湘設計了‘用仰泳帶動自由泳’的策略,增強她的自信。”

何新中透露,劉湘“比較特殊”,她體質較差,還有傷病,包括脊柱先天性側彎、哮喘(訓練時會突然昏厥,需要隨身帶著噴霧劑)、闌尾炎,世錦賽前夕還因為急性腸胃炎發高燒,半夜呼叫120去急救。大家很重視,把這個問題解決了。這次參加亞運會,第一場50米仰比賽以前,他就專門和隊醫一起制定了預案,劉湘比賽后發燒了怎麼辦。

“劉湘以前的出發技術差,通過科學訓練后有所提高,數據顯示她現在的出發不輸於任何強手﹔她本來身體弱,現在可以進行正常訓練,而且是大強度的訓練,是因為我們注重劉湘這樣運動員的系統集成,讓她感覺這樣的訓練是安全的,是健康的,然后才有高水平的訓練,成績自然而然上去了。從現在來看,是切實可行的。”何新中侃侃而談。

初心不改變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劉湘曾經在四年前沒有入選亞運陣容,何新中表示,那個階段不堪回首,太痛苦了。能走過來,真不容易。劉湘爆發力很強,性格方面很倔強,有股子拼勁兒和求勝欲。

去年也有人說,劉湘年紀這麼大了,為啥還在游?何新中的觀點是,21歲許多老外才還剛開始訓練呢。其次,劉湘14歲進隊訓練的時候,水上運動負荷量很低。她練得晚,別人已經在專項訓練、出成績的時候,她還在打基礎,是厚積而薄發。最關鍵的是她的思想——想練,她是一個比較要強的選手。

何新中笑稱,“我這個教練是有弱點的,腦子裡蠻有想法,蠻有設計方案的,但是運動員不想練,說了幾次,我就會放棄。劉湘在這點上很對我的路子,她想練,也很堅持。所以成績長得很快。”

女子50米自由泳一直是歐美人的天下,說到東京奧運會對劉湘有什麼目標時,何新中坦露自己的野心:“搞競技體育的,不想攀登最高峰就別搞了。我是多血質的、穩定性比較好的人,初心不會輕易改變,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

記者追問:“是金牌嗎?”何新中肯定地說——是的。

杭州亞運會

希望帶隊家鄉獲佳績

今年52歲的何新中是杭州人,1979年進入浙江省體訓一大隊游泳隊,1989年10月退役,曾在1986年打破男子50米仰泳全國短池紀錄。1989年10月至2003年6月在浙江省體訓一大隊游泳隊任教練,其間培養出阮怡、楊雨、鄭坤良等一大批優秀運動員。

在雅加達遇見家鄉的媒體后,何新中很高興,他和記者回憶說:“過去我們體工隊就在你們單位對面。”

自從2003年離開省隊去廣東當教練,后來到國家隊,15年來何新中始終有著深厚的杭州情結。“我這麼多年,在廣東也好,北京也好,我吃菜的口味始終是浙江菜,東坡肉啊,龍井蝦仁啊,一直改不掉。”何新中告訴記者,微信上他也是老往杭州少體校群裡鑽,始終關心家鄉的游泳隊,浙江游泳這些年的強勁勢頭,也讓他很高興。

“孫楊進省隊的時候,我還在。那時他還是個孩子,我是看著他一步步成長。現在在國家隊,我們關系也挺好的。”何新中說。

“這幾年回過杭州嗎?”記者問。

“去年大運會的時候曾經回去過,看看兩個哥哥。過去爸爸還健在的時候,經常回杭州。2014年爸爸走了,我大部分時間都在北京,在國家隊帶集訓隊,就不常去杭州了,但心裡挺懷念在杭州的日子。”何新中說。

談起4年后杭州舉行亞運會,何新中說,“說實話,帶隊比賽到哪裡都差不多,但在家鄉進行比賽,心裡面異樣的感覺多一點,總是想在家鄉這個生我養我的地方,能帶隊取得最好的成績。”

本報特派記者 陳學東 發自雅加達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