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游泳賽艇大項結束 田徑大項登場 

周婉琪、許蓓
2018年08月25日08:3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軍”收兵“陸軍”出擊

  余賀新最后一棒力挽狂瀾,幫助中國隊接力奪金。 (新華社 發)

  水軍·星光

  廣州泳手再斬金銀

  余賀新助中國隊“絕平”日本

  ■特派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許蓓

  廣州日報雅加達8月24日電

  8月24日是雅加達亞運會游泳項目的最后一個比賽日,中國隊再斬3金,包括王簡嘉禾的女子400米自由泳、孫楊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和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廣州泳手再有斬獲,“女神”劉湘在女子50米自由泳中獲得銀牌,“泳壇陳偉霆”余賀新則在接力比賽的最后一棒力挽狂瀾,贏得個人本屆亞運會的第2枚金牌,也是廣東運動員在本屆亞運會上的第12枚金牌。

  “女神”惜敗留憾

  女子50米自由泳決賽,3天前剛剛打破女子50米仰泳世界紀錄的廣州泳壇“女神”劉湘飲恨,以0.07秒的劣勢惜敗日本隊的池江璃花子。

  此前,劉湘的教練何新中透露了愛徒“用仰泳協助帶動自由泳”的計劃,既然劉湘的副項仰泳都能游得如此出色,大家都對她的主項自由泳特別期待。

  賽后,劉湘承認有點遺憾,因為她的目標是獲得1枚金牌、打破1項世界紀錄,她原寄望於50米自由泳項目,但最終卻是仰泳更好。她表示,身體因連續作戰出現了一點狀況,但這不是借口,是自己練得還不到位,讓教練失望了。劉湘說,這場失利給自己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將激勵自己更加努力,以后一定會更好。對於自己首屆亞運會的成績,劉湘說隻有30%滿意,70%不滿意是因為沒有在主項上發揮好。同時,劉湘也肯定了自己的堅持得到回報,失利是因為努力還不夠。事實上,池江璃花子的出色表現對整支中國女隊都非常震撼,一定要好好總結,找出差距。

  何新中教練表示,劉湘的仰泳技術的確優於自由泳,但在專項機能、身體機能方面,她在自由泳上是有很大潛力的,本屆亞運會的成績也會增強她的自信。劉湘表態,她想成為中國短距離游泳的一面旗幟,在東京奧運會上有所作為。何新中認為:“我們會研究對手,但也無懼對手,不會被對手牽著鼻子走,游泳訓練有時必須‘目中無人’,關鍵還是自己要練到家。劉湘的進步有外力也有內力,她早已是冠軍,現在更是世界紀錄保持者,但她仍非常清醒,不忘初心。懂得思考、制定清晰的奮斗目標,並嚴格要求自己,這才是她前進的重要因素。”

  “男神”仍是飛魚

  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由徐嘉余、閆子貝、李朱濠、余賀新組成的中國隊以0.04秒險勝日本隊,並以3分29秒99的成績打破了亞洲紀錄,奪得本屆亞運會的最后一枚游泳金牌,也使中日游泳隊的金牌數打成19平。廣州泳壇“男神”余賀新的表現最為犀利,最后一棒力壓日本選手率先沖線。

  大家都覺得余賀新是因為遺憾輸了男子百米飛魚的決賽,憋了一股勁要復仇,但余賀新說其實還好,如果自己能拿出前幾天的良好狀態,或許中國隊能夠贏得更多。“當然,飛魚決賽的失利更能激勵自己奮斗。”余賀新說,“其實中日兩隊拼的就是最后5米誰能咬住,壓力真的蠻大的。”

  在接力中証明自己依然是飛魚的余賀新,未來卻有點不確定,對於東京奧運會,他說情況還不明朗,自己可能想更多專注學業,“讀書太差了……這可能是自己最后一屆亞運會了……誰知道呢?”余賀新說。

  余賀新的隊友徐嘉余果然開成了“五金店”——勇奪3個仰泳個人項目和兩個接力項目的冠軍,以5金超過同為4金的孫楊和王簡嘉禾,成為中國游泳隊的多金王。賽后他首先感謝團隊的幫助,讓他更相信團隊的精神與力量,也感謝自己的不懈努力,終於兌現了豪取5金的豪言壯語。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