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年輕不怕“遺憾” 中國跆拳道隊1金2銀2銅收官

新體育網 於帆
2018年08月25日09:20 | 來源:新體育網
小字號
原標題:年輕不怕“遺憾”,中國跆拳道隊1金2銀2銅收官

  新體育網印尼雅加達8月23日電(記者 於帆)“遺憾”是中國跆拳道運動員在本屆亞運會說的最多的兩個字。本屆亞運會,中國跆拳道隊共收獲1金2銀2銅,是2006年多哈亞運會至今成績最差的一次。

007.jpg

  本屆亞運會,中國跆拳道隊派出了一支非常年輕的隊伍,全隊平均年齡不足21歲,隊中隻有趙帥和陳靈龍征戰過亞運會。亞運會開賽前,中國跆拳道隊主教練管健民曾表示,之所以大膽啟用年輕人,主要是考慮他們已經具備在國際大賽為中國爭金奪銀的實力,希望他們在亞運會上得到進一步磨練。

  正如管健民所言,除奧運冠軍趙帥外,張夢宇、聞人雲濤、孫宏義,以及品勢項目的六名選手均有過在世錦賽上大放異彩的經歷,亞運會他們都是奔著金牌而來。然而事與願違,隨著比賽的進行,年輕選手抗壓能力差、經驗不足等問題逐漸顯露。

  首先是抗壓能力,亞運會不同於世錦賽、大獎賽等單項比賽,作為亞洲最高水平的綜合性賽事,其重要意義不言而喻。多名中國跆拳道運動員在賽后都表示,亞運會的大賽氛圍更濃厚,同時身上的壓力也更大。張夢宇在女子67公斤級半決賽失利后就留下了傷心的淚水,她說她在比賽中特別緊張,從比賽一開始就背上了想贏怕輸的心理包袱,在這種情況下,張夢宇在場上畏手畏腳,最終輸給了自己曾經輕鬆擊敗過的對手。

008.jpg

  類似的情形還發生在聞人雲濤、宋國棟等人身上。被譽為吳靜鈺接班人的聞人雲濤本是亞運會金牌的有力爭奪者,但比賽中在領先的情況下,她卻沒有調整好心態,被一名實力遠遜於她的選手逆轉。

009.jpg

  反觀獲得唯一一枚金牌的小將駱宗詩,她在決賽后就坦言,良好的心態和堅定的必勝信念是她能夠取勝的關鍵。

  本屆亞運會中國跆拳道隊暴露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經驗不足,在面對突發情況時,年輕選手不能做到沉著應對。參加女子53公斤級比賽的劉凱琪曾受因護具問題比賽中斷三小時的影響,當時競技狀態全無,輕鬆被對手擊敗。事后她告訴記者,當護具出現問題的時候,她腦袋徹底懵了,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辦,幸虧教練及時向裁判反應了情況。

  此外,高盼、陳小藝等年輕選手都在面對經驗老道的對手時吃了大虧,因缺少大賽經驗,而在比賽中完全被對手壓制。這方面可以向伊朗小將米拉什姆·侯賽因學習,他在對陣趙帥時,就利用自己年輕沒有壓力、體能好的優勢不斷沖擊趙帥,最終收獲一枚金牌。

  盡管中國跆拳道隊在本屆亞運會上的表現不盡如人意,但是問題越早發現越能盡快解決,畢竟距離東京奧運會隻剩下兩年的時間。放眼亞洲跆拳道水平,韓國依舊佔統治地位,伊朗、約旦、越南等國家和地區也正在迎頭趕上,中國跆拳道隊的年輕選手要相信自己差的不是能力、不是技術,而是抗壓能力和大賽經驗,隻要集中精力把這兩個問題解決,那麼東京奧運會上,這群年輕人的表現依舊值得期待。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