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亞運半程:泳壇爭霸中日平分秋色 體操賽場中國一家獨大

新體育網 羅宇
2018年08月25日09:25 | 來源:新體育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亞運半程:泳壇爭霸中日平分秋色,體操賽場中國一家獨大

新體育網8月24日電 伴隨著游泳和體操項目的收官,第18屆亞運會賽程即將過半,共有190個小項決出了冠亞季軍,中國體育代表團六個比賽日共收獲66金、46銀、27銅,高居獎牌榜首位,日本、韓國代表團以29金、31銀、43銅和23金、26銀、29銅分列二三位,東道主印尼以9金、9銀、14銅位居第五位。

游泳賽場,中國隊在與日本隊的較量中平分秋色,收獲19枚金牌﹔體操項目,中國隊摘下8金﹔武術、賽艇成為中國軍團的“金牌庫”,兩個項目狂攬19金。

各攬19金,中日泳池爭霸握手言和

本屆亞運會,中日在泳池中對決異常焦灼,可以用白熱化來形容。直至最后一個項目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結束,徐嘉余、閆子貝、李朱濠、余賀新組成的中國隊力壓日本隊奪冠,兩個體育代表團最終各自收獲19枚金牌,握手言和。

孫楊和徐嘉余無疑是中國游泳隊本屆亞運會最閃亮的兩顆星。作為一名27歲的老將,孫楊不僅獨攬男子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4枚金牌,還突破了體能極限,兼顧接力項目,收獲男子4×100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兩枚銀牌。徐嘉余完美沖出了上屆亞運會個人項目無冠的陰影,他先是包攬男子50米、100米、200米仰泳3項冠軍,接著又助中國隊奪得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狂攬5枚金牌,成為本屆亞運會中國軍團奪金最多的游泳運動員。

而16歲的王簡嘉禾是本屆亞運會中國游泳女隊的最大收獲,她力壓隊友及對手,豪取女子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和女子4×200米自由泳4枚金牌。劉湘也在本屆亞運會上實現突破,以26秒98打破世界紀錄的成績收獲女子50米仰泳金牌。

收獲8金5銀5,中國體操交出完美答卷

在勁敵日本隊沒有派出全主力陣容的情況下,中國體操隊收獲8金、5銀、5銅,交出雅加達之行的滿意答卷。

 

前兩日的團體賽和個人全能決賽,中國隊都贏得比較輕鬆。肖若騰、林超攀世錦賽全能冠亞軍領銜的中國男隊以第一身份晉級團體決賽,林超攀收獲全能王。決賽中小伙子們延續優異表現,以260.950分力壓日本隊,獲得金牌,報了仁川亞運被對手搶走冠軍的一箭之仇。新老結合的中國女隊更是以165.250分贏得毫無懸念,實現體操女子團體項目的亞運十二連冠,陳一樂、羅歡還包攬了全能冠亞軍。

個人單項中,中國隊收獲女子高低杠、男子吊環、女子平衡木、男子雙杠金牌,其中女子高低杠、男子雙杠包攬冠亞軍,女子平衡木包攬冠軍、季軍,展示了不俗的實力。

狂攬19金,賽艇、武術堪稱中國“金牌庫”

中國體育代表團前半程的“金牌庫”當屬賽艇和武術項目,兩個項目狂攬19枚金牌,接近中國體育代表團總奪金數的三分之一。

 23日,本屆亞運會迎來賽艇決賽日爭奪,共產生8枚金牌,中國隊出戰其中7個項目,結果在兩小時內席卷6金、1銀,令現場記者瞠目結舌。24日最后一個決賽日,中國隊參加女子輕量級雙人雙槳、女子輕量級單人雙槳、女子四人單槳無舵手3個項目全部奪冠,最終以9金、1銀成績收官。

作為中國的國粹和傳統強項,中國隊在武術套路和散打項目上也是“大包大攬”。套路項目,中國武術隊參加了除女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外的7個項目,狂攬6枚金牌。散打項目共產生6枚金牌,中國隊奪得女子52公斤級、女子60公斤級、男子56公斤級、男子65公斤級4項冠軍。

攻克魔鬼主場,國羽男團重奪亞運冠軍

本屆亞運會羽毛球團體項目已經結束,中國女隊決賽1比3不敵日本隊,無緣六連冠,中國男隊則在決賽中3比1攻克東道主印尼隊,完勝魔鬼主場,重奪亞運金牌。

 

羽毛球男團決賽,中國隊雖然實力佔優,但印尼隊在主場球迷山呼海嘯的助威聲中迸發出了超強的戰斗力。第一單打較量,石宇奇面對安東尼·金廷,他在先丟一局的情況下頑強逆轉﹔隨后李俊慧/劉雨辰面對印尼第一組合遺憾落敗,大比分戰至1比1平﹔關鍵時刻諶龍登場,面對喬納森,他在開局不利的情況下穩扎穩打,利用過硬的技術一直與對手耗到決勝局,最終拿下比賽。4年前在仁川,中國隊在決賽中2比3不敵韓國隊,這一次他們沒有再次輸給東道主,重奪羽毛球男子團體冠軍。

大球項目捷報連連,U23男足高開低走

大球項目方面,本屆亞運會中國軍團表現穩定。中國男女籃均以小組全勝戰績殺入八強﹔中國女足同樣小組三戰全勝,而且狂進25球失0球,晉級八強﹔中國U23男足的表現略顯高開低走,三戰全勝晉級16強后,在八分之一決賽3比4不敵沙特隊,結束了本次亞運之旅。

 

另外,中國女子水球隊五戰全勝,排名循環賽第一,成功摘金,實現亞運會三連冠﹔網球女單比賽,中國金花王薔、張帥包攬金銀牌﹔射擊項目中國隊收貨頗豐,在接下來的比賽中,中國神槍手們還將繼續收金入賬。而跆拳道和擊劍項目也已收官,中國隊的表現一般。跆拳道項目僅收獲1金、2銀、2銅,隻有駱宗詩在女子57公斤級比賽中收獲冠軍。擊劍項目收獲三金,分別為女子重劍團體、女子佩劍個人和男子花劍個人。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