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棟察亞運-中日泳壇爭霸平分秋色 東京奧運誰主沉浮

楊喬棟
2018年08月25日09: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游泳項目在當地時間24日晚正式收官。經過六個比賽日的爭奪,中國游泳隊共斬獲19金、17銀、14銅,而日本隊則獲得19金、20銀、13銅。最終,在這場亞運會的中日泳壇爭霸賽上,中國隊和日本隊在金牌榜上19比19,平分秋色。

四年前的仁川亞運會,中國游泳隊以22金力壓日本隊的10枚金牌,大獲全勝。然而在雅加達亞運的賽場上,中國隊憑借著最后一項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出色發揮,以0.04秒的微弱優勢戰勝日本隊奪得冠軍,最終和老對手各取19金,難分伯仲。不過,日本游泳崛起的速度令人驚嘆。可以預見,東京奧運對中國游泳軍團而言,勢必是一個嚴峻的挑戰,究竟誰主沉浮,值得期待。

不過,在中國游泳隊領隊程浩看來,游泳隊在本屆亞運會的“中考”中還是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孫楊依舊勢不可擋,徐嘉余、劉湘、王簡嘉禾和李冰潔等人的崛起也令人備受鼓舞。可以肯定的是,未來,他們將與孫楊一道,共同扛起中國游泳未來的大旗。

“自由泳之王”孫楊依舊是泳池裡最耀眼的明星。在當地時間昨晚進行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決賽中,孫楊成功加冕,實現在該項目上的亞運三連冠。此次征戰雅加達,孫楊用四枚個人金牌實現了在男子自由泳200米至1500米4個項目的“無縫銜接”。如今,“三朝元老”將個人亞運會金牌總數更新為9枚,他也成為本屆亞運中國軍團迄今獲得個人單項金牌最多的選手。

賽前豪言勇奪五冠的徐嘉余,用實際行動兌現了自己的諾言。在昨晚舉行的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中,由他出任第一棒的中國隊以打破亞洲紀錄的成績奪冠,這也是他在本屆亞運的第五金。本屆亞運會,徐嘉余在參加的50米、100米、200米仰泳、4x100米混合泳以及男女混合4x100米混合泳接力五個項目中都奪得冠軍,如願加冕“五金王” ,當之無愧成為中國泳軍的“二當家”。

賽后,程浩對“孫徐二將”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認為兩人已然成為是中國游泳的領軍人,“第一次參加(亞運會)的年輕運動員從他們身上學到了頑強拼搏、永不放棄的精神,他倆是中國游泳隊的中流砥柱,希望他們能在東京奧運會上大放異彩。”

女子方面,劉湘以“一金一銀一世界紀錄”的成績,交出了令人欣喜的亞運答卷。而小將王簡嘉禾和李冰潔也是中國泳軍的閃光點。在當地時間昨晚進行的女子400米自由泳決賽中,王簡嘉禾以4分03秒18獲得冠軍,並且打破亞運會紀錄,李冰潔則以4分06秒46獲得亞軍,中國隊連續四屆包攬該項目金銀牌。

本屆亞運會,王簡嘉禾奪得了四枚金牌,分別是400米、800米和1500米三個單項金牌,和4X200米自由泳接力團體金牌,潛力無窮。而去年世錦賽上異軍突起的李冰潔共參加了5項比賽,其中包括從女子200到1500米自由泳的四個單項以及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項目,共獲得2金3銀。可以預見,兩人聯手,勢必對日本游泳女隊將形成致命的威脅,未來可期。

此外,在世界紀錄方面,中國選手在亞運賽場創造了三個今年世界第一好成績:分別是孫楊在400米自由泳中游出的3分42秒92、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3分29秒99以及劉湘的50米仰泳創造的26秒98的新世界紀錄。汪順在男子200米混合泳力壓萩野公介獲得金牌的成績,則位列第四。

反觀日本隊方面,獲得100米、200米蛙泳冠軍的小關也朱篤頗具實力,而擁有萩野公介、瀨戶大野的400米混合泳也是日本隊重點奪金項目之一,而日本隊本屆亞運會日本隊最引人注目的人物非池江璃花子莫屬。

池江璃花子個人在本屆亞運會上拿到6枚金牌,分別是女子50蝶、女子100蝶、女子100自以及女子4x100自、女子4X100混決賽以及女子50米自六個項目,一舉超越了日本選手西側由美44年前在德黑蘭亞運會上一人獨得五金的紀錄。不可否認,兩年后的東京奧運,她也將成為中國游泳女軍的主要勁敵。

總體看來,本屆亞運會中國泳軍呈現了“陽盛陰衰”的局面,曾經完全輾壓日本的中國游泳女隊本屆亞運會在蛙泳、自由泳、混合泳等項目上均輸給了對手。對此,程浩指出,這是女隊受新老交替影響導致,“很多女運動員剛走入國際賽場,還需亞運會、世錦賽提升自己,除了實力,還要提高心理、體能,所以此次練兵對她們而言很有意義。”

“亞運本著練兵目的,52名運動員中有37人首次參加亞運。布達佩斯世錦賽后,游泳隊經過全運會等其他一些比賽歷練,目前勢頭不錯,也基本完成新老交替。相信兩年后東京奧運能取得更優異的成績。”程浩補充道。

此外,本屆亞運會游泳項目共有41塊金牌,除了中、日分獲的19枚外,其他三枚金牌被新加坡(2枚)和韓國(1枚)“撿漏”。不可否認,在亞洲的游泳賽場上,中日爭霸的形勢還將持續下去。不過放眼世界,中國游泳還需要處理好“近憂”和“遠慮”的關系,把目標立足於國際大賽,瞄准東京奧運。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