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亞運會馬拉鬆摘銅創歷史 多布杰:達到預期目標

2018年08月25日18: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雅加達8月25日電(楊喬棟)雅加達當地時間25日上午,本屆亞運會的田徑項目大幕開啟。在首個決賽項目男子馬拉鬆的爭奪中,代表中國隊出戰的西藏小伙多布杰發揮出色,以2小時18分48秒的成績摘得銅牌,實現了中國男子馬拉鬆在亞運會上的最好成績。多布杰在賽后坦言,成績不是很理想,但達到了自己的目標。

在亞運會賽場上,中國中長跑運動員曾數十次奪冠。但是,在亞運會馬拉鬆項目上卻僅有4次奪冠經歷,而這4次奪冠均是女子馬拉鬆項目。四年前的仁川亞運會,中國隊僅派出粟國雄一人參加男子馬拉鬆角逐,不過最終以2小時20分06秒位列第八。本屆亞運會馬拉鬆比賽共有21位選手參賽,日本選手園田隼人和井上大仁實力最為突出,其中園田隼人更是在今年創造了2小時06分11秒的新亞洲紀錄。中國隊則派出董國建和多布杰出戰。

比賽開前半程,出於保留體力和戰術安排的原因,選手們之間的差距一直沒拉開。直到20公裡處,差距才逐漸拉開,此時的董國建和多布杰均處於第一方陣。半程記時處,巴林選手阿布迪以1小時10分32秒領跑,多布杰緊隨其后處於第二位置,董國建也緊緊咬住第一方陣。

30公裡處,日本選手井上大仁和園田隼人開始突然加速,多布杰緊隨其后掉到第三位置,35公裡處又被埃爾哈桑超越,但處於領先的四位選手之間隻有微小差距。隨后第一方陣中的阿布迪退賽,40公裡后井上大仁和埃爾哈桑開始並排領跑,多布杰落后36秒排名第三﹔最后關頭,井上大仁和埃爾哈桑幾乎同時沖線,最終井上大仁憑借有效部位率先撞線驚險奪冠,而多布杰也成功超越園田隼人收獲銅牌,董國建則以2小時23分55秒獲得第7名。

憑借著多布杰獲得的這枚銅牌,中國男選手在亞運會馬拉鬆項目上實現了零的突破。當被問及在比賽中是否想過再搏一下更好名次時,多布杰坦言在最后時刻有點心有余而力不足,“前面想著往前拼一下,后面就跟住日本選手,距終點兩公裡時還想沖下金,但就覺得身體很累,加不上力氣,但我就緊跟著他們,想著前三名一定要拿下。”

當被問及當天天氣對比賽成績的影響時,多布杰表示,雅加達的氣溫還可以,並沒有想象得那麼熱。據了解,多布杰此前特地前往非洲訓練,目的就是為了適應每天不同時段不同溫度對比賽的影響。對於兩年后的東京奧運,他坦言,東京奧運會前他需要在高溫地方多練習,盡可能減小天氣和溫度等因素對自己的影響。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