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女子鏈球再度摘金奪銀 羅娜、王崢扛起大旗

2018年08月25日22:4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雅加達8月25日電(楊喬棟)雅加達當地時間8月25日,本屆亞運會田徑項目大幕正式開啟。在晚間時段進行的女子鏈球決賽中,中國選手羅娜和王崢分別以71米42、70米86的成績為中國田徑隊拿下一金一銀。至此,中國隊繼續保持連續四屆亞運會女子鏈球冠亞軍包攬的紀錄。

女子鏈球的決賽在當晚最先開始,王崢和羅娜雙雙出場。按照比賽規定,決賽中每人投六輪,最終以最好成績為最終比賽成績。三輪過后,羅娜和王崢就已經以絕對的優勢穩坐八名決賽選手的前兩名,羅娜第一,王崢第二。

羅娜本場狀態不錯,在所投出的六投有效成績中,4次投出70米以上,最好成績71.42米。反觀王崢,則沒有那麼好的狀態。在六投中,她有兩次無效成績,而其他4次有效成績中,最好的成績也隻有70.86米,遠遠低於自己創造的亞洲最好成績77.68米。

出生於1987年的王崢是此次出征雅加達亞運會中國田徑隊中年齡最大的女運動員,但是三次征戰亞運會收獲三枚銀牌,讓王崢再一次留下了遺憾的淚水。據她透露,去年全運會結束后就開始調整,整個冬天基本沒怎麼訓練,積累得不夠,所以夏天賽季開始就發揮不出水平。“競技體育就是容不得一點虛假,沒有練習就是這個結果。”

三屆亞運會,三塊銀牌。王崢雖然保持著女子鏈球項目在亞洲的最好成績,但三屆亞運會未能染指冠軍,對於一個老將而言,實乃遺憾。說到此,王崢眼含熱淚,情緒有些不能自已。她坦言,來之前還是對自己有著美好的期待,“來之前當然有期待,但各種各樣原因,一直都拿第二。其實說句實話,我和羅娜這個比賽過程都一般,因為咱們(中國隊)優勢很明顯,我們倆隻要能夠保住這個冠軍,不管誰拿,都是為國爭光了。”

比王崢小6歲的羅娜是第一次踏上亞運會的賽場,拿到自己第一塊亞運金牌的羅娜卻顯得十分平靜,可能是由於王崢的“失常”發揮多少讓她有點不適應。畢竟,在她看來,王崢理應拿到屬於自己的那枚金牌,“錚姐是女隊裡年齡最大的運動員,她非常不容易,沒拿到這塊金牌我替她感到遺憾。”談及這塊亞運金牌的意義,以及對未來的期待,羅娜表示,金牌是對自己最好的鼓勵,成績方面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下一步還要繼續向歐美選手學習,爭取上個台階,希望能在東京奧運時站上領獎台。

其實,女子鏈球自從2002年正式成為亞運會比賽項目后,中國女子選手就沒有讓金牌旁落,而且女子鏈球向來也是中國隊強項。中國女子鏈球名將張文秀就三次奪得亞運會該項目金牌,王崢也曾在此前兩屆亞運會上摘銀。自張文秀退役后,王崢、羅娜等后輩力量迅速扛起大旗。對此,羅娜深知責任重大,“秀姐退役后,我希望我們能夠擔當起中國女子鏈球的未來,雖然和歐美隊員相比還有技術上的差距,但我們會爭取在東京奧運會升起五星紅旗。”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