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悅動雅加達(七)“追星”,追的是信仰

楊喬棟
2018年08月26日13:0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作為一個體育新聞工作者,由於工作性質使然,常常能“接觸”到體育圈裡的大明星。雖說接觸,但大都是“隻可遠觀”。當然,這並非表示體育明星高不可攀,耍大牌有架子。只是從採訪者和被採訪者的角度來說,在職業精神的約束下,追星,與大部分體育新聞工作者無關。

對於筆者而言,這個定律同樣適用。仔細想來,在所曾接觸過的體育明星裡,大都是平易近人且性格開朗的。雖然手握如此得天獨厚的追星優勢,但也從未做過“因公徇私”的事。

此次出征雅加達之前,受一位同事重托,無論如何要一個孫楊的簽名。為此,他還特地精心准備了孫楊的同款泳帽和簽字專用MARK筆,令人感動。因為同是媒體從業者,接觸明星對他而言,也是司空見慣之事。因此,他如此“良苦用心”多少有些令人費解。幾經追問,他也道出其中緣由:10歲的小侄子酷愛游泳,並且在游泳上表現出了極高的天賦。雖小學在讀,但已多次在市級游泳比賽中創佳績,拿獎牌,如今已在當地游泳圈內也算“小有名氣”。在小侄子心中,一直視孫楊為偶像。為了表示對小侄子在游泳上的鼓勵與支持,身為叔父,他希望送一個禮物來激勵他。思來想去,孫楊的簽名泳帽最有意義。

在雅加達亞運會游泳項目比賽日的收官日,孫楊如願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項目上加冕,一舉實現了在該項目上的亞運三連冠,為國爭光,霸氣十足。賽后的孫楊忙碌不已:接受採訪、採樣尿檢、頒獎典禮、放鬆訓練緊密銜接,一個也不能少。幾經輾轉,筆者還是見縫插針地找到了孫楊,並拜托他在那頂印著五星紅旗和孫楊名字的泳帽上簽下了大名。雖然來不及把小侄子“追星”的故事轉述給他,但最后還是與他來了一個頗有儀式感的擊掌,以表感激。在走出游泳館的路上,拿著孫楊簽字的泳帽,筆者仿佛看到了同事小侄子那開心與滿足的笑容,也仿佛看到了無數個如他一般年紀的少年在泳池裡懷揣最初的信仰,追逐夢想……

此前,還有一位友人在閑聊時向筆者表達了父母對中國女排,尤其是郎平指導的喜愛之情。因為那一代人,對“女排精神”有著非同一般的信仰與崇拜。臨行前,他不太好意思地說如果有機會就幫他父母索要一個郎導的簽名。雖未應允,但筆者深知這也不可與追星相提並論。畢竟,“女排精神”對每一個中國人而言,尤其是父母那一代,都有著特殊的意義和情感。在很多人心中,“女排精神”也是一種信仰,它值得去追。

在筆者看來,與國內許多青少年對娛樂明星的過度追捧有所不同,國人對體育明星的喜愛大都有著特殊的意義。此“論斷”雖不能以偏概全,但體育本身所傳遞出來堅持不懈、奮勇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境界確實值得每一個人去追逐,去分享。換言之,對體育明星的追捧,有時已經超過了“追星”本身的范疇,看似喜歡的是體育明星,實則是對他(她)在賽場上表現出來體育精神的認同與追逐。

或許未來的某一天,小侄子會代表國家站在國際賽場上,去為國爭光。那時,筆者希望他能將這份對體育精神的信仰和追求繼續傳遞下去,希望他能把“追星”的故事講給更多的人聽。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