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文觀潮:一枚沉甸甸的馬拉鬆獎牌

李中文
2018年08月26日15: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近些年,人們常用風起雲涌、風生水起來描述國內馬拉鬆運動蓬勃開展的紅火場面。但中國馬拉鬆選手、尤其是男選手很少能夠在馬拉鬆大賽中創造好成績的缺憾,也逐漸成為人們的心頭之痛。

提升馬拉鬆賽事品質,就要想方設法讓參賽選手跑出好成績。多年來,國內馬拉鬆賽事重金邀請非洲選手前來助陣已成為不成文的規矩,其間還催生了馬拉鬆賽事經紀人群體。商業馬拉鬆賽事花重金請馬拉鬆好手參賽,推行起來並無不妥,但長期靠非洲選手撐自己賽事門面,也難免讓人心生失落。由此,培育中國馬拉鬆好手、尤其是培育能夠創造好成績的男子馬拉鬆選手,也就成為一個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

在雅加達亞運會男子馬拉鬆比賽中,中國馬拉鬆選手多布杰創造歷史贏得一枚銅牌,的確可喜可賀。多布杰能夠拼下這枚寶貴獎牌,至少可以說明隻要訓練得法、持之以恆,中國男選手同樣可以在馬拉鬆項目上取得建樹。對於多布杰來說,他之所以能在亞運會上奪得馬拉鬆銅牌,與他選擇走出去與非洲馬拉鬆高手同場競技、與他堅持進行高原訓練都有不可分割的聯系,而他的訓練方法與參賽理念,今后也注定會為更多馬拉鬆愛好者提供參考與借鑒。

很多年以前,國內隻有競技馬拉鬆賽事,那時衡量賽事成不成功,隻有參賽選手的參賽成績好不好這一條標准。后來隨著馬拉鬆運動成為大眾廣泛參與項目,人們更願意以擴大參賽人數來造勢,至於說是否有國內馬拉鬆選手創造了佳績(遠超一般愛好者的馬拉鬆成績)已經變得不再重要。眼下,多布杰破天荒拿下亞運會男子馬拉鬆項目銅牌,應該說有助於既重競賽成績、也重群眾參與這一科學辦賽理念的形成。

一定意義上說,多布杰在雅加達亞運會男子馬拉鬆比賽中去取得好成績,不無國內馬拉鬆井噴式增長這一發展勢頭順勢推動的結果﹔而多布杰取得亞運會男子馬拉鬆比賽銅牌,相信也會推動更多人以更積極的心態投身馬拉鬆運動。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