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棟察亞運

亞運百米奪冠破紀錄雙豐收 蘇炳添還能跑多快?

楊喬棟
2018年08月27日00:4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9.92秒,蘇炳添再一次用實際行動証明,他才是全亞洲跑得最快的人。

雅加達當地時間26日晚,雅加達亞運會田徑項目中備受關注的男子百米飛人大戰落下戰幕。中國“飛人”蘇炳添以9.92的成績,打破亞運會賽會紀錄,如願將這枚期待已久的亞運金牌收入囊中。三屆亞運會,首次加冕男子百米冠軍。奪冠后的蘇炳添難掩激動,他直言金牌來之不易,感謝自己的堅持和付出。

第三次踏上亞運賽場,29歲的蘇炳添此番征戰雅加達的目的隻有一個——拿下男子百米冠軍。對此,所有人深信不疑,因為蘇炳添在2018的前八個月裡,給人留下的印象確實太過深刻:3月,伯明翰世界室內田徑錦標賽,他以6秒42的成績打破男子60米亞洲紀錄摘得銀牌,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三次打破亞洲紀錄和全國紀錄,並首次登上男子短跑世界最高水平的領獎台﹔6月,國際田聯世界挑戰賽馬德裡站,他以9秒91的成績收獲男子百米冠軍,並追平了由“卡塔爾飛人”奧古諾德保持的亞洲紀錄,成為了“跑得最快的黃種人”。

蘇炳添此前兩次參加亞運會的美好經歷,僅停留在男子4x100米接力項目上。正是憑借著蘇炳添和隊友們的齊心協力,他們一舉在2010年廣州亞運會和2014年仁川亞運會上,連續兩屆拿到男子4x100米接力的冠軍,而且在仁川亞運會上以37秒99的成績,打破了日本隊保持的亞洲紀錄。在這其中,蘇炳添功不可沒。然而,同樣是在仁川,蘇炳添卻與男子百米的冠軍擦肩而過。在上一屆亞運會中,卡塔爾歸化運動員奧古諾德跑出9秒93,打破亞洲紀錄強勢奪冠,那時的蘇炳添以10秒10摘銀,稍顯遺憾。本屆亞運會,奧古諾德並未參賽。

縱觀今晚半決賽和決賽表現,蘇炳添此行並非只是奪冠那麼簡單,從9.92秒的成績來看,在成績方面,他顯然還有著自己的“小心思”。本場比賽,相較於此前他在預賽中強調的“起跑不暢”的問題,在今天的“兩槍”裡也有了很大的改觀。決賽中,在前50米時,蘇炳添還未完全發力,他盡量壓著節奏,為后呈加速蓄力。60米時,當第4道的日本選手山縣亮太率先發力時,蘇炳添也將自己的“加速引擎”完全打開,后程加速跑的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一切按照自己的節奏順利跑完,並最終拿下比賽。

賽后,在“復盤”比賽時,蘇炳添對起跑還是不太滿意,不過他直言,拿到金牌是最重要的,“今天的起跑沒有達到最好,但已經夠用了,在進入60米時,我已經處於領先位置,在最后幾十米確實出現了一些小問題,因為我太想要這塊金牌了,要是更順的話,成績可能會更好。這個比賽對我來說,拿下金牌最重要。我以后還有能力,有機會創造出更好的成績。”

當被問及本場比賽取勝的決定性因素時,蘇炳添提到了心態二字,“我和加特林,鮑威爾他們一起跑時跑得挺好,因為跟他們比賽時我很放鬆,可以說是一點壓力都沒有,因為我知道我與他們存在差距,他們可以完勝我。但是,今天在亞運會的賽場上,其實我的壓力就更大了,可能比其他選手要更加緊張一點。所以我今天一直就要求自己放鬆,保持好心態。要是我緊張,可能這個金牌就沒有了,這個經驗是從過去很多比賽中吸取過來的。”

至此,本屆亞運會百米飛人大戰暫且告一段落。但鑒於蘇炳添本賽季的驚艷表現,相較於這塊看似“唾手可得”的亞運百米金牌而言,更多人還是將看點放在了“蘇炳添究竟能跑多快”的話題上。不過,在昨晚的預賽后,蘇炳添在接受採訪時巧妙地避開了這個話題,他直言運動員參加比賽就是為了拿獎牌,而非成績,沒有人會刻意在比賽中追求成績,“對我來說,拿到一枚金牌更重要。”

與蘇炳添的“低調”不同,在亞運百米比賽開始前,蘇炳添的外教蘭迪•亨廷頓則先“拋”出了蘇炳添可能會在成績上有所突破的暗示,“如果比賽的氛圍、環境和氣候都合適,加上運動員感覺良好的話,蘇炳添能在雅加達給中國帶來一個奇跡。”雖然蘇炳添並未實現蘭迪•亨廷頓口中的這個奇跡,但與自己的最好成績相比,僅差0.01秒,幾近完美。賽后被問及何時能突破9.90大關時,蘇炳添再次露出了自信的笑容,“我會努力實現的。”

雖然一向屬於實干派的蘇炳添並未對自己的個人最好成績提出明確的預期,但此前在接受採訪時,蘇炳添還是對教練口中的“奇跡”給出了自己的理解,“我覺得亞洲人其實是可以跑到9秒85這個成績的。雖然我不知道這個成績(9秒85)能不能由我創造,但我覺得亞洲人能跑到這個成績。” 當被問及基於何種原因做出如此推斷時,蘇炳添把再次把話題引到了自己的身上,“當我跑過兩槍9秒91后,我覺得黃種人其實有更大的進步空間。而我現在是那個無限接近這個成績的人。”不過,在蘭迪•亨廷頓看來,蘇炳添還可以跑得更快,“很難說蘇炳添能不能跑出更好的成績,但是他絕對有潛力跑到9秒80的這個區間。”

蘇炳添究竟還能跑多快?的確值得每個人期待。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