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印尼將摩托艇作為亞運新增項目 杭州是否保留待定

陳學東
2018年08月27日08:1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印尼人為何鐘愛水上摩托

摩托艇在印尼很受歡迎。

昨天(26日)中午,本報特派記者選擇了到亞運會摩托艇比賽場地觀賽。其中有個重要原因就是想看看:印尼為什麼會選擇這麼一個非奧項目作為亞運東道主新增比賽項目,比賽對印尼人有多大的吸引力,這對於我們杭州亞運會在新項目選擇上會有什麼樣的借鑒和思考。

刺激新潮,基礎雄厚

摩托艇是印尼新國民運動

亞運會的摩托艇賽場,選擇在雅加達著名的安佐爾沙灘,這是當地唯一的海邊度假勝地。記者從亞運會新聞中心坐車,半個小時就抵達賽地,非常便捷。來到比賽現場,記者發現,這裡的海域廣闊,海水湛藍清澈,的確是個觀景和度假的好場所。同時這裡也有著良好的比賽場地,港灣、停泊地條件優越,運動員在長度為3公裡的閉合場地賽道或者在長度6.5公裡耐力賽賽道進行比賽,全無阻隔,觀看效果也極佳。

記者到現場時,距離下午比賽開始還有1個小時,已經有不少觀眾陸續進場。觀眾席很快就坐滿了,雖然正午的太陽有點直晒,觀眾都打起傘來觀賽,不過現場的DJ非常會營造氣氛,高分貝的解說煽動起熱烈氣氛,特別是介紹印尼選手時,都會引起全場如雷鳴般的吶喊和掌聲。

昨天下午進行的是摩托艇拉力賽的決賽,摩托艇選手就像“水上騎士”,完美地演繹著海上的速度與激情,觀眾看得如痴如醉,特別是每當東道主選手踏浪飛馳而來的時候,更是喊聲震天。

摩托艇賽場的志願者布帝曾在中國暨南大學學過四年中文,她告訴記者,印尼是千島之國,海岸線很長,沙灘眾多且條件很好,很適合開展海灘各種運動項目,尤其是摩托艇項目,刺激新潮時尚,非常受當地人特別是年輕人的喜愛。印尼當地,摩托艇俱樂部很多,國內也有許多世界級的摩托艇高手。一個是條件得天獨厚,群眾基礎好,一個是水平高,可以多拿金牌,所以這次印尼選擇了摩托艇作為此次亞運會的新項目。

水域眾多,辦過大賽

杭州亞運設新項目可行

這讓記者想起了四年后的杭州。其實對於摩托艇這個項目,杭州人並不陌生,二十多年前在西湖裡,就曾經舉辦過F1摩托艇世界比賽,當時轟動全城。

今年10月在杭州錢塘江畔也將迎來觀賞性排名第四的國際A級賽事——2018年UIM世界XCAT摩托艇錦標賽,這將是杭州第一次舉辦國際A類賽事。

目前摩托艇能否進入杭州亞運會還沒確定。但和雅加達相比,我省也具備很好的條件:有全國最長的海岸線,沙灘條件也很好,杭州也水域眾多,千島湖、錢塘江都是舉行摩托艇比賽的很好場地。從群眾基礎看,國內現有的摩托艇俱樂部約有200個。

中國摩托艇運動員也不乏世界級選手,像這次代表國家隊參加摩托艇項目立式水摩改裝級比賽的就是浙江選手王曉偉,他多次蟬聯中國立式水摩積分榜第一,是國內摩托艇項目中的翹楚,在亞洲也算頂級選手。盡管這次王曉偉前幾輪排在第三,在決賽輪跑了一半機蓋掉了,最終獲得第6,痛失獎牌。但他隻有21歲,四年后他將更加成熟。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