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亞運會見証緊密中外體育交流 

2018年08月27日22:0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雅加達8月27日電(記者林德韌、余謙梁、劉艾倫、盧羨婷)對於“90后”中國武術教練宋亞男來說,在亞運會上帶領他所執教的老撾隊拿到金牌是近期最大的目標。

江西九江人宋亞男2012年來到老撾,開始執教老撾武術隊。當時他才20歲。“想出來嘗試一下,也想為武術推廣做點貢獻。”宋亞男談了當時的想法。

6年來,在他的執教下,老撾的散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上,老撾隊收獲了一枚銅牌。在雅加達,老撾隊盡管未能獲得武術的獎牌,但6名運動員參賽,3人進入八強的戰績,依然值得稱道。宋亞男表示:“希望在以后的比賽集訓時間、訓練條件、后勤保障等方面可以有更好的提升,相信在下一屆亞運會可以拿到獎牌。”

在亞運會賽艇比賽中,出現了世界賽艇界傳奇人物雷德格雷夫的身影,他目前的職位是中國賽艇國家隊高水平運動表現總監,對中國賽艇國家隊的訓練、備戰全權負責,並協助中國賽艇協會進行訓練體系建設。中國賽艇隊在亞運會上狂攬9金1銀,曾創下連續5屆奧運會都有金牌入賬紀錄的“老雷”在幕后做了很多工作。

雷德格雷夫表示,希望能夠在中國建設更先進更科學的賽艇競賽體系、青少年發展體系、教練員培訓體系等,看好中國賽艇的未來。

中國教練走向國際,國際教頭來到中國,中外之間的體育交流越來越密切。

2018年5月,一個名為“絲路冰球超級聯賽”的跨國冰球聯賽方案已獲國家體育總局正式批准。

這一聯賽由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中國冰球協會和俄羅斯冰球協會聯合創辦,由絲路聯盟職業冰球賽事有限公司獨家運營。 2018-2019賽季,來自中國、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的30支球隊一起在絲路聯賽的賽場上角逐。在60輪常規賽之后,16支球隊將進入季后賽,為最高榮譽“絲路杯”而拼搏競技。據悉,絲路聯賽未來還可能吸納來自東亞和東南亞的球隊。

中外體育合作不僅在競技層面,體育基礎設施建設、賽事軟硬件配備等方面也都產生了更多的交集。

在印尼蘇門答臘島的第二大城市巨港,第十八屆亞運會射擊比賽正在緊張進行,現場的音響播放出了亞運會主題曲以及其他節奏感強烈的音樂,現場氛圍在音樂的映襯下逐漸升溫。

一場射擊決賽,賽場、觀眾、運動員,就這樣通過音樂的助推,成了一場歡騰的盛會。

為射擊場提供音響設備的,是來自中國的企業銳豐科技。事實上,銳豐科技承擔了足球場、游泳館、籃球館、羽毛球館、室內自行車館、射擊場、攀岩、保齡球館等場館的燈光音響設備及系統服務工作,算上與組委會一開始簽約的場館以及后期追加的場館,銳豐科技的音響服務基本覆蓋了所有比賽場館。

中國企業為大型賽事提供軟硬件服務,在近年來越來越普遍,而這次銳豐科技服務亞運的特殊之處在於此次印尼方面採取的是購買服務的方式,也就是說,中國企業是在與世界頂尖燈光音響品牌進行真刀真槍的競標之后,才拿下了訂單,拿出了設備與服務,換回了真金白銀。

本屆亞運會體育場館音響設計總監宋多多說:“原來(提供硬件和服務)都是免費,而現在是對方買。”他表示,這一成果具有三重意義:第一,國際上認可了中國企業的軟件﹔第二,認可了中國企業的產品質量﹔第三,認可了我們的工程安裝。“這是中國品牌國際影響力提升的一種表現,我們裝完了之后是外國人用,安裝方式都要按照他們的條件和標准來弄,這說明我們在軟件方面、設計施工方面都是符合國際標准的。”宋多多說。

從泰山集團為亞運會多個項目提供體育器材,到中國幫助巨港修建連接機場和體育中心的輕軌,“中國制造”正用越來越多的方式展現出自己的活力。

關乎體育,超越體育,中外之間的體育合作正在結出更多果實。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