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如願斬獲亞運跳高冠軍 王宇:東京是終極考驗 

2018年08月27日23:0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雅加達8月27日電(楊喬棟)雅加達當地時間27日,雅加達亞運會田徑項目展開第三個比賽日的爭奪。在剛剛結束的男子跳高項目決賽中,中國名將王宇以2米30的成績,完成既定目標的同時,如願斬獲了這枚期待已久的亞運金牌。另一位中國選手白龍以2米15的成績位列第11。奪冠后的王宇直言,雖然成績不是特別滿意,但拿到金牌內心很狂喜。

回顧歷史,中國男子跳高在亞運會的歷史中也有著美好的記憶。1982年,朱建華在新德裡亞運會上以2米33奪冠,一舉打破亞運會紀錄和亞洲紀錄,並成為當年世界上“跳得最高的運動員”﹔1986年,朱建華又在漢城亞運會以2米31成功衛冕﹔1990年,周忠革在北京亞運會上以2米26奪冠﹔而上屆仁川亞運會,中國跳高領軍人物張國偉雖未奪冠,但還是以2米33收獲一枚銀牌。

同樣是在仁川,初出茅廬的王宇首次參加亞運會,就以2米24的成績拿到第四名,表現不俗。而本屆亞運會,張國偉未參賽,中國隊派出了王宇和白龍做搭檔,旨在向金牌發起全力沖擊。

雖然在國內的全運會上保持著男子跳高的“兩連冠”紀錄,但王宇對這塊亞運金牌有有著很高的期待。在正式出征之前,王宇就立下了“軍令狀”:2米30目標線和“保三爭一”。用他的話說,就是一定要站上領獎台。而從王宇在本賽季所交出的成績單來看,他確實有這個底氣。

本賽季,王宇在賽場上表現搶眼:2月,斯洛伐克舉行室內跳高專項賽上,他以2米31的成績力壓巴爾希姆成功奪冠﹔5月,鑽石聯賽尤金站上,他又跳出了近五年來個人最好成績,並獲得季軍﹔7月,經過短暫休整的王宇先后在田徑世界杯和鑽石聯賽摩納哥站上,分別以2米27和2米30的成績兩次摘得銀牌。

王宇賽后坦言,本賽季的“順風順水”對他個人的技術穩定性和競技狀態有很大的幫助。當被問及何時能打破個人最好成績時,王宇認為功到自然成,“今年我已經6次跳過2米30以上了,我想今年肯定會厚積薄發,我也希望維系住當前的感覺,那麼打破PB(個人最好成績)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在今晚的比賽中,王宇一上來就表現出了極強的求勝欲。從2米15起跳,王宇一躍而過。隨后,他又一次性跳過2米20,但在嘗試2米24高度時,第二跳才完成。在2米28高度上,包括日本選手戶邊直人和敘利亞選手加扎爾在內的不少名將均挑戰失敗,而王宇隻用一跳就順利上升至頭名,並一鼓作氣將預期目標2米30拿下。此時,已經鎖定勝局的王宇在向2米34發起挑戰時,未能成功。最終,將個人奪冠的成績定格在了2米30。

談及最后一跳沖擊個人最好成績的心理活動時,王宇直言還是很有壓力,“比賽的氣氛和對手都給了我很大壓力,沒有辦法放鬆沖刺自己PB,但拿到冠軍我很滿意。”如今, 27歲的王宇已經算是一名“老將”,對於年齡這個話題,他並未回避,“我覺得對於我這個年齡來說,比賽是一場比一場少,所以我很珍惜比賽機會,一次次盡情享受。”

亞運會如願奪冠,給了王宇更大的自信。對於兩年后的東京奧運,他直言那將是他的終極考驗。而對於自己未來兩年需要補強的地方,他也有著清晰的認識,“接下來的兩年,我還要在力量和起跳速度上繼續鞏固提高,同時向更多國外優秀選手學習,到那時(東京奧運會)希望能有更好的成績。”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