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橋牌亞運首金 中國當仁不讓

周婉琪、許蓓
2018年08月28日07: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橋牌亞運首金 中國當仁不讓

  中國隊奪得亞運會橋牌首金——超級混合團體金牌。 廣州日報特派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 攝

  廣州日報雅加達8月27日電 (特派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許蓓) 今天,亞運會迎來歷史上的橋牌首金,實力強大的中國橋牌隊在雅加達亞運會超級混合團體決賽中成功奪冠創造歷史,隨后又在混合團體決賽中奪金,雙喜臨門。

  中國奪亞運橋牌首金

  在雅加達,有3個非奧項目首次亮相亞運會,包括橋牌、滑翔傘和摩托艇。橋牌是一項用扑克牌斗智的娛樂體育項目,名列世界智力聯盟認可的項目“四棋一牌”之列。在扑克牌中,隻有橋牌屬於公平競技,因為有“叫牌”,均衡了機會。橋牌在我國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每年很多城市都會舉辦大大小小的橋牌賽事,參與者眾。

  2012年倫敦,橋牌首次成為奧運會的表演項目。2018年雅加達,橋牌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本屆亞運會共設6枚橋牌金牌,包括男子雙人、女子雙人、混合雙人、男子團體、混合團體以及超級混合團體項目。其中,超級混合團體項目是首次出現在國際大賽中,由至少兩名女牌手和至少兩名男牌手組成,比賽時必須男女對抗,形式新穎。

  在超級混合團體決賽中,由世錦賽冠軍王文霏、沈琦領銜的中國隊早早以絕對優勢鎖定冠軍。賽后王文霏說,全隊都感到非常激動和幸運,“橋牌首度成為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中國隊能夠取得歷史首金非常高興。感謝印尼橋牌協會對推廣橋牌運動的不懈努力,希望橋牌有朝一日能進入奧運會。”

  中國橋牌代表著亞洲的最高水平,女子橋牌的水平更是世界頂尖,奪得亞運歷史橋牌首金,也是實力的體現。

  國家隊也有廣州高手

  參加本屆亞運會的中國橋牌隊中,有一位來自廣州的高手伍少紅。中國隊贏得亞運歷史橋牌首金,她當然非常激動,但也略有點遺憾,因為她原定是要參加超級混合團體項目的,是6月底才調整了參賽項目。

  伍少紅說,能參加亞運會覺得非常幸福,橋牌成為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對橋牌運動有非常大的促進作用。她希望能夠在即將開始的雙人賽中奪冠,體驗登上最高領獎台、唱國歌、升國旗的場景。她認為,橋牌不僅是腦力活,也是體力活,雙人比賽一天打下來,比的就是誰犯的錯少,如果累了就會想不通牌,因此體能訓練也很重要。

  伍少紅是在上大學時迷上橋牌的,1999年她放棄了廣州生化制藥廠的工作,轉為專業選手。她覺得,橋牌的魅力就在於,小小的一副牌卻能變幻莫測。她說,橋牌要打得好,天賦當然是需要的,但並不需要是學霸,最重要的是與拍檔有共同的叫牌理念,大家溝通得越好,彼此越熟悉,牌就越容易打好。

  本屆亞運會最年長選手

  本屆亞運會上最年長的選手是菲律賓隊的85歲華裔橋牌選手楊光第,有60年牌齡的他表示不在意勝負,隻享受橋牌的快樂。他的不少牌友都已經退休甚至離世了,但他仍在堅持。他說,橋牌是很有意思、很有趣的項目,是橋牌讓他避免患上老年痴呆,他希望橋牌進亞運能夠讓菲律賓以及亞洲有更多的青少年參與橋牌運動。

  楊光第謙虛地表示,這次來亞運會就是玩,隻憑自己多年的經驗參與比賽、享受比賽。有意思的是,他的“制勝秘籍”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孫子兵法》。

  中國代表團最年長選手

  朱愛萍幫助中國隊贏得了混合團體項目的冠軍,她也是本屆亞運會中國代表團中年紀最大的選手。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信息出錯,隻有56歲的她被報道成了61歲。不過,朱愛萍並不介意,因為如果這樣能讓橋牌得到更多的宣傳報道,何樂而不為?

  朱愛萍坦言,橋牌對自己“太好了”,她人生中4次參加橋牌選拔賽全被選上。第1次改變了人生軌跡,讓她從一位數學老師變成了牌手﹔第4次則讓她來到了亞運會賽場。對於亞運會,她說:“就是想向國家隊的大師們學習,把每一手牌打好,盡力為國爭光,我始終覺得打橋牌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印尼首富也是橋牌選手

  雅加達亞運會的橋牌比賽之所以吸引人,還因為印尼首富、70多歲的黃惠祥也參加比賽。據說,這位首富擁有70年的牌齡,很小的時候就受家人熏陶學會了打橋牌。他在接受採訪時曾說:“一個出色的生意人也應該是一位好的橋牌手。”他認為,橋牌適合任何人參與,包括年輕人。他還說,做生意與橋牌有相近之處——收集信息、分析信息,然后制定策略、做出決定。從橋牌中,黃惠祥學到了誠信與永不言棄。有消息說,黃惠祥承諾,假如自己奪冠,將拿出10萬美元用以興建橋牌學校。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