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蘇炳添 逐夢腳步從未停歇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8月28日08:27 |
小字號

本報特派記者 扈建華

9秒92,風馳電掣之間,中國飛人蘇炳添以刷新賽會紀錄的成績拿到了雅加達亞運會男子百米比賽的冠軍。3屆亞運會,12年的堅持和等待,這個冠軍,是對這位29歲老將最好的獎勵。

破“魔咒”與時間賽跑

此前兩次參加亞運會,蘇炳添的美好記憶僅停留在男子4×100米接力項目上。2010年廣州亞運會和2014年仁川亞運會,蘇炳添和隊友齊心協力,連續兩屆拿到男子4×100米接力冠軍,在仁川亞運會上還以37秒99的成績打破了日本隊保持的亞洲紀錄。然而,同樣是在仁川,蘇炳添卻與他最渴望拿到的男子百米冠軍擦肩而過。

如今再戰亞運,蘇炳添已經不能和仁川失金時同日而語。進入2018年以來,蘇炳添的狀態一路上揚。今年3月,他在伯明翰的室內田徑世錦賽60米決賽中跑出了6秒42的亞洲紀錄,這是他在一個月裡第三次打破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隨后在室外的100米跑道上,蘇炳添又在9天裡兩次跑到9秒91。

對於亞運會冠軍,外界普遍認為,隻要蘇炳添自己不犯錯,冠軍非他莫屬。

但冠軍的獲得卻不是大家在決賽中看到的那樣,槍聲響過一蹴而就。

來到雅加達后,蘇炳添的賽前訓練調整得不錯,但他自己覺得強度不是很大,“不夠爆裂,因為我訓練時是很爆裂的感覺,但整個人一直沒有找到這種狀態。”

預賽之后,蘇炳添以10秒27的成績順利晉級,但他說自己還是沒有找到狀態。第二天的半決賽,蘇炳添跑出了10秒16,排在所有晉級選手的第二位。“在半決賽才找到了自己的技術特點,決賽就是拼了。”果然,決賽在卡塔爾選手奧古諾德和日本選手山縣亮太的夾擊下,蘇炳添毫不畏懼,以9秒92的成績率先沖過終點,終於沒有再失去這塊渴望已久的金牌。

“因為亞運會的比賽是幾輪制的,不像鑽石聯賽隻有一槍,這樣的比賽要分配體能,第一槍沒有進入狀態,必須要在第二槍把自己調動起來。”參加百米大戰的所有運動員中,蘇炳添是成績最好的一個,但他卻說,越是這樣的比賽越要小心,“因為很多和我實力接近的運動員,比賽時有可能發揮得更好,100米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還是要冷靜,想好細節。我要趕在他們厮殺我之前,跑出他們的范圍。”

“我覺得今天已經破了我的魔咒。”賽后蘇炳添依然沉浸在比賽的電光石火之中,“我參加所有的運動會,不管是全運會還是什麼,我都沒有拿到一個冠軍,而且這個成績非常有含金量。”

能夠如願收獲金牌,還得益於新教練的幫助,蘇炳添說,現在教練的訓練理念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以前量很多,但現在的量很少,少得可怕。我想改變我的后程,教練給我制定了計劃,但量很小。”不過這樣的訓練卻很有效果,通過一系列比賽也得到了檢驗,“現在訓練不要求量,要求強度,每次訓練都像參加一場比賽一樣。老師教得好,學生也用心。”蘇炳添笑著說。

拿到冠軍后的第二天,蘇炳添在微博上對支持自己的人表示了感謝,“感謝國家田徑中心,感謝廣東省田徑中心,感謝暨南大學對我的支持和幫助。在過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績都離不開你們的支持,謝謝家人的支持和理解,2007年到今天,才獲得第一枚個人的大賽獎牌,我覺得是上天在考驗我,天道酬勤,謝謝一路陪伴和支持我的朋友們。”

精雕細琢尋突破

榮譽、紀錄以及如今的亞運會金牌,這些可以說是蘇炳添2018賽季最真實的寫照。不過,人們更多地看到的是在聚光燈下的蘇炳添,在賽場上奔跑如飛的蘇炳添,可能不會有太多人在細細追究,在這些成績和榮譽的背后,蘇炳添付出了怎樣的艱辛和努力。

其實,從開始練習短跑后,在自己的職業生涯裡蘇炳添多次遇到瓶頸,甚至在他跑出了10秒06的當年個人最佳成績之后,為了更高的目標,在仁川亞運會之前毅然決定與過去的模式說再見。

仁川亞運會遺憾失去金牌,蘇炳添說:“那時候才改過來不久,無論是節奏還是整體感覺都還不夠自如。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腦子裡會一遍一遍地回放慢動作,跑完一次又一次,睡覺做夢時都一直在跑,所以第二天睡醒的時候會感覺好累,因為一晚上都在訓練。”

2017年天津全運會后,已經28歲的蘇炳添回到老家中山,與青梅竹馬的中學同學林艷芳舉行了婚禮。此時很多人以為蘇炳添可能就此淡出田徑場,然而他在新婚5天后,就迅速投入到了傷病治療和恢復性訓練。接下來的冬訓,蘇炳添沒有和大部隊一起赴美訓練,而是選擇留在國內並思考和嘗試著對技術細節進行雕琢。“以我的年紀已經不可能像年輕運動員那樣,我更需要技術細節上的磨煉。”

這一次冬訓,蘇炳添著眼細節的改變繼續尋求新的突破,在此期間美籍外教亨廷頓的點撥也給了他非常大的幫助,從起跑時腳的角度到途中跑、沖刺等多個環節,蘇炳添都在打磨著自己的技術。

訓練、比賽、訓練、比賽……身為運動員的日子裡,必須與漂泊的生活、單調又重復的訓練長期為伴。蘇炳添說,兒子出生后,“可能總共隻陪了他3天,滿月的時候回去看了看他。”整個賽季,蘇炳添都沒有時間照顧懷孕和待產的妻子,以至於在兒子出生時,他還在從歐洲回國的飛機上。

即使在賽場上,取得好成績的同時,幸運也不是一直相伴在蘇炳添左右。

參加上海鑽石聯賽期間,蘇炳添腳底的軟組織還有些問題,甚至一個星期無法穿上釘鞋。但為了訓練和比賽,他積極治療,並且保持著高質量的訓練。在那場比賽中,蘇炳添最終以10秒05的成績獲得亞軍。

而在6月的馬德裡挑戰賽上,當蘇炳添第一次跑出9秒91的成績之后,剛剛在跑道邊接過主辦方准備的鮮花,就扶著欄杆不停干嘔……

“能在我這個年紀還保持高水平競技狀態,其實真的不容易,所以我對自己每個小的提高都很感恩。”蘇炳添說。

當然,成功還來自於勤奮、自律和細節。

在本屆亞運會頂替受傷的謝震業參加男子100米比賽的小將許周政面前,蘇炳添就是一個偶像級的人物,“從我第一次加入國家隊訓練時,我就非常佩服添哥(蘇炳添)的自律和職業。他會按時按量完成訓練,而我們這些小隊友有時候還會打打鬧鬧,偷偷懶。”

而說到細節,就不得不提一直伴隨著蘇炳添南征北戰的幸運皮尺。這個皮尺已經跟了他一個賽季,也是見証蘇炳添突破個人最好成績的幸運之物。

每一次上起跑器之前,蘇炳添都會拿出自己的皮尺,准確衡量起跑器的位置和距離。“我從去年冬天開始就用這個小皮尺測量自己前后腳的距離,這樣能更精確。因為每一次步長都是標准的,我知道怎麼去調整才是最標准的。”這次亞運會比賽,蘇炳添同樣用上了自己的皮尺,“用的很溜了,主要是測量自己的步長,給予我心理上的安全感和信心。”蘇炳添還說,之前有過幾次沒有帶皮尺,用了其他的方法,“心裡就沒有那麼自信了。”

如今的蘇炳添,已是中國田徑的一面旗幟,“我選擇了短跑作為我的事業,29歲,我依然在堅守。如果說現在我還有什麼願望,除了努力突破9秒90這一關,就是把這樣的成績和狀態一直保持到東京奧運會。隻有更好地把握自己,才能創造更好的成績。”

在29歲的年紀,蘇炳添依然在想著如何改進技術,嚴格執行著教練制定的訓練計劃,依舊為了追尋夢想不停前進……

(雅加達8月27日電)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