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老將的堅守 榜樣的力量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8月28日08:27 |
小字號

本報特派記者 蘇暢 李雪穎

雅加達亞運會賽程過半,中國體育代表團在獎牌榜上遙遙領先,亞洲體壇霸主地位無可動搖。作為東京奧運會前中國競技體育新老交替期承前啟后的一次“中考”,新人涌現固然值得欣喜,但老將的堅守與堅持仍舊令人動容。

家有一老 如有一寶

8月19日一大早,所有中國體育迷的目光都集中到亞運會武術男子長拳決賽的賽場。作為一個同樣擁有傳統武術項目優勢的國家,此次亞運會的東道主印度尼西亞之所以將男子長拳設置為亞運會的“首金”,自然對這枚金牌抱有極大的渴望與奪金的信心。在這種情況下,29歲的中國老將孫培原所承受的壓力和面臨的競爭可想而知。第一次參加長拳比賽的孫培原在第六位出場,他穩固的步伐、靈活的身形動作不僅征服了裁判,也讓所有對手和觀眾心服口服,最終孫培原頂住壓力,以9.75分的優異成績力壓一眾高手,順利為中國代表團在連續五屆亞運會上奪得首金。這位中國武術隊中的“大哥”很好地詮釋了什麼叫做“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同樣的畫面也出現在千裡之外的巨港。作為本次亞運會賽艇項目的第一個爭金點,如果能夠順利在男子單人雙槳的爭奪中問鼎,將為中國賽艇隊此次亞運會征程取得開門紅。在這一項目中,被隊友們稱為“亮哥”、第三次出征亞運會的31歲老將張亮出馬了。預賽中,在第二組第四道出發的他劃出了7分51秒99的成績,以小組第一晉級A組決賽。決賽中,張亮憑借充沛的體能、豐富的大賽經驗以及嫻熟的技術水平大幅提高了自己的決賽成績,一路遙遙領先以7分25秒36獲得冠軍,為中國賽艇隊時隔16年再奪亞運會該項目冠軍。張亮的強勢奪冠不僅為中國代表團成功摘金,也為中國賽艇隊振作士氣、定下基調。最終,中國賽艇隊在隨后的比賽中奪得九金一銀,向所有對手宣示著亞洲賽艇強國的尊嚴。

8月26日晚間的雅加達田徑場上,中國田徑隊收獲頗豐。在各個項目中,女子鉛球被看做是中國田徑隊在此次亞運會中最缺少懸念的一枚金牌,也是中國代表團奪金概率最大的競技項目之一,這皆因為29歲老將鞏立姣的到來。四年前在仁川亞運會上,鞏立姣為中國代表團投下田徑第一金,此次在雅加達,鞏立姣第一投就投出19.66米的成績,第二投也達到了19.43米,早早地“扼殺”了金牌歸屬懸念。最終,鞏立姣以19.66米的成績奪冠,比四年前奪金時的成績提高了0.6米。更讓人感到欣慰的是,在鞏立姣的帶動下,中國女子鉛球又一位“后起之秀”高陽也緊追其后,鎖定了一枚銀牌。中國競技體育一代又一代人的傳承與捍衛,正是老將與新人手中的“接力棒”。

亞運賽場上的奧運冠軍

翻開中國體育代表團本屆亞運會的運動員名單,845名運動員雖然以年輕選手為主,但17張裡約奧運會冠軍面孔仍舊讓人們津津樂道,且充滿期待。

由於以此次亞運會作為世錦賽前的練兵,中國女排由郎平帶隊,盡遣主力出戰。除張常寧和楊方旭因傷未能來到雅加達外,朱婷、丁霞、龔翔宇、顏妮、劉曉彤、袁心玥和林莉七名隊員出征亞運會。在已經進行的小組賽中,中國女排並未由於對手實力差距明顯而有所鬆懈,郎平更是屢屢排出了“裡約奧運陣容”作為先發。頭頂奧運冠軍、世界冠軍光環亮相亞運賽場的中國女排憑借其穩定的狀態和高超的技戰術能力,不僅讓所有中國球迷認定這枚亞運女排金牌“穩了”,包括郎平在內的幾位奧運冠軍成員在場下仍舊是大家追逐關注的亮點。甚至在小組賽首戰之后,越南球員都毫不掩飾“迷妹”身份,紛紛要求和朱婷合影留念,足見奧運冠軍在亞運賽場的影響力。

除女排外,在泳池中豪取四金的孫楊自然是奧運冠軍中風頭最盛的。作為中國游泳隊的領軍人物,孫楊在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項目中全部奪冠,不僅成為本屆亞運會的“四冠王”,也將自己的亞運金牌總數增加至了9枚。

此外,中國跳水隊、中國羽毛球隊同樣擁有眾多奧運冠軍。在羽毛球賽場,老將林丹坐鎮,還未上場,諶龍、張楠等隊友們便干淨利落地拿下男子團體金牌。在自行車賽場,更換了搭檔的裡約奧運冠軍鐘天使,在資格賽上就創造了32秒936的新賽會紀錄。在還未正式開始的跳水、蹦床等比賽中,相信施廷懋、任茜、曹緣、陳艾森、董棟等奧運冠軍也將繼續為中國體育代表團貢獻力量。

兩年之后 東京再見

對於一些老將而言,本屆亞運會或許將是他們的高光時刻,也將是他們淡出為之拼搏一生的競技舞台之時,但更多的老將卻仍舊懷揣著奧運夢想,以此次亞運會為契機,瞄准了兩年之后的東京奧運會。

在跆拳道男子63公斤級決賽中,擔任中國體育代表團亞運會開幕式旗手的趙帥遺憾摘銀。但這位裡約奧運會冠軍卻並不氣餒,在很好地總結了體能等方面的問題后,趙帥坦言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他將全力以赴,“每一次比賽都是新的開始,每一次比賽都要去沖、去拼。”

成為亞運會四冠王后,孫楊的教練朱志根已為愛徒在東京奧運會上提出了目標,在朱志根看來,孫楊雖已奪得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奧運金牌,但他更期待孫楊能夠在東京奧運會800米自由泳項目中去提高,去拼搏,爭取實現奧運金牌的“大滿貫”。

中國女排的終極目標同樣絕不僅僅是在雅加達重奪亞運會金牌。除來自遼寧的副攻顏妮是一位31歲的“老將”外,其他奧運冠軍正處於當打之年。本屆亞運會,中國女排的整體表現再一次明確地告訴大家,經過六年的磨礪,這一支中國女排在亞洲已沒有對手,而郎平和隊員們自始至終的目標都瞄准了東京。

作為奧運會歷史上首位中國馬術選手,已是28歲“高齡”的華天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至今已經堅守了十年。在此次亞運會上,華天雖遺憾摘銅,但能夠站上領獎台,已是對他多年來的堅守與付出最好的回報。華天說,他希望能夠通過這次亞運會的參賽幫助自己的馬積累更多經驗,而他的下一個目標就是東京奧運會,“我相信,未來我們能取得更好的成績。”而對於同樣也在2008年的北京第一次參加了奧運會的老將張亮而言,十年前由於失誤所帶來的教訓是刻骨銘心的,但兩年后就將33歲的他仍然做好了准備,要在東京奧運會上去實現自己的奧運夢想。“年齡不是問題,主要是看心態。如果每一天都能夠保持一個輕鬆的心態,就不會感覺累。三十幾歲並不老……” (雅加達8月27日電)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