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羽毛球綜述:國羽優勢“縮水” 中日對決待續

2018年08月28日22:2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雅加達8月28日電 羽毛球綜述:國羽優勢“縮水” 中日對決待續

新華社記者蘇斌 陸睿

雅加達亞運會羽毛球項目28日落幕,中國隊收獲3金1銀2銅總共6枚獎牌。相比四年前在仁川,國羽盡管仍居獎牌榜第一,但金牌和獎牌數均有下降,隊伍新老交替后不可避免地要面對優勢“縮水”的現實。

本屆賽會多個項目上呈現的中日對決不出意外將延續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原本實力就處於上游的印度尼西亞此番借助主場優勢表現搶眼,同樣是世界羽壇不可忽視的一支重要力量。 

優勢“縮水”,國羽有亮點有不足

中國隊3枚金牌來自男團、女雙和混雙。上屆決賽遺憾負於韓國的國羽男隊此番再度在決賽中碰上了東道主,石宇奇與諶龍均在先丟一局的情況下實現逆轉,展現強大的抗壓能力,作為第二雙打登場的老將劉成/張楠同樣關鍵時刻不手軟,為中國隊鎖定金牌。

去年世錦賽冠軍、一度登頂女雙世界第一的陳清晨/賈一凡今年此前表現不佳,但二人在雅加達用冠軍重拾信心。其中半決賽與決賽,“凡塵組合”相繼戰勝目前世界排名前兩位的日本組合福島由紀/廣田彩花和鬆友美佐紀/高橋禮華,讓這枚金牌含金量十足。今年世錦賽國羽女雙14連冠紀錄被終結,奪冠的正是日本組合,這一優勢項目承受的壓力,如今隨著陳清晨/賈一凡奪冠,也暫時得到緩解。

混雙是目前國羽讓人比較放心的一個項目。兩對組合排名世界前兩位,世錦賽也成功會師決賽。本屆亞運會,在王懿律/黃東萍半決賽落敗后,頭號種子鄭思維/黃雅瓊決賽輕鬆勝出,結果也在意料之中。

然而國羽單打項目讓人難言滿意,雙雙無緣四強,男單遭遇自2002年釜山亞運會以來頭一遭,女單無人晉級半決賽更是中國代表團1974年開始參加亞運會后就沒出現過。

石宇奇與諶龍均負於印尼選手,東道主的主場優勢是原因之一。諶龍賽后直言,自己“輸給了主場吶喊聲”。當今男子羽壇競爭十分激烈,高手間的較量往往隻在毫厘之間,面對場外因素時的心態變化或許能對比賽進程起主導作用。

女單項目上,“二王一李”時代落幕后,陳雨菲、何冰嬌等小將被推向國際賽場。放眼世界,該項目上高手環伺,除了西班牙的奧運冠軍馬林,其余頂尖選手均來自亞洲,國際大賽經驗相對欠缺的國羽“小花”還在追趕世界高手的路上。 

中日對決,亞運會絕不是終點

國羽男子項目主要面對印尼,女線的最大對手毫無疑問是日本。無論團體決賽,還是單、雙打,中日兩隊數次對決互有勝負,對話也將延續到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

國羽女團無緣六連冠,盡管年輕隊員拼出了精氣神,但在領隊張軍看來,“要看到與日本隊在技術熟練程度和能力對抗上有差距,會潛心苦練,盡快追上,總結和吸收日本隊好的東西和她們超過中國隊的地方。”

團體決賽的較量又延續到之后的單項賽,兩場單打國羽隊員均成為失利方。何冰嬌再次不敵奧原希望,而團體決賽裡獲勝的陳雨菲也沒能頂住山口茜的攻勢,國羽女單遭遇“破天荒”的尷尬出局。

然而國羽不應因新老交替后的必然陣痛丟失信心。何冰嬌曾在世錦賽上終結世界第一戴資穎的連勝紀錄,這無疑給低谷期中的國羽女單注入“強心劑”。陳雨菲就認為,現在國羽女隊正越來越接近日本女隊的水平,主要看臨場發揮和心態,都有機會。

女雙賽場上,陳清晨/賈一凡用對陣兩對日本組合的勝利及時為國羽找回信心。展望東京奧運周期的中日女雙對決,“凡塵組合”表示,與日本隊確實存在一定差距,對手的整體實力和集團優勢更強,但國羽隊員拼勁方面更勝一籌,希望整個女雙組都能起來,形成集團優勢與日本隊抗衡。 

“魔鬼主場”,東道主的加成因素

東道主印尼在羽毛球獎牌榜上位列中國隊身后,男子項目表現強勢的他們共贏得2金2銀4銅,男雙更是包攬冠、亞軍。

羽毛球是印尼的“國球”,能容納七千人的史納延體育館但凡遇到印尼選手參加的比賽,必是山呼海嘯般的吶喊聲,“魔鬼主場”無疑給原本就具備沖冠實力的印尼選手增添了與任何對手叫板的砝碼。

除了石宇奇和諶龍,近來大紅大紫的世錦賽冠軍桃田賢斗同樣倒在東道主選手拍下。在長時間超過100分貝的封閉場館裡,每個人的聽覺承受巨大沖擊,與印尼選手隔網相對的運動員成為全場數千名觀眾的“敵人”,心態難免不起變化,這也是為何很多運動員賽后被問及最多的問題就是現場氛圍的影響。

20歲印尼小將克裡斯蒂“一黑到底”,他在奪冠之路上先后擊敗石宇奇、周天成等多位好手,體現東道主在男單項目上的人才儲備,雙打處於一流水平的印尼在三個雙打項目上至少有一對組合挺進四強。

除中國、印尼和日本外,另一塊金牌不出意外地歸屬中國台北名將戴資穎,印度、中國香港和泰國也收獲獎牌,四年前位列羽毛球獎牌榜第三的韓國隊此次表現低迷,沒有獎牌進賬。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