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軍團的“媽媽級”重量人物繼續在亞運賽場再展風採 

2018年08月29日07: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運媽媽”更美麗

  用放鬆的心態面對本屆亞運會的文婷姐妹時隔8年再次在花樣游泳項目稱霸,經歷了退役、結婚、生子、復出的這對姐妹花如今更顯成熟有韻味。 (新華社)

  特派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 許蓓

  廣州日報雅加達8月28日電

  女子選手在離開賽場后結婚生子、回歸家庭的例子很多,但留在體育圈繼續堅持自己事業的也不在少數。本屆雅加達亞運會的中國軍團陣中,有幾位媽媽級的重量人物,都是運動員生涯時期各自項目上的領軍人物,她們是剛剛奪得雅加達亞運會花樣游泳雙人項目的中國“姐妹花”蔣文文/蔣婷婷,以及中國柔道協會主席、本屆亞運會中國柔道隊領隊冼東妹,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主席、本屆亞運會中國帆船帆板隊領隊張小冬。

  時隔8年再次在亞運會奪冠

  花游“孖女媽媽”靚爆亞運

  8月28日,第18屆亞運會花樣游泳決出了雙人項目的冠軍,中國名將蔣文文/蔣婷婷姐妹以超過4分的優勢戰勝日本隊選手奪冠,這是兩人的第6枚亞運金牌,之前她們在2006多哈和2010廣州亞運會上拿下了雙人和集體各兩項冠軍,此外還有一枚自由組合金牌,將亞運會歷史上最成功花樣游泳選手的成就繼續擴大。

  文婷姐妹之所以是中國和亞洲花樣游泳的傳奇代表,更因為這枚金牌是她們時隔8年再次奪得的亞運會冠軍,這對靚爆亞運的“天鵝”,從青澀少女經歷退役、結婚、生子、復出,如今已進化成渾身散發著成熟韻味的少婦。2006年出戰亞運,她們是突破了歷史,而2018年出戰亞運,這對孖女媽媽則是突破了自我。事實上,文婷姐妹也很享受“媽媽級運動員”的感覺,她們說這是個標簽,在花游領域是非常引人自豪的標簽。雅加達亞運會的吉祥物脫銷,兩姐妹感嘆買不到吉祥物給孩子們做禮物,不過,金牌也許是送給女兒更美好的禮物。

  “女兒是我們最大的動力”

  雅加達亞運會,文婷姐妹的技術自選與自由自選兩套節目的主題分別是《弗拉明戈》和《天鵝》。蔣文文賽前透露:“這兩套動作的主題雖然在以前的比賽中使用過,但是我們在動作編排、難度銜接和藝術表現力方面都進行了重新改造,會有全新的呈現。”最終,她們以壓倒性的優勢奪冠。

  12年來參加的3屆亞運會,文婷姐妹說每屆的感覺都不一樣,2006年是第一次,初生牛犢不怕虎,終結了日本對亞洲花樣游泳的壟斷十分激動﹔2010年正當壯年,需要承擔責任﹔而本屆亞運會,她們並沒有給自己太大壓力,就是放鬆心態、享受比賽。

  談及自己的表現,文婷姐妹對自己給予了肯定,她們認為最大的對手還是自己,能夠展現出這幾個月訓練的成果就是最大的收獲,最感恩的還是大家的關愛。她們認為,自己年齡大了,又有孩子,但中心領導和教練都特別支持理解,對她們也特別照顧,讓她們進行有針對性的個性化訓練,種種更人性化的訓練讓這對姐妹花在這個集體裡感覺很幸福。

  說到訓練,文婷姐妹說其實並不像復出時那麼艱難,“那時訓練需要准備氧氣瓶,如今的訓練是非常系統的,沒有停過一天。”正是得益於個性化的訓練計劃,讓她們身體上能接受高強度的訓練,“我們今年其實本來想降一點難度,因為年齡一天比一天大,但現在難度不降反而升了一些,這說明我們的能力其實還在增長,還在一點點進步,這也讓我們看到了潛力與希望,有了更多自信。”

  文婷姐妹透露,她們的最大動力還是女兒,她們已經迫不及待要在賽后盡快跟女兒打電話。不過,她們的女兒應該也一如既往地在家裡看比賽直播,家人的支持也是二人訓練的最大保障。“女兒的鼓勵總讓我們感覺充滿力量。我覺得最大的安慰就是,能給寶寶樹立良好的榜樣,是我們最開心的事情。我們可以告訴孩子,努力讓自己的每一天都過得有意義,其他的事情,生活和命運自然會成全!同時,我們對花樣游泳的堅持和熱愛也能夠傳遞給年輕的隊員,我們兩個樹立了一個不斷突破自我的好榜樣。”文婷姐妹說。

  “花游是一輩子最好的選擇”

  跟去年世錦賽一樣,文婷姐妹依然無法斷言能否堅持到東京奧運會,但是她們承諾:“我們會一場一場比下去,找到信心。多堅持一天就是創造一天的奇跡。我們選擇這個項目真的是命中注定的,是我們這輩子最好的一個選擇。”

  事實上,即便文婷姐妹至今仍保持著對日本隊的優勢,但當年稱贊文婷姐妹擁有“最美的腿”的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也已經找到了“日本花游最長的腿”——23歲的吉田萌。吉田萌與乾友紀子僅僅搭檔3個月就讓日本花樣游泳看到了希望,井村雅代表示:“吉田萌很有潛力,日本花樣游泳已經太久沒有出現過一對身材這麼好,腿型又長又直的雙人項目搭檔了,她們出水漂亮,放到世界上也絕不遜色。我選擇了吉田萌,就是我備戰東京奧運的方式,我認為她可以阻擊中國花游,進而挑戰俄羅斯花游。”

  不知道,文婷姐妹收到這樣的“戰書”,會不會有了新的動力呢?

  文婷姐妹的教練鄭嘉則表示,兩人在本屆亞運會的這套動作非常出色,可以說是超過了去年世錦賽,裁判打出的高分就是最大的肯定。而她認為文婷姐妹不退反進的因素有很多,不僅是享受與熱愛,也不僅是因為她們當媽后的內心更豐滿、情感更成熟,更關鍵的是,她們是非常有天賦的運動員,訓練非常到位,而且很有針對性,完全根據她們的身體狀況去設計,雖然訓練時間短了,但質量比過去更高。鄭嘉認為,文婷姐妹在亞運會賽場完成了更大難度的挑戰,又一次証明了自己,她們還在進步。雖然目前她也不清楚這對姐妹花是否還要繼續,但她很堅定地認為:“那就是縱然不知道能走多遠、能走到多高,隻要她們願意,我就繼續陪伴她們,珍惜每一場比賽,想方設法讓她們展現最好的狀態。”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