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國羽結束亞運會“中考” 東京奧運隻能靠“雙”飛?

2018年08月29日07:49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京奧運,隻能靠“雙”飛?

  3金1銀2銅,這是中國羽毛球隊在雅加達亞運會上交出的成績單。比起四年前仁川的4金3銀2銅,下滑幅度似乎並不算大,並且也成功壓制了勁敵日本隊、繼續佔據羽毛球項目金牌榜的首位。但是單打的全線潰敗、雙打優勢大幅“縮水”卻讓人高興不起來,東京奧運周期剩下這兩年,國羽需要戰勝的困難還有太多。

  專題策劃 魏必凡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鄧菲菲

  男單

  林丹之后再無領軍人物

  考慮到近年來世界羽壇群雄並起,本屆亞運會不少球迷還是適當地調低了對男單的期望值,但是萬萬沒想到,現實會如此“骨感”。雖說林丹由於排名過低未能獲得參賽資格,但奧運會和世錦賽雙料冠軍諶龍,全英賽冠軍加世錦賽亞軍石宇奇,這個陣容怎麼說也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加上亞運會還少了安賽龍、李宗偉這樣的頂尖高手,國羽雙雄的戰績按理說不應該差到哪兒去。

  然而現實就有這麼殘酷:石宇奇在單打首秀中便輸給了東道主選手喬納坦,諶龍則在1/4決賽中被另一位東道主選手金廷橫掃,國羽男單無人進入四強,創下16年來的最差記錄。

  相信不少人都在本屆亞運會中看清了一點,那就是在男單賽場,我們的對手越來越多了。光是印尼雙星金廷和喬納坦,就給人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他們的出色發揮固然有主場因素的加成,但有了戰勝眾多高手的經歷后,這兩名年輕的選手已然完成了一次蛻變,以后他們的威脅性隻會越來越大﹔向來被我們視為主要對手的日本,雖說世錦賽冠軍桃田賢斗意外折戟,但他們另一名參賽選手西本拳太也殺入了四強﹔中國台北選手周天成先是在團體賽戰勝了石宇奇,男單比賽又將金廷淘汰出局、殺入決賽……

  雖然我們很懷念林丹,但在如今的國羽,已不可能有林丹那樣在關鍵時刻力挽狂瀾的領軍人物了。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國羽男單面臨的競爭比會比本屆亞運會更加殘酷,對於石宇奇和諶龍來說,目前最需要解決的其實是心理問題——如果說印尼的是“魔鬼主場”,難道日本隊的主場會是“天使主場”嗎?

  女單

  短短四年,從“學霸”變“學渣”

  相比較男單,女單交出四強未進這樣一張成績單或許沒那麼令人意外。畢竟在裡約奧運周期,國羽女單已經先后創下多項最差戰績,大家也已經早早意識到國羽女單已不再是羽壇霸主這一點。不過低處未算低,即便在國羽最低谷的時候,女單也從未試過無緣亞運會的四強,此前連續兩屆亞運會,國羽更是都包攬了女單冠亞軍——短短一個周期,就從學霸變成了學渣,這樣的落差多少讓人難以接受。

  尤杯輸給泰國跌至谷底后,何冰嬌在世錦賽淘汰戴資穎殺入四強,亞運會女團決賽陳雨菲力擒山口茜一度讓人眼前一亮。但短短數日,剛剛燃起的希望又在女單比賽中被澆滅。還是熟悉的配方,還是熟悉的味道:第一局小分惜敗,第二局一潰千裡,不管是何冰嬌對陣奧原希望,還是陳雨菲不敵山口茜,她們跟對手都不應該有比分反映出來那麼大的差距。於是又回到了老生常談的問題:體能不足、心理不過關、技戰術不過硬……直白一點說,就是被打回原形。

  客觀地說,國羽女單小花們這兩年還是有進步的,但是對手們也沒有停下腳步、甚至進步更大,於是原本就存在的差距也被越拉越大。戴資穎、辛杜、因達農、山口茜、奧原希望……加上歐洲的馬林,中國小花無論對上哪個都沒有優勢。與其總想著一步到位,不如先定下個現實一點的“小目標”,就是先有一名選手進入世界女單第一集團,躋身“超一流”。

  雙打

  三線均具備

  世界一流實力

  單打徹底“涼涼”,還好雙打為國羽保留了最后的顏面:女雙陳清晨/賈一凡連勝兩對日本強檔奪冠,混雙鄭思維/黃雅瓊則勢如破竹地登頂,男雙李俊慧/劉雨辰也拿到了一枚銅牌。比起單打的人才斷檔、捉襟見肘,雙打的人才儲備相對來說還算過得去,每個項目都有具備爭金實力的選手。

  三個雙打項目中,目前中國隊優勢最大的是混雙,如果不是王懿律/黃東萍錯失了決勝局領先的優勢,中國隊甚至可以包攬金銀。“雅思”組合從配對開始就展現出了超強的實力,今年以來也是國羽表現最穩定的,連續拿下世錦賽和亞運會兩項大賽冠軍証明了他們的實力,隻要保持這樣的勢頭,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他們和王懿律/黃東萍組成的“雙保險”極有可能是國羽最有希望的沖金點。

  女雙方面,“凡塵”組合在經歷了大半個淒慘的賽季后終於爆發,連勝日本兩對強檔也十分提氣。不過考慮到日本女雙的集團優勢,加上東京奧運會她們又是坐鎮主場,中國女雙的形勢還是不能太樂觀——畢竟除了“凡塵”,我們並沒有第二對超一流的女雙組合。至於男雙,雖然本屆亞運會發揮不佳,隻獲得了一枚銅牌,但從人才儲備來說,劉成/張楠和李俊慧/劉雨辰兩對選手都是世界冠軍級別的,中國男雙的競爭力並不差。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