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共享摩的 雅加達的出行神器

方海
2018年08月29日08:1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摩的,雅加達的出行神器

上圖:在印尼隨處可見的共享摩的。

下圖:錢報記者(左邊)和摩的小哥。

共享自行車、共享汽車,給中國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帶來了許多便利。在印尼,大街上幾乎看不到自行車,在日常出行中發揮最重要作用的,就是摩托車。現在,還有滿大街的共享摩的,補充著公共交通的不足。這蔚為壯觀的場景,不親歷有點難以想象。

在印尼採訪的十多天裡,給錢報記者留下最深印象的非共享摩的莫屬。

我們在國內司空見慣的是共享自行車和共享汽車,但印尼大街小巷幾乎隨處可見的摩托夾克和頭盔告訴我們,摩托車在這裡才是老大。隻有它,才能在常常擠滿汽車的道路環境中,閃展騰挪,為你搶得時間。

錢報記者在巨港體育中心採訪了4天,這個體育中心距離主城區較遠,地理位置有點類似杭州新發展的空港區域,晚上比賽結束發稿完成,基本已經是當地時間22點左右,此時,大門口出租車屈指可數,留守的摩的倒有一二十輛。

這種情況下,一個最便捷最經濟的選擇就是摩的,一來招手就有,二來躲開進入主城區后的擁堵。

很巧,記者兩個晚上都遇到了同一個摩的的哥,戴上專用商標頭盔,坐在摩的后座,穿梭在摩托車和汽車相互擠壓的道路中間,雖然感覺常有危險瞬間,但基本有驚無險地到達。但這也是記者單位時間內吸入汽車尾氣最多的經歷。

摩的價格也算公道,折合成人民幣基本上是1公裡5元錢,是出租車價格的六七折。

當地的華僑沈先生告訴記者,印尼當地人使用共享摩托車,和我們使用共享單車一樣,下載APP、注冊、連上個人賬戶,那樣還可以便宜一些。平時,一些人也會議價。這次來亞運會的各國記者顯然擔心注冊不夠安全和方便,因此也入鄉隨俗地直接議價起來。共享摩的有流動的,也有固定的接待點,雅加達蘇加諾體育中心周邊就有多個摩的點,便利了亞運會的觀眾和工作人員。

這些天,記者在雅加達和巨港一共4次與共享摩的司機打交道,大多摩的師傅都友好而厚道,大家用簡單的英語交流,彼此會意。一位叫馬斯拉德的小哥聽說記者來自中國后,非常開心,他說自己是第一次載送外國人,還用手機軟件翻譯成英語,“如果我的服務有不到位之處,請多包涵”。

記者查閱了很多網站,並沒有發現有共享摩的引發的治安案件報道。而仔細觀察,哪怕是夜晚,單身女孩子坐在綠色的共享摩的后座上也並不少見。

印尼是有著2.5億多人口的全球第四人口大國。在一千多萬人口的雅加達,以及巨港這樣的重要城市,公共交通還不十分發達,這兩三年在這裡出現了Go-Jek和Grab等公司,把老百姓第一交通工具摩托車加上互聯網標簽,產生了印尼的新經濟模式。據報道,現在印尼的共享摩的市場規模高達51億美元,Grab和Go-Jek之間正在上演“雙雄爭霸戰”,可以說從資本上講印尼共享摩的的好戲正在上演,從服務能力上講,他們也在白熱化的競爭階段,希望最終受益的是普通老百姓。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