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做好自己 張心妍“箭”指東京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8月29日08:46 |
小字號

本報特派記者 扈建華

最后一支箭,張心妍射中10環,也射中了中國射箭人心窩裡壓抑已久的冠軍夢——自1986年馬湘君奪得亞運會女子70米雙輪賽冠軍后,時隔32年,張心妍為中國射箭再次拿到了亞運會個人賽的金牌。

“很開心,很激動,這也証實了一句話,有付出就會有收獲。”賽后張心妍依然抑制不住興奮的心情,說話的聲音還略帶顫抖。

23歲的張心妍第一次參加亞運會,在射箭女子個人反曲弓1/4決賽中,她以6比4擊敗中國台北選手譚雅婷。半決賽,張心妍遭遇了淘汰另一名中國選手曹慧的韓國名將姜彩瑛,兩人4輪過后戰成4比4平。第五輪,張心妍頂住壓力,最后兩箭連中10環,以總比分6比4擊敗對手,晉級決賽。

提起韓國女子射箭隊,奧運會女團“八連冠”是她們最為驕傲的代名詞。韓國隊長期在世界射箭賽場上擁有絕對的優勢,因此亞運會射箭比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當張心妍在半決賽遭遇韓國選手姜彩瑛時,幾乎沒有人想到她能將其“挑落馬下”。

能夠淘汰實力強勁的韓國選手闖進決賽,張心妍說自己是“光腳的不怕穿鞋的”。實際上,半決賽結束后她一直沒有辦法讓自己平靜下來,“只是一直在鼓勵自己,我可以,我是最棒的。”

射箭服上依舊貼著自己最愛的維尼熊,張心妍走上決賽場,面對東道主印尼選手蒂安納達。前3輪,雙方都發揮得不錯,比分打成了3比3平。“比分打平時自己有一點緊張,但還是以自我為中心,站在場上就隻有我和靶子,放寬心做好自己就可以。”張心妍說。果然,第四輪3支箭過后,張心妍打了29分,而蒂安納達第一箭就是一個7分,張心妍5比3再次領先。

第五輪,輪到張心妍發箭時,印尼觀眾不斷有人在說著“eight(8環)”!“我做好自己就行了,他們喊eight,那我就是ten(10環)”。果然,狀態超棒的張心妍又是一個29分,力壓蒂安納達的27分,穩穩收獲金牌。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張心妍不僅是第一次參加亞運會,今年7月的柏林世界杯,也是她第一次參加的國際比賽。目前她的世界排名隻有113位。“其實來亞運會之前想著能拿到前八名就很滿足了,能走到這一步沒有想到。”賽后張心妍又一次重復了自己亞運會一路走來,直到最終奪冠的“秘訣”,那就是——做好自己。

亞運會是中國射箭隊的一次“中考”,張心妍說,比賽結束了,她會重新開始。面對兩年之后的東京奧運會,張心妍說:“每一名運動員都希望能夠參加奧運會,我也不例外,我會為此努力。為了這個目標奮發圖強。我相信我可以,我會為此努力的。”(雅加達8月28日電)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