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文婷姐妹續寫“辣媽傳奇”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8月29日08:47 |
小字號

本報特派記者 李雪穎

結婚生子后依舊可以保持良好的競技狀態,站上國際大賽的最高領獎台?31歲的“辣媽組合”蔣文文/蔣婷婷演繹了完美的答案。今天的雅加達亞運會花樣游泳雙人自由自選比賽上,文婷姐妹選擇了與去年世錦賽時相同的主題《長城》,音樂選用了《天鵝》,不過今天的這套動作在編排、銜接和藝術表現力方面都進行了升級,增加了腿部動作的全新組合,難度也相應提升。最終文婷姐妹發揮出色,毫無懸念地摘得自由自選第一,以總成績186.5101分摘金。

2017年復出的二人便在世錦賽上摘銀,如今站在亞運會舞台上,在教練鄭嘉看來她們的狀態比去年世錦賽、全運會時還要好,精神和身體狀態都處在運動生涯的巔峰階段。亞運會前,文婷姐妹在北京進行了兩個月的系統訓練,為了提升表現力,她們還去上了舞蹈課,跳起了從未接觸過的現代舞和街舞。結婚生子后的文婷姐妹對生活有了更深的理解,她們對動作的詮釋也更加豐富、有韻味,當然她們也要克服年齡帶來的體能恢復差的問題。這是兩人的第三屆亞運會,“每一屆對我們來說都很有意義。2006年多哈我們‘初生牛犢不怕虎’戰勝日本隊,2010年廣州‘壯年’時期實現衛冕,2018年雅加達,我們享受比賽,展現自我。我們最大的對手是自己,能表現出這幾個月的訓練成果就是最大的收獲,感謝每一個關心我們的人。”

從集訓開始,文婷姐妹就隻能通過視頻和女兒們溝通,她們笑言還是自己更想孩子,孩子們會因為玩具分散了注意力就忘記了遠在他鄉的媽媽,但是孩子們的一句“加油”能給她們無限動力。輕鬆上陣、享受比賽的文婷姐妹順利摘金,她們將帶著可愛的吉祥物回去送給寶貝們,其中更無價的禮物則是媽媽們為夢想、為熱愛勇於拼搏的精神,而這也是文婷姐妹最希望帶給孩子們的。

在鄭嘉看來,文婷姐妹有天賦,更有特別的熱愛。“我還沒有帶過她們這麼大年齡的運動員,我也沒想到她們生完孩子以后能恢復到現在的狀態。畢竟和年輕隊員不一樣,她們恢復的速度會慢一些,但是她們每次的訓練都非常專注。我也會根據她們的身體狀況調整計劃,她們能走多遠還是未知數,但是我們願意去挑戰,她們每次比賽后都能更堅定信心,找到支點,這個很重要。”

這對“辣媽組合”能否繼續創造佳話,游到東京?她們的回答是:“我倆就是一個比賽一個比賽地去完成,至於東京奧運會時會是什麼樣子,我們現在也不知道,但是我們會努力訓練。同時我們也希望把這份熱愛傳遞給年輕隊員,她們也很有實力,希望大家多多關注國家隊裡年輕的隊員們。”

(雅加達8月28日電)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