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亞運史上,又留下許多中國印跡

李麗、盧羨婷、劉寧
2018年08月29日13: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亞運史上,又留下許多中國印跡

  新華社雅加達8月28日電(記者李麗、盧羨婷、劉寧)歷史,有的被延續,有的被改寫。28日的雅加達亞運會上,和中國軍團日進11金同樣閃耀的,還有中國體育健兒們在亞運史上留下的中國印跡。

  有些歷史是用來延續的。

  8月28日,中國選手謝文駿在比賽后慶祝。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在男子110米欄決賽中,謝文駿以13秒34的個人賽季最佳成績,為中國隊在這個傳統優勢項目上實現“九連冠”。在28歲的年紀,這位“亞洲跨欄王”依然充滿自信,年初還大膽進行起跑“八步改七步”的技術改造。

  8月28日,中國選手李玲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中國紅”也在田徑場掀起旋風。女子撐杆跳名將李玲以4米60的成績奪冠,將她4年前在仁川創造的賽會紀錄提高了0.25米。女子標槍上,劉詩穎第一投就擲出66米09的成績,同樣改寫賽會紀錄,並最終以這一成績力壓同胞、亞洲紀錄保持者呂會會奪冠。呂會會以63米16獲得亞軍。王春雨在女子800米中一路領先,最終以2分01秒80為中國隊奪得該項目的亞運首金。

  4金1銀兩破賽會紀錄的成績,讓28日成為中國田徑“豐收日”。

  有些紀錄是用來打破的。

  8月28日,中國組合蔣文文(左)/蔣婷婷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李響攝

  時隔八年再戰亞運會,花游“媽媽選手”蔣文文/蔣婷婷在碧波池中上演王者歸來。在雙人項目自由自選比賽中,這對雙胞胎姐妹再獲第一,以186.5101分的總成績奪冠。至此,兩人以6金超越同胞孫文雁和日本選手立花美哉,成為亞運會史上最多“金”的花游選手,同時也是最年長的花游冠軍(32歲)。

  有些機遇是需要抓住的。

  8月28日,中國選手張心妍在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23歲的張心妍在自己的首次亞運之行中一“黑”到底。她在亞運會射箭女子反曲弓個人賽中,連續淘汰了中國台北隊名將譚雅婷和世界排名第三的韓國選手姜彩瑛(音),決賽面對東道主選手蒂安納達再次以7:3強力勝出。她也成為自1986年的馬湘君后,中國射箭首位個人項目亞運冠軍。

  “賽前我覺得能進前八就很滿意了,取得這一成績也是我沒有想到的,挺自豪和開心的,”世界排名百名開外的張心妍說。

  8月28日,中國隊球員王珊珊(中)在重圍中突破。 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抓住機會的還有女足姑娘。面對世界排名僅第42位的半決賽對手中國台北隊,中國女足在佔盡優勢的情況下,由王珊珊在第50分鐘打破僵局,最終1:0小勝闖入決賽,創造了2002年釜山亞運會后的最好成績。決賽中對陣日本女足,“鏗鏘玫瑰”也期待在綠茵場上的又一次怒放。

  有些榮譽是需要捍衛的。

  8月28日,中國選手張家齊/掌敏潔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岳月偉攝

  跳水開賽。中國隊毫無懸念地包攬首日兩金。女子雙人10米台上,當日迎來14歲生日的掌敏潔和同歲的張家齊上演“小鬼當家”,以超出“攔路虎”朝鮮組合23.52分的絕對優勢捍衛了“夢之隊”的榮譽。掌敏潔也成為本屆亞運會迄今為止最年輕的冠軍。奧運冠軍曹緣和世錦賽冠軍謝思埸在男子雙人3米板上更是難尋對手,以近乎完美的發揮輕鬆摘金。有理由相信,中國跳水隊在本屆亞運會上也是包攬沒商量。

  8月28日,中國隊球員林高遠在比賽中慶祝。新華社記者丁汀攝

  捍衛“國球”尊嚴,另一支“王牌之師”中國乒乓球隊責無旁貸。以“新生代”小將為主的國乒男、女隊均以3:0橫掃韓國隊和朝鮮隊。男隊實現亞運“七連冠”,女隊拿下亞運第十金。

  當日中國隊還有一金來自場地自行車。在團體追逐賽中,中國男隊擊敗中國香港隊奪冠,女隊則不敵韓國隊摘銀。名將李慧詩獲得女子凱林賽冠軍,為中國香港代表團拿下本屆亞運會第四金。

  羽毛球收官日決出男單、女單和男雙三金,遺憾的是中國隊隻能作壁上觀。東道主印尼隊強勢拿下男雙、男單兩金,其中男雙實現亞運“三連冠”,男單小將克裡斯蒂則一路爆冷為印尼奪得12年來首個亞運男單桂冠。女單金牌歸屬中國台北名將戴資穎。

  同樣收官的還有“最美項目”藝術體操,中國選手趙雅婷摘得個人全能銅牌。哈薩克斯坦包攬個人和團體兩金。

  28日賽后,中國以97金進一步拉大領先優勢,日本和韓國以43和32金列第二、第三。東道主印尼追至24金,排名第四。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