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棟察亞運

中國男籃離亞運冠軍還有多遠?

楊喬棟
2018年08月29日21:1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從亞運會男籃比賽開賽至今,中國男籃除了首場對戰菲律賓費些氣力外,基本上是打得順風順水,一路高奏凱歌,強勢挺進四強。從形勢上來看,看似距離冠軍又近了一步。然而,韓國和伊朗這兩大“隱患”依舊是中國男籃重奪亞運冠軍的“兩隻攔路虎”。

雅加達當地時間明天下午,中國男籃將在半決賽中迎戰中國台北隊。單從紙面實力來分析,中國男籃想要獲勝應該不是問題,但也必須做好苦戰的准備。然而,對於志在奪冠的中國隊而言,這顯然已經到了本屆亞運會最具考驗的時刻。於是,有人發問,中國男籃到底距離亞運冠軍還有多遠?

有人說,中國男籃在本屆亞運會上之所以能披荊斬棘、大殺四方而如入無人之境是因為小組抽簽抽得好。身處D組的中國隊與哈薩克斯坦,菲律賓同組。而這一組隻有三支隊伍,因此少打一場小組賽,對體力和心理都有很大的優勢。雖然菲律賓的“退賽門”鬧劇多少有點讓中國男籃鬧心,但小組賽第一場就將其拿下,不得不說是大快人心。隨后,中國隊又趁熱打鐵,一並戰勝哈薩克斯坦,以小組頭名順利晉級。先暫且不論簽抽得好壞,中國隊在小組賽中的經歷也確實收獲不少。無論是第一場對陣菲律賓的絕境逢生,還是對戰戰哈薩勒斯坦時的兄弟齊心,中國隊通過實戰,確實提高了臨場的應變能力,學習了轉危為安的方法,既贏得了比賽,也增強了自信。

自信,想必是中國隊在前三場比賽中最大的收獲。仁川亞運會,中國男籃未能殺入四強,位列第五,此舉也創下了中國男籃40年來在亞運會上的最差戰績,一時間,輿論嘩然,中國男籃承擔了不小的壓力,自信心也受到了“重創”。在而后的四年間,中國的籃球事業在改革的浪潮下,取得了煥然一新的面貌:姚明出任籃協主席、男籃隊員首次採取“征召”制、男籃國家隊分為紅、藍兩隊的“雙國家隊”等。而此次亞運會由李楠率領的中國男籃紅隊出戰,其實也是對中國籃球改革成果的一個小測驗。

重整旗鼓的中國男籃,志在雅加達亞運會奪冠。雖說不急於証明國家籃球改革創新的成果有多明顯,最起碼是想把失去的(亞運會冠軍)先奪回來。八強賽,中國隊“邂逅”東道主印尼隊。雖然雙方未在亞運會上有過交手記錄,但在亞洲杯的四次碰面裡,中國隊保持全勝。因此,實力和心理雙雙佔優的中國隊,即便在印尼“魔鬼主場”的強大壓力下,還是以35分的優勢勝出,時隔八年,重返亞運會四強。士氣再次大振,球隊一往無前。

另外,在本屆通往亞運冠軍的道路上,王哲林和周琦的“內線雙塔”依舊是這一支中國男籃隊伍裡最核心的武器,留洋歸來、技術越發全面的丁彥雨航在比賽中的領導能力也日益顯現,而阿不都沙拉木在近幾場比賽中屢次扮演“奇兵”,關鍵時刻能挺身而出,解救球隊於水火之中。趙睿、方碩等一批“新人”在亞運會的賽場上也逐漸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令人欣慰。

這也是中國男籃在亞運會上的另一個目的——練兵。中國隊現在需要一個冠軍來激勵自己、激勵中國籃球。

誠然,在信心、實力和團隊的保障下,中國男籃離冠軍越來越近。在接下來的比賽中,無論是中國台北、或是伊朗、或是韓國,中國男籃勢必會傾盡全力,頑強拼搏。屆時,勝負已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中國男籃的小伙子們能否帶著一顆冠軍的心、以冠軍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以平常心認真對待每一場比賽,對待每一個對手。這,對於中國男籃勢必有著深遠的意義。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