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代表團雅加達亞運會第100金花落“水上芭蕾”

周婉琪 許蓓
2018年08月30日07: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孖女 邂逅百金

 

  對於首次參加亞運會和世錦賽都奪冠,王氏姐妹深感幸運。

  花游美女

  文/圖 特派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 許蓓

  第18屆亞運會第11個金牌日,中國代表團終於迎來了本屆亞運會的第100枚金牌,中國花樣游泳隊集體項目成功折桂,自1990年北京亞運會以來,中國代表團已經連續8屆亞運會金牌破百,這也是花樣游泳集體項目在“中國百金爭奪戰”中時隔12年后“梅開二度”,來自廣東的花游孿生姐妹王芊懿/王柳懿首次參加亞運會就邂逅“百金”,她們收獲的這枚金牌同時也是廣東運動員在本屆亞運會上贏得的第22金。

  花游百金“梅開二度”

  8月29日,由呙俐、梁馨枰、尹成昕、肖雁寧、馮雨、常昊、王芊懿、王柳懿組成的中國花樣游泳隊出戰集體項目的比賽。這支隊伍正是去年布達佩斯世界游泳錦標賽上奪得花游自由組合金牌的陣容,當時中國花樣游泳隊歷史性首次奪得世錦賽冠軍。

  在上午的技術自選決賽中,中國隊就以92.5分排名第一,領先第二名的日本隊1.5分。下午的自由自選決賽,最后登場的中國姑娘們再接再厲,一曲《鳳舞國粹》發揮得淋漓盡致,以94.4分列第一,從而以186.9分順利奪魁。

  更難得的是,這是中國代表團在雅加達亞運會上的第100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花樣游泳團體項目第二次成為中國軍團百金得主。2006年12月9日,中國代表團迎來了在多哈亞運會上的第100金,由顧貝貝、蔣婷婷、蔣文文、劉歐、孫萩亭、王娜、張曉歡和朱政組成的中國花泳隊獲得了96.584分,以0.5分的優勢力壓日本隊奪冠。縱觀中國代表團的亞運百金,除了前兩屆是由男子運動員奪魁外,近6屆都是美眉折桂,百金分別落在游泳、田徑、自行車、花游、賽艇和沙排項目,花游集體項目獨中兩元。

  教練點評“近乎完美”

  中國隊隊長呙俐賽后表示摘得“百金”特別開心,“我們賽前並沒有多想,隻想在比賽中做好自己。”她說。事實上,由於本屆亞運會一日兩場比賽,全隊從早上4時就起床,一直忙到下午3時,這對大家的體能是很大的考驗,但姑娘們非常享受這種考驗,比賽完成得比預期還要出色。雖然這支隊伍在去年世錦賽上奪冠,但隊員都是“90后”,本屆亞運會的目標就是要証明自己的實力,因為相比去年的《鳳舞國粹》,今年這套動作根據新規則進行了改編,更難、更快,而她們的表現跟去年世錦賽相比更是有了明顯的進步。不過,呙俐認為她們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還可以做得更好。

  展望東京奧運會時,呙俐表示,中國花游始終向著金牌的方向努力,目標就是要挑戰霸主俄羅斯隊。事實上,今年花游實施新規則,就是請了中國隊拍攝視頻作為示范標准,這讓中國姑娘們增添了不少自信,有信心在東京奧運會上展現最好的自己。

  中國花游隊教練汪潔表示,在決賽中全體隊員的發揮都近乎完美,完成了賽前制定的口號——綻放最美麗的自己,而這除了隊員自身的努力外,還要感謝強大團隊的支持。賽后,姑娘們一起向中心的領導、教練以及團隊工作人員鞠躬致謝。對中國花游來說,亞運會只是中考,隊伍必須繼續提高水平,“往前走、往高走”,這樣才能進一步縮小與俄羅斯花游的距離。

  首次戰亞運世錦賽均登頂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隊中擁有兩名廣東選手——孿生姐妹王芊懿、王柳懿,去年首次參加世錦賽就奪冠的姐妹倆,這次首次參加亞運會也成功登頂。

  賽后,姐妹倆對自己的表現感到滿意,雖然一天兩場比賽非常疲憊,但她們卻非常興奮,“可以跟著姐姐們齊心協力去接受挑戰、高質量地展現動作,那種感覺非常好。”姐妹倆異口同聲地說。對於贏得中國代表團本屆亞運會的“百金”,王氏姐妹坦言非常驚喜,完全沒有想過。對於首次參加世錦賽和亞運會就奪得冠軍,這次還奪得中國代表團的“百金”,姐妹倆深感幸運,認為職業生涯至今非常順利。其實,這跟她們平時努力訓練分不開,因為常年的訓練非常艱辛且枯燥,這兩年能有這樣的收獲,也是王氏姐妹堅定與執著的最好回報。

  作為中國花游蔣氏姐妹后又一對搶眼的孿生姐妹花,王芊懿/王柳懿坦言此刻並不急於雙人項目,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集體項目的訓練中,一步一個腳印,走好每一步,比好每一場比賽,希望能在東京奧運會上展現自我,“自己練到位、練到家,達到頂尖的水准,一切都會水到渠成。”她們說。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