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滑板隊兩名“一年級生”獲銅牌和第5 

孫嘉暉
2018年08月30日07:4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嶄露頭角

張鑫收獲一枚銅牌。 新華社 發

隻練一年滑板就可以拿到亞運會銅牌?

沒錯,這就是國家滑板集訓隊通過跨線選材,在雅加達亞運會上完成的一項不能完成的任務。

8月29日,雅加達亞運會滑板項目在巨港雅加巴林體育城亮相。女子碗池賽上,來自南京體院的19歲姑娘張鑫收獲一枚寶貴的銅牌,這位練拉拉操出身的湘妹子剛剛接觸滑板一年時間。同樣創造神奇的還有來自河南塔溝武校的婁佳怡,她在該項目上闖進決賽,最終獲得第5名。滑板當天共產生4枚金牌,分別是男女碗池和街式賽,菲律賓姑娘迪達爾獲得女子街式賽金牌,其他3金悉數被日本隊收入囊中,這或許正是東京奧組委將滑板列為2020年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的原因。女子街式賽中,中國隊派出曾文蕙和廣州姑娘惠子軒出戰,兩人攜手晉級決賽,遺憾的是與獎牌擦肩而過,分別獲得第4名和第5名。

從拉拉操到滑板

“我是南京體院的一名學生,今年19歲,剛玩滑板一年時間。”張鑫說。尚顯稚嫩的臉龐配上弱弱的聲音,讓人不禁發問:這位滑板“菜鳥”是怎麼站上亞運會領獎台的?

“有一次老師問有沒有喜歡滑板的,我就參加了選拔,沒想到就選上了。”張鑫說。作為一名拉拉操選手,她的身體素質、柔韌性和空中轉體的感覺明顯佔有一定優勢,“訓練很苦,這是很正常的事情,也會受傷,畢竟這是一項極限運動,但家人還是支持我的,能夠代表國家隊出戰,我很驕傲。”這位性格內斂的湘妹子說。

國家滑板隊從成立之初就瞄准了2020年東京奧運會,但這個項目在國內比較小眾,特別是女子滑板選手更是鳳毛麟角。為了備戰亞運會,跨項選材就成了一條推動中國滑板運動發展的捷徑。

“這次亞運會主要是借鑒經驗和學習技術,了解其他隊的情況和能力,她們挺厲害的。”張鑫說,“接下來,我還要盡量掌握難一點的動作,沖擊奧運。”進入2019年,奧運會積分賽即將打響,排名前20的選手可以參加奧運會。張鑫表示,肯定會積極爭取,“入選國家隊陣容其實挺意外的,中國選手的差距主要是動作難度,翻板動作練得比較少,未來還是有機會的。”

功夫女孩未能奪牌

獲得第5名,婁佳怡有些不甘,但回想這一年來的訓練歷程,晉級決賽也算不錯的結果了。

一年前,婁佳怡還是塔溝武校的一名功夫女孩,國家滑板集訓隊跨項選材時,她通過層層選拔脫穎而出。一年來婁佳怡進步明顯,先后在中國滑板俱樂部聯賽哈爾濱站、杭州桐廬站和總決賽中3次獲得碗池組冠軍。

談到亞運會上的表現,婁佳怡說:“對手的實力很強,我第一次參加亞運會有點緊張,動作也有失誤。接下來,我們將回國繼續苦練,畢竟這是東京奧運會項目,我們必須笨鳥先飛,接下來通過艱苦訓練,爭取在奧運會上能有不錯的發揮。”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