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文觀潮:鍛煉新人是門大學問

李中文
2018年08月30日08:3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雅加達亞運會漸近尾聲,以七成多此前沒有參加過亞運會、奧運會的新人參加本屆亞運,其成效如何也到了快揭開謎底的時候。

著眼於備戰東京奧運會,參賽雅加達亞運會的一個主要任務就是鍛煉新人,但如何通過大賽鍛煉新人卻也不是選出新人上場參加比賽那樣簡單。

參加本屆亞運會,聲名赫赫的中國女排派出以老帶新的最強隊伍出戰,備受關注的中國乒乓球隊則主要以新人擔綱、但隊伍中也不乏大賽經驗相對豐富的選手。從中國女排征戰本屆亞運會的任務來講,幾個主要對手都以一線陣容參戰,以奪冠為目標的中國女排自然不會怠慢。更何況,中國女排在上屆亞運會上丟掉了冠軍,在今年進行的一些國際比賽中也出現了比賽崩盤的情況,此番征戰雅加達亞運會,自然會相對穩妥地謀劃每一場比賽的排兵布陣和戰術安排﹔中國乒乓球隊一年多來一直處在風口浪尖,征戰雅加達亞運會不可能不鍛煉新人,但鍛煉新人的同時還要確保贏球,這也給中國乒乓球隊帶來不少挑戰。好在根據賽程進展,中國女排和中國乒乓球隊都完成預期比賽任務,鍛煉新人的使命也不同程度得到落實。

對於如何使用和鍛煉新人,中國主教練郎平在雅加達亞運會期間曾有明確表態:鍛煉新人要在不輸球的前提下進行,否則不利於新人健康成長。對於有聲譽、有傳承的中國女排而言,如何使用和鍛煉新人,其實是門大學問。派哪些人什麼時候、什麼場合上場,其實正可體現主教練的用人藝術。從已經結束的比賽來看,中國女排的用人體現的恰恰是確保不輸球、而后才是穩妥鍛煉新人的思路。對於眾所矚目的中國乒乓球隊而言,當前男、女團體都已奪冠,新人在大賽中經受了鍛煉更成為這支光榮之師參賽亞運會的最大亮點。試想,如果中國乒乓球隊不是派出當前這樣一個非常穩妥的陣容,一旦成績上有了風吹草動,恐怕很快就會在輿論場上鬧得滿城風雨了吧。

一味求穩,自然會貽誤新人成長的良機,為隊伍后續發展帶來隱患﹔一味冒進,不加選擇地盡遣新人上場,也可能因輸得難看反而給新人成長帶來阻礙。新人成長不易,選擇什麼樣的舞台、以什麼樣的力度培養鍛煉新人,自然需要審慎考慮、精心設計,而在實踐中大膽求証、積極探索更應成為常態。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