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競走競爭力整體提升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8月30日08:35 |
小字號

本報特派記者 扈建華

雅加達亞運會男、女20公裡競走比賽,中國隊收獲2金1銀1銅,再次顯示了強大的整體實力。王凱華、金向前在男子比賽中分獲金牌和銅牌﹔楊家玉、切陽什姐包攬女子比賽金銀牌,實現了中國隊在這個項目上的亞運會9連冠,兩人還雙雙打破了賽會紀錄。

今天最為精彩的對決出現在王凱華與日本選手山西利和之間。比賽開始后,王凱華與山西利和始終難分勝負,半程結束兩人用時都為42分06秒。后半程比賽,14公裡、16公裡、18公裡時兩人依舊並駕齊驅。最后兩公裡王凱華開始加速,最后500米,發起沖刺的王凱華成功擺脫山西利和,以1小時22分04秒的成績率先沖線。另一名中國選手金向前以1小時25分41秒獲得第三。“很興奮,最后500米我超過他(山西利和)時已經特別激動了。比賽前就想著狹路相逢勇者勝,自己一定要盡全力。”王凱華在賽后說。

女子比賽中,楊家玉和切陽什姐的實力超出其他對手一截,真正的較量在姐妹倆之間展開。去年全運會楊家玉戰勝切陽什姐,對於這個實力超群的小師妹,切陽什姐必須在前16公裡確立優勢。比賽開始,切陽什姐努力加速想甩開楊家玉,但始終沒有成功。在沖過終點前楊家玉實現絕殺,1小時29分15秒,領先切陽一個身位率先過線。“拿到金牌很開心,我第一次參加亞運會,今年整體實力不是很好,發揮到這裡已經很不錯了。”楊家玉說。

裡約奧運會,王鎮以1小時19分14秒獲得男子20公裡競走金牌,成為繼劉翔和陳定之后第三位奪得奧運會田徑金牌的中國男子選手。2015年世錦賽和2016年裡約奧運會,劉虹分別以1小時27分45秒、1小時28分35秒的成績摘得金牌。劉虹退役后,22歲的小將楊家玉迅速頂了上來,去年倫敦世錦賽及天津全運會,楊家玉奪冠成績分別是以1小時26分19秒、1小時28分29秒。27歲的切陽什姐同樣非常優秀,6月3日的西班牙拉科魯尼亞挑戰賽,她以1小時26分58秒拔得頭籌,這是她繼2016年之后第二次在該項賽事上奪冠。現在切陽什姐與楊家玉已經形成了中國隊在這個項目上的“雙保險”。

放眼國際賽場,要想在東京奧運會沖擊最高領獎台,中國競走選手需要更強大的絕對實力,尤其是男子,需要擁有1小時19分以內的絕對實力,才有在奧運會上爭金的可能。王凱華在去年5月走出了1小時17分54秒的當賽季世界最好成績,不過當年的世錦賽王凱華發揮不佳,最終哥倫比亞的阿雷法羅以1小時18分53秒奪冠,王凱華僅以1小時19分30秒獲得第七。而今年王凱華迄今的個人最好成績是1小時19分45秒,目前排名世界賽季第16位。

目前,國內男子競走競爭相當激烈,在王凱華看來,國內選手之間的良性競爭是一件好事,“我不害怕國內高手的挑戰,希望國內有更多像我這樣的運動員走出來,一起和其他國家競爭。”

面對東京奧運會,楊家玉笑著說:“一步一個腳印上台階吧。國內選手還要加強自己的能力一致對外,爭取把東京奧運會金牌拿到手。”

(雅加達8月29日電)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