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體育報:雅加達見証“亞洲能量”

潘 恩
2018年08月30日08:37 |
小字號

亞運會不僅是爭金奪銀的競技場,也是奧林匹克旗幟下體育精神的宏大敘述場。

雅加達亞運會半程已過,從金牌榜看,亞洲體育整體格局變化不大,中日韓依舊是亞洲三強。上屆無金入賬的吉爾吉斯斯坦、約旦、中國澳門、黎巴嫩等成為金牌榜新成員,由此可見亞洲更多國家和地區的體育水平正在不斷提高。

在世界體育版圖中,亞洲是一支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亞運會是亞洲文化的闡釋和表達,武術、藤球、卡巴迪、龍舟等項目,成為亞運會獨特魅力的展現。

雅加達亞運會開賽至今,很多人、很多事、很多畫面,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印度選手維內什在女子摔跤50公斤級奪冠,打破亞運會印度女子摔跤項目零金牌的歷史。這位23歲的女孩就是去年紅遍中國的印度電影《摔跤吧!爸爸》中原型、印度摔跤名將馬哈維亞的親侄女。43歲的烏茲別克斯坦“媽媽選手”丘索維金娜勇奪跳馬銀牌,再次上演勵志大片。朝韓聯隊在女子500米龍舟比賽中贏得金牌,姑娘們齊聲高唱《阿裡郎》,讓世界再次見証“體育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中國選手張心妍打破了韓國箭手亞運會32年的壟斷,書寫了逆風而起的傳奇。蔣文文/蔣婷婷這對姐妹花三屆亞運“稱雄”,更有乘風破浪的豪情。國乒優勢仍然不可撼動,王者之師自有王者的風范。

競技體育要勇於爭第一,但又不止於爭第一。“亞洲能量”是本屆亞運會的口號。在亞洲大家庭又一次團聚之際,體育作為亞洲和全世界共同的語言,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中,亞運會必將發揮獨特能量,譜寫絢麗詩篇。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