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滑板“取經”亞運瞄准東京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8月30日08:37 |
小字號

本報特派記者 蘇 暢

“現在,中國滑板選手們趕上了好時代。”中國輪滑協會滑板項目主管曾冰峰頗有感慨地說。作為中國最早一批接觸滑板運動的人,在曾冰峰看來,雖然中國滑板選手與世界頂尖高手相比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但通過此次在巨港亞運會賽場與日本等高水平選手同場競技,中國滑板選手們將積累更多經驗,實現取長補短。

作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新增項目的滑板運動早已風靡世界,而在中國,滑板也作為一項街頭文化,自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開始在社會上逐步開展起來。令曾冰峰感同身受的是,他和其他同齡人當年參加滑板運動時不僅面臨缺少場地的難題,家長也難免會擔心孩子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滑板上而耽誤學業,而當年的一塊滑板價值不菲,甚至等於家長數月的工資,別說支持,家長不反對已是不易。

但現在,一切都不一樣了。曾冰峰介紹說,20余年來,由於滑板運動在國內的普及程度越來越高,而且成為了亞運會和奧運會的新增項目,政府、學校和企業大力支持這項運動的開展。曾冰峰說,協會目前開展的全國青少年賽事証書上都標注了運動員等級,教育界也是認可的,諸如北京體育大學等專業院校不僅開設了滑板等課程,還在學歷教育等方面解決了滑板運動員的后顧之憂。而近年來國家體育總局與地方政府、企業合作,在上海、貴州、黑龍江哈爾濱、山東、江蘇南京和廣東深圳等地市組建了六支國家滑板集訓隊,選拔培養有能力的青少年參加亞運會等賽事,同時為東京奧運會參賽做准備。所以現在很多家長已不僅不會反對,反而開始大力鼓勵孩子們從事這項運動,期待孩子們能夠為國爭光。“和我們那個時候相比,現在的環境簡直是‘天上地下’的區別。現在是最好的時代,我們都特別羨慕他們。如果我年輕二十歲……”曾冰峰說著,躍躍欲試的神情溢於言表。

此次亞運會,中國共派出男、女共七名選手參加全部四個項目(男、女子碗池賽和男、女子街市賽)的比賽,不僅全部進入決賽圈,19歲的張鑫還在29日上午進行的女子碗池賽中喜獲銅牌。曾冰峰表示,此次亞運會滑板的設項和比賽模式與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完全一致,所以此次亞運會是中國滑板選手在東京奧運會前一次非常難得的練兵機會。從此次亞運會的整體表現來看,日本仍然是亞洲滑板運動實力較強的國家,甚至和世界滑板強國美國等難分伯仲,中國作為后起之秀,整體處於亞洲的中上位置。而能夠在此次亞運會上與日本高水平選手同場競技,對於中國選手更是難得的機會。曾冰峰說,中國選手會通過此次亞運會很好地總結經驗,發現對手的長處和自己的短處,繼續努力訓練,力爭在2019年的奧運積分賽上取得更多奧運資格。

(巨港8月29日電)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