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悅動雅加達(十):節奏,是一門學問

楊喬棟
2018年08月30日13: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雅加達,第十三天,亞運會的前方報道工作已進入到了最后的沖刺階段。清早起床,拉開窗帘,慣性地向北方眺望,因為那是祖國的方向。透過玻璃窗向下看,一如既往的汽車飛馳、摩托穿梭,還有數不盡的人來人往……

回想初到雅加達採訪報道的前兩日,筆者多少還是表現出了一些不適應。這個不適應並非是在生活和壞境方面,而是工作節奏上。雖說此前也經歷過全運會的“實戰演練”,但亞運會與全運會絕非一個級別。一位記者大哥瞧出其中端倪,於是對筆者進行一番“開導”,令人茅塞頓開。大致意思為:面對諸如亞運會、奧運會此類的國際大型綜合賽事,要做好打持久戰的准備,不要一直很緊,要張弛有度,找好自己的節奏。

“找好自己的節奏”。同樣的一句話,其實在早前筆者剛參加工作時也聽到一位“師姐”講過。正是在她的啟發下,筆者才漸漸適應了工作的節奏,克服了對未知的恐懼,逐漸找回自信、找到工作的狀態和感覺,並不斷積累經驗、升華自我。由此可見,節奏的重要性。

其實,節奏的重要性無處不在,包括亞運會的賽場上。謝文駿在男子110米欄的決賽中,在起跑“失利”、前九個欄落后的情況下,在最后一個欄完成反超,逆襲奪冠。筆者當時在場親眼目睹了全過程,看得是血脈噴張、激動不已。謝文駿賽后總結經驗時同樣提到了節奏。他說巨大的比賽壓力令他從開始起跑到前六個欄不知所措,但心存信念:隻要能按照自己的節奏跑,不放棄、不失誤,結果肯定不會失望。

同樣是在田徑賽場,女子撐杆跳選手李玲,在比賽中技壓群芳,如願奪冠。奪冠后,她勇於向自己的所保持的亞洲紀錄發起了沖擊,雖然未能如願挑戰成功,但她也告訴筆者,當天的比賽感覺很好,一切都是按照自己的節奏進行,穩扎穩打,輕鬆自如。此外,女子20公裡競走,小將楊家玉表現依舊搶眼,成功奪冠。現在看來,在競走這項主要靠耐力和節奏為核心的運動項目上,楊家玉年紀雖小,但在掌控節奏上應該算得上是“大師級”。

昨日,中國代表團在本屆亞運會上的金牌數突破100枚,繼續傲視獎牌榜。有媒體同行在聊天過程中感慨,按照往屆的進度來對比,中國隊在本屆亞運會上的金牌破百速度明顯下降。筆者笑而不語。誠然中國代表團的金牌數量增速有所放緩,但中國隊依舊是按照自己的節奏來進行。時至今日,中國隊在亞運會的舞台上“領銜主演”的身份依舊不可撼動,而中國隊的亞運會的節奏早已從以往的“沖金奪銀”開始向“歷練新人”過渡。此節奏與彼節奏,不可相提並論。

聯想至此,恍然大悟。不禁感慨:節奏,確實是一門學問。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