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亞運會非奧項目盡顯亞洲特色

2018年08月30日14:0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雅加達8月30日電(記者王霞光 馬劍 李碩)在本屆亞運會上,人們欣賞到的各種比賽可謂異彩紛呈。但從大的類別而言,亞運會項目則可簡單歸為:奧運項目和非奧項目。

32個奧運項目,不必多論。非奧項目,作為極具地域特色的體育運動,極大豐富了亞運會的競賽內容,同時也向世界展示了亞洲體育的獨特魅力和韻味。

本屆亞運會,共有8個非奧大項:壁球、藤球、滑翔傘、武道(武術、柔術等)、摩托艇、橋牌、保齡球和卡巴迪。其中,滑翔傘、摩托艇和橋牌是首次進入亞運會大家庭,其它則是“常客”。

另外,本屆亞運會32個奧運大項中,也包含了135個非奧小項,其中,富有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龍舟便在此列。

武術

武術是亞運會非奧項目中的“老大哥”。似乎毫無懸念,武術在本屆亞運會上再次成為亮點。在14個小項(套路8個,散打6個)的角逐中,中國隊獲得10金2銀(套路6金,散打4金2銀)的佳績,盡情展現了中華武術的力量。

本屆亞運會的首金產生於武術項目——男子長拳比賽。“首金之戰”不僅吸引了廣大觀眾和媒體的關注,還迎來了國際武聯、亞洲武聯的主要負責人,乃至一些國家政要。由此可見,武術受到的重視程度非同一般。

在印尼,武術是很受歡迎的運動。林德斯韋爾(中文名:郭麗娟,擁有四分之一中國血統)是印尼“國寶級”的武術選手,她以出色的實力和靚麗的外形,在印尼頗聚人氣。在本屆亞運會女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項目的比賽中,郭麗娟如願以償奪冠。比賽當天,印尼總統佐科親臨現場觀戰並為她頒獎,還在賽后接見時豎起大拇指,為郭麗娟“點贊”。

作為老牌兒非奧項目,武術在亞運會大放光彩的同時,也在積極謀求登上更大的舞台——奧運會。現在,武術已逐步成為國際化的項目,越來越多進入到洲際運動會和各種大型綜合運動會,國際武術聯合會的會員也已增加到149個。

中國武術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推動武術進入奧運會,但武術入奧並非唯一目的,最終目標是將武術文化推廣到全世界,為世界奉獻一個中國的傳統體育項目。

龍舟

據了解,這次是在東道主的提議下,龍舟繼廣州亞運會之后,再次成為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

目前,亞洲龍舟聯合會有18個會員,而全亞洲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都在發展龍舟項目,世界范圍更有82個國家和地區開展這項運動。

8月27日,亞運會龍舟比賽在巨港落下帷幕。全部由業余選手組成的中國龍舟隊最終收獲了2金2銀的成績。“盡管完成了既定任務,但離大家的期待還有距離。男隊有突破,女隊有遺憾。”中國龍舟隊領隊尹國臣表示。

參加亞運會龍舟比賽的中國隊是以廣東佛山順德、九江龍舟隊為主要底班,他們並不是專業運動員,而是熱愛龍舟的漁民、農民。為了備戰亞運會,他們放下了家中的農活,從今年4月就進入艱苦的集訓。

從本屆亞運會來看,綜合性運動會龍舟比賽的已進入專業化時代。中國台北隊和朝韓聯隊均是由一線現役運動員組成,這樣的陣勢大大沖擊了亞洲龍舟運動的格局。這次,中國台北隊獲得男子500米和1000米的冠軍,而朝韓聯隊則奪得女子500米的冠軍。

由於龍舟已經確認將出現在2022年的杭州亞運會上,這次亞運會的參賽經歷也為中國隊帶來啟示。中國龍舟協會項目主管李漢杰表示:“未來我們可能也會將國內優秀的水上運動員吸納到龍舟項目中,爭取在家門口的亞運會上取得更好的成績。我們也希望借助亞運會的契機更好地推廣龍舟運動,帶動亞洲更多國家和地區來關注並開展這個項目。”

 藤球

亞運會的非奧項目大多源自民間傳統體育活動,擁有廣泛的民眾基礎,其中藤球、卡巴迪(印度版的“老鷹捉小雞”)等頗具代表性。

藤球產生於馬來地區,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國家的傳統體育項目,同時也在東南亞地區廣泛流行,比如菲律賓、泰國、老撾等。

藤球跟排球有些類似,所不同的是以腳代手,所以又叫“腳踢的排球”。它融合了排球、足球、羽毛球等特點,是一項技巧性很高,觀賞性和競技性很強的運動。比賽中,人們常常看到運動員劈叉式的擺腿發球、凌空倒挂扣球、騰空轉體抽射及騰空擺腿攔網等精彩動作。

1982年,藤球作為表演項目進入亞運會,1990年北京亞運會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並一直延續至今。中國藤球運動起步較晚。1987年底,亞洲藤球協會率隊來華訪問,精彩的表演賽令眾多中國觀眾大飽眼福,也對我國的藤球發展起了很大的促進作用。1989年,中國藤球集訓隊成立。

經過多年努力,我國藤球運動取得了一定進步,尤其是女子藤球隊,曾在近幾屆亞運會上獲得過數枚獎牌,1999年還奪得世界藤球錦標賽女子單組賽冠軍。

本屆亞運會,在巨港舉行的藤球比賽共設立了6枚金牌:男、女子團體賽,男、女三人組賽,男、女雙人組賽。中國隊派出6名男選手參賽。藤球比賽從亞運會開幕之后的8月19日一直延續到9月1日,目前已產生4枚金牌,其中泰國隊獨攬3金,馬來西亞隊有一金入賬。

亞運會非奧項目各有千秋、各具魅力。武道、壁球、藤球、卡巴迪,洋溢著濃郁的亞洲風情﹔滑翔傘、摩托艇、橋牌、保齡球則充滿時尚、新潮元素。還有像龍舟等眾多非奧小項,一般難度不大,且趣味性十足,或將憑借亞運會的推廣而更加深入地走進千家萬戶。

有體育專家表示,相對於奧運會和其它洲際大型賽事,亞運會勇於接受新鮮事物,不斷吸收新出現、受關注、具有時代特色和正在發展的體育項目,表現出開放和包容的態度,正走在世界體育前列。當然,在新形勢下,奧運會也開始有所動作。比如,日本的空手道入選東京奧運會,就得益於國際奧委會的改革——即東道主可以提議新增項目,以吸引本地觀眾。

毋容置疑,在亞運會的大舞台上,非奧項目代表著最具亞洲特色的體育文化,而這些不可小覷的“亞洲能量”,也必將讓亞運會在未來更加富有勃勃生機。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