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撥開亞洲體壇迷霧 

孫嘉暉
2018年08月31日07:5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運不“瘦身” 電競未“入亞”

雅加達亞運會已進入尾聲,但對於跑遍世界大賽的老記來說,這一屆亞運會還是有些像“熟悉的陌生人”,因為像滑翔傘、水上摩托艇等運動項目在中國基本上還停留在大眾娛樂項目的層面﹔而印尼拳、柔術等也是難得一見的“新鮮事物”。作為世界人口最多的大洲,亞洲還擁有名目繁多的運動會,比如:亞洲室內與武道運動會、亞洲沙灘運動會、東南亞運動會、東亞運動會……多得讓人眼花繚亂﹔但地區發展不平衡仍然客觀存在,像游泳項目就演繹成了“中日比賽”,這些多少讓亞運會顯得有些尷尬。

亞運瘦身“瘦”不下來

2010年廣州亞運會史無前例地設置了42個大項,廣州“節儉辦賽”的倡議得到亞奧理事會的肯定和支持,此后,2014年仁川亞運會項目“瘦身”至36個,但雅加達亞運會又回升至40個。

輿論認為亞運會“瘦身不成還反彈”,對此,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不予認同,“亞奧理事會從來沒提過‘瘦身’,只是希望通過體育運動會能惠及普羅大眾。”

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共設立40個大項、67個分項和465個小項,數量僅次於2010年廣州亞運會,其中包括32個奧運大項和8個非奧大項,比上屆亞運多出4個。

本屆亞運非奧項目不僅保留了武術、藤球、卡巴迪等具有亞洲特色的傳統項目,更增添了滑翔傘、摩托艇和橋牌三個新項,由於空手道、棒球等往屆的非奧項被正式納入奧運會,本屆非奧項目數量其實與2014年仁川亞運會持平。

由於國際奧委會在設定東京奧運會比賽項目時作出了重大調整,除了保留了28個奧運會大項,又新增加了6個大項。

亞奧理事會並未照單全收,而是有選擇性地吸收了棒壘、空手道、攀岩和三人籃球4個項目加入亞運大項,但其中棒壘和空手道都曾作為非奧項目在亞運舞台亮相。另外,滑板和沖浪並未被納入亞運會賽程。

值得一提的是,滑翔傘、摩托艇和攀岩都是年輕人喜聞樂見的體育娛樂項目。亞奧理事會在選擇運動項目時,充分考慮到符合亞運會未來發展的潮流和需求,比如,電子競技首次作為表演項目登上亞運舞台,也符合年青一代的需求。

需要指出的是,之前有傳聞電子競技將作為正式比賽項目出現在杭州亞運會上。本報記者在採訪亞奧理事會執委會會議時邂逅杭州亞組委負責人,他們對這一說法給予了否認,到目前為止,電子競技尚未確定進入杭州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至於4年之后能否“扶正”尚待確認。

“瘦身的提法有利於精英體育,但不利於大眾體育,”魏紀中表示,“體育是一項公益事業,亞奧理事會希望體育能夠讓更多人參與、受益,因此,在項目設置上更突顯地方文化特色。”

亞洲盛會“遍地開花”

為了減輕承辦城市的辦賽壓力,亞奧理事會在“節儉辦賽”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我們不希望亞運會成為承辦城市的負擔,而是通過辦賽推動城市發展,讓更多人受益,”魏紀中透露,“雅加達亞運會場館建設就考慮到了棚戶區改造,巨港也修建了第一條輕軌,翻新了56年前建成的主會場﹔當地辦賽很大一部分經費用於城市建設、改造。”據知情人透露,2026年亞運會選擇在日本名古屋舉辦,很重要的一個原因也是希望藉此振興這個曾經輝煌的日本工業城市。

當然,亞奧理事會也在做分流的工作,亞洲室內與武道運動會應運而生,而按照項目、區域、年齡、季節劃分的綜合性運動會也遍地開花,在這樣的繁榮景象之下,也讓人感到一些隱憂。比如,亞運會和亞洲室內和武道運動會有很多項目重疊,地區體育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仍然長期存在,加上賽事繁多帶來的管理困難,也給亞奧理事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記者在採訪亞奧理事會執委會會議期間,在會場外看到三個展台,分別是2019年第30屆菲律賓馬尼拉東南亞運動會,2019年薩哈林島(庫頁島)第一屆兒童亞洲冬季運動會,2026年日本名古屋亞運會。

創辦於1959年的東南亞運動會,至今已舉辦了29屆,歷史悠久,有文化積澱,因為共同的氣候條件、地理位置和人文風情,而成為東南亞的體育文化交流舞台,類似的還有東亞、西亞運動會。

據介紹,2019年2月,第一屆兒童亞洲冬季運動會將在俄羅斯薩哈林島舉行,該島位於亞歐大陸的東北部,是俄羅斯聯邦的最大島嶼。在這裡舉辦一場亞洲冬季體育盛會打破了地域界限,促進了各地區之間的文化融合。

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表示,作為最大洲際綜合性運動會,亞運會既要降低成本,也要維持一定的規模,這兩者之間要取得平衡,“亞運會‘瘦身’有利於精英體育,而不利大眾體育,因此亞運會一方面要研究降低成本,同時還要保持一定規模,給體育欠發達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以參與機會﹔我們希望在本屆亞運會上80%的代表團都能獲得獎牌﹔未來亞運會如果增項,估計隻會增加小項,這符合《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精神。”

外隊“入亞” 勝算幾何

本屆亞運會開賽以來,游泳比賽由於有孫楊、劉湘等世界頂級選手出戰,而成為最熱門的賽事。而泳池當中的“中日大戰”也成為關注熱點,最終兩隊打成平手。

類似的情況在其他項目中也多有發生,地區發展不平衡的問題凸顯。對此,魏紀中表示:“不能僅從金牌數字上看問題,畢竟國家和地區之間經濟發展不平衡,才是深層次的原因,我們在通過一些措施幫扶欠發達地區,逐步改善這種情況。”

值得一提的是,來自大洋洲的澳大利亞對參與亞洲體育賽事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他們已經說服了亞足聯,征戰亞洲杯等足球單項賽事﹔事實証明,澳大利亞的到來的確提升了亞洲足球的整體競技水准,雖然他們也會分享國際大賽名額,但這樣的良性競爭已經打破了亞洲體育區域發展不均衡的問題。

魏紀中表示,澳大利亞加入亞洲體育競爭一直受到亞奧理事會的重視,畢竟他們的到來可以提升亞洲的整體水平,同時讓我們分配更多的國際名額,這是雙贏的選擇,“亞奧理事會也在幫扶大洋洲的一些島國和地區,提供一些費用支持體育事業的發展。”

2017年,亞洲室內與武道運動會在土庫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舉行,大洋洲國家和地區首次派隊參加,邁出了洲際體育融合的重要一步。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