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亞運田徑綜述:中國12金領跑獎牌榜 亞洲田徑或迎新格局

2018年08月31日08:5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雅加達8月31日電 (楊喬棟)雅加達當地時間30日,雅加達亞運會田徑項目落下戰幕。中國軍團以12金12銀9銅的成績位居田徑獎牌榜榜首,擁有眾多歸化運動員的巴林隊在本屆亞運會中異軍突起,狂取12金6銀7銅位居次席,而印度隊以7金10銀2銅位居第三,日本隊則以6金2銀10銅獲得第四。

中國隊獲得的12枚金牌分別來自男子的100米、110米欄、跳高、跳遠,女子的800米、撐杆跳高、鉛球、鏈球、標槍和鐵餅,以及男女20公裡競走等,基本涵蓋了跑、跳、投、競走所有項目,彰顯了中國田徑的整體實力。其中多個項目實現衛冕:在女子撐杆跳中,李玲以4米60奪冠,並打破賽會紀錄,中國隊就此實現了該項目的亞運六連冠﹔在男子110米欄決賽中,謝文駿在落后的情況下,以13秒34的賽季最佳成績逆襲奪冠,幫助中國隊實現亞運九連冠。

女子投擲依舊是中國隊的優勢項目,中國隊在4個項目上不僅包攬了亞運會冠亞軍,更是展現出世界級競技水平。鞏立姣以19米66成功衛冕女子鉛球冠軍,決賽中每一次有效投擲都高於上屆亞運奪冠時的19米06,中國隊更是就此實現驚人的11連冠﹔女子鏈球、標槍和鐵餅上,中國選手均優勢明顯。

與此同時,征戰雅加達,中國田徑亦有不少突破。最受關注的當屬蘇炳添在100米中以9秒92的成績奪冠,他以打破賽會紀錄的成績收獲個人首枚綜合大賽百米金牌,也使他成為第二個獲得亞運會百米冠軍的“中國男飛人”。這距離他今年跑出的9秒91亞洲紀錄僅有0.01秒之差。除蘇炳添外,王春雨以2分01秒80的賽季最好成績獲得女子800米金牌,幫助中國隊時隔24年后重登該項目亞運冠軍領獎台﹔在男子跳遠決賽中,小將王嘉男憑借第一跳的8米24,打破亞運會紀錄並最終奪冠,這些都不失為令人印象深刻的亮點。

競走隊奪得2金2銀1銅,優勢依舊明顯。女子20公裡競走,22歲小將楊家玉以1小時29分15秒的成績奪冠,一舉以刷新賽會紀錄的方式摘得桂冠,為中國競走項目注入一針強心劑。與女子競走在亞洲賽場上表現出的“一流水平”有所不同,中國男子競走的整體實力依然相對偏弱。裡約奧運會王鎮以1小時19分14秒獲得金牌,去年世錦賽在王鎮缺席的情況下,曾創造1小時17分54秒賽季世界最好成績的王凱華最終僅以1小時19分30秒獲得第七。本屆亞運會王凱華以1小時22分04秒奪冠,他坦言自己還有很多需要提升。男子50公裡競走,日本隊更是已經遠遠領先於中國——27歲的日本選手勝木隼人以4小時03分30奪冠,成功實現衛冕,中國選手王欽以3分18秒之差獲得亞軍。

然而也不乏缺憾。男、女4x100米接力,中國隊雙雙抱憾。男子4x100米接力決賽,處在新老交替的男子接力隊,以歷練新人為主,38秒89收獲銅牌。而中國女隊也在最后一棒被巴林超越,以42秒84遺憾摘銀。男、女子4x100接力同時丟金,這在亞運會的歷史上並不多見。

此外,從本屆亞運會的田徑賽場上看,亞洲田徑的格局正在發生改變。擁有眾多歸化運動員的巴林軍團在徑賽上大放異彩,12枚金牌全部出自跑步項目,僅有一枚銅牌來自於女子鉛球。而日本的6枚金牌全部來自男子項目,在重頭戲男子4X100米接力中,日本隊更是以絕對優勢奪冠,其余金牌為男子200米、馬拉鬆、十項全能、撐杆跳以及50公裡競走。上屆亞運會遭遇“滑鐵盧”的印度在本屆亞運會強勢復蘇,拿到了7金10銀2銅,在投擲、跳躍、中長跑等項目上都展現了很強的競爭力。

總的來看,中國田徑隊在本屆亞運會的表現可圈可點,整體實力依舊高於亞洲其他國家。但不得不承認,隨著日本的進步、巴林的崛起以及印度的恢復,亞洲田徑格局正在悄然改變。在此背景下,中國隊還需繼續提升整體實力,方能在新環境中保持競爭力與統治力。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