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田徑亞運12金收官 田曉君:基本符合預期

楊喬棟
2018年08月31日10:5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雅加達8月31日電(楊喬棟)雅加達當地時間30日晚,雅加達亞運會田徑項目的比賽全部收官,中國田徑隊以12金12銀9銅的成績,位居田徑獎牌榜榜首。在總結田徑隊本次亞運表現時,中國田徑隊副領隊田曉君表示,雖然金牌數沒能超越上屆,但從鍛煉隊伍的角度來講,成績基本符合預期。最重要的是,一些項目的優勢依然在保持,而弱勢項目也相應得到了鍛煉,甚至取得了突破。

本屆亞運會中國代表團參加田徑項目的運動員共81人(男40人、女41人),參加47個小項的比賽(本屆亞運會田徑共設48項,男子5000米因名單補報未能成功而缺席)。田徑隊是代表團49支隊伍中人數最多的一支隊伍。對此,田曉君表示,此次中國田徑隊大部分運動員是第一次參加國際比賽,其中很多人都創造了個人最好成績或者賽季最好成績,達到了練兵的目的,“本屆亞運會,年輕運動員們得到了很好的鍛煉,達到了檢驗訓練水平的目的,整體上符合預期。”

在出征雅加達之前,中國田徑隊制定的目標是13枚金牌,而最終的12金盡管金牌數與巴林隊並列第一,但獎牌數比巴林隊高,而且遠超上屆,這仍証明了中國田徑亞洲第一的地位。其中,優勢項目和弱勢項目更是實現了“雙豐收”,“從重點項目來看,競走、投擲和短跑較好地發揮出了水平。而在弱勢的中長跑中,女子800米拿到金牌也算得上突破。” 田曉君這樣評價到。

值得一提的是,田曉君充分肯定了短跑項目的成績。他認為,從上個奧運周期開始,中國田徑隊就制定了“以接力帶動單項、單項促進接力”的方針。這麼多年執行下來,不僅個人項目上有突破,而且整體水平也有所提高,“蘇炳添以9.92秒奪冠,已經達到了一定的高度。而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我們希望接力能夠實現突破,同時個人也能爭取更多的好成績,爭取進入前六,甚至站上領獎台。”

在本屆亞運會上,巴林歸化運動員對中國女子短跑接力形成了很大的沖擊。對此,田曉君坦言,目前亞洲田徑格局改變很多,以巴林為代表的中東國家田徑水平在不斷崛起,中國隊還需要繼續強化實力,“女隊除了韋永麗水平較高外,其他選手實力還比較薄弱。下一步,她們還是要通過多參加國際賽事,不斷加強隊伍磨合,女子接力隊要爭取在東京奧運會進入前八,創造更好的名次。” 談及中國田徑隊在奧運周期的整體規劃和目標時,田曉君透露,“穩住重點項目、推進全面參賽”是中國田徑隊的首要目標,“從這次亞運會可以看出,中國田徑隊還有很多弱項,不管是為2020年奧運會還是為更長遠的發展,中國田徑都需要不斷提高整體水平,而不能依靠一兩個單項過日子。”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