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拿下亞運會金牌 陳佩娜向大滿貫又進一步

王笑笑 陳嘉堃
2018年09月01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陳佩娜向大滿貫又進一步

  高高瘦瘦的身材,爽朗中帶著一絲腼腆的笑容,這就是陳佩娜的標志性特征。作為裡約奧運會女子帆板RS:X級銀牌得主、2015年和2017年兩屆帆板RS:X世錦賽冠軍,陳佩娜昨天在印尼國家帆船中心,拿到了自己職業生涯的第一枚亞運會金牌,距離自己大滿貫的夢想隻差一步——奧運會金牌。

  帆板是一項孤獨的運動。相比帆船選手背后需要的團隊力量,帆板運動員需要獨自扛著帆板下水,獨自整理好帆面,在海上獨立航行一圈后,再扛著帆板上岸,洗帆板,整個過程都由運動員自己獨立完成。

  這樣的經歷也造就了陳佩娜堅毅、獨立的性格,讓她養成了專注和愛思考的習慣。從小就開始練帆板的陳佩娜,在2005年進入國家隊,但在2015年的阿曼世錦賽上才一戰成名。經歷過中間10年默默無聞的孤獨歲月,陳佩娜如今成長為世界上最好的帆板運動員之一,在近幾年的國際大賽上,她鮮少跌出前三名。

  根據亞運會的規定,每個國家在每個級別項目隻能選派一名運動員參賽,所以雖然成名已久並已參加過奧運會,但在人才濟濟的中國帆板隊,陳佩娜也是直到今年才有機會第一次參加亞運會,以前她都只是陪練和備戰的角色。但陳佩娜本人對此看得很淡:“雖然29歲了才第一次參加亞運會,但比賽的感覺似曾相識,好像已經參加過很多次了。可能和之前備戰了很多次亞運會有關系,這就像一場普通的比賽,沒有覺得它很特別。”

  陳佩娜的淡定和自信根源於她刻苦的訓練和犧牲精神。其實,為了爭取到這屆亞運會的參賽名額,她還暫時放下了北京體育大學的研究生學業,與來自全國各個省隊、比自己年輕得多體能也更好的運動員們,經歷了兩場國際大賽的比拼。今年5月份,當國家隊隊友都在山東日照集訓時,她為了訓練自己的大風能力,還獨自跑到意大利加爾達湖進行了為期三周的高強度訓練。從意大利回來的陳佩娜明顯黑了幾個色號,但小臂和腿部肌肉也更加突出了。

  今年6月的雅加達亞錦賽是亞運會前的一次重要練兵,5天的比賽中,陳佩娜並沒有調整到最佳狀態,輸給了比自己小7歲的隊友盧雲秀,僅僅位列第三。回國后,教練怕她受傷叮囑她少練些,但她卻偏要給自己加練,為的就是不讓亞運會這枚金牌旁落。

  據陳佩娜透露,事實上,這次亞運會奪金難度比她想象得要大的多。當陳佩娜4月份在法國海耶爾世界杯拿到亞軍、鎖定亞運會參賽資格后,無論是國家隊和廣東省的領導、教練,都認為這枚金牌歸屬於她是板上釘釘的事了。但陳佩娜來到雅加達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從來的第一天開始就對雅加達的氣候、飲食等各方面都不適應。“又是感冒、又是發燒、又是拉肚子、又是胃疼,一直到最后都不舒服。”陳佩娜奪冠后苦笑著表示,其實就是一直靠意志力頂著,“和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比起來,我其實更看重這次亞運會,畢竟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也應該是最后一次了。”

  相比亞軍的中國香港選手,陳佩娜在大風天的水平是稍弱的,這也讓她在前三天的比賽過后,處於落后的位置。“我需要從很多細節上去找機會,看看能不能贏,或者我要比對手更耐心,等待她犯錯誤。”經歷了一系列艱難考驗的陳佩娜,最終在后面的賽程中實現了反超,拿到了這枚夢寐以求的金牌。

  展望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陳佩娜表示,希望能完成自己的大滿貫夢想。“但是奧運會確實難度也挺大的,所以我覺得還是先做好眼前的事情。希望可以參加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但是還需要通過好多關卡,並不是說我想去就去。”陳佩娜表示,她結束今年9月份在日本舉行的世界杯后,就將休息一段時間,從明年開始,全力備戰奧運積分賽,為自己的夢想奮勇前行。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