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郭丹奪女子20公裡輪滑亞軍 希望帶動更多選手上冰場

王笑笑 陳嘉堃
2018年09月01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希望帶動更多輪滑選手上冰場

  跨項運動員郭丹奪得亞運會女子20公裡輪滑亞軍。

  京報集團特派全媒體記者 劉平攝

  在巨港這兩天,郭丹遇見了很多輪滑界的好友。“你不是都參加冬奧會了嗎,怎麼還來參加亞運會?”外國朋友們調侃著郭丹,語氣中卻透露出欽佩。郭丹笑了,“因為熱愛嘛。”她說自己真的很喜歡輪滑,也喜歡滑冰。28歲的北京女孩郭丹是一位輪滑與速度滑冰“雙棲”選手。在31日進行的亞運會輪滑女子20公裡公路淘汰賽中,她以0.063秒的微弱劣勢不敵中國台北選手,又一次獲得亞軍。

  郭丹是一名輪滑“大滿貫”運動員,曾為中國輪滑首奪成年組世錦賽冠軍,也曾是速度輪滑女子500米世界紀錄保持者。2015年,郭丹開始學習滑冰,但她並未徹底轉行,而是決定身兼兩項。冬季時,她練習滑冰,參加速滑比賽﹔非冰期時,她仍進行輪滑訓練。今年年初,她憑借足夠積分亮相平昌冬奧會,在速滑女子集體出發項目中獲得第10名。

  冬奧會后,冰雪運動員大多進入了調整期。郭丹卻幾乎“無縫對接”投入了亞運會備戰中,並於4月順利從選拔賽中殺出。7月,郭丹參加了在荷蘭進行的輪滑世錦賽,並收獲一枚銀牌。然而來到亞運賽場,由於適應時間短,郭丹沒有選對最適合場地的輪子,影響了發揮,最終與冠軍差之毫厘。這是郭丹的第三次亞運之旅,此前她曾參加過2010年亞運會並獲得銀牌,去年她又參加了亞洲冬季運動會,是中國同時征戰夏冬兩季亞運會的“第一人”。“真的很遺憾,其實這半年練得不錯。”郭丹抹了把臉上的汗水說,“但我想這就是上天的安排吧,讓我有理由堅持下去。”

  作為冬奧選手再次站在亞運賽場上,郭丹說自己“很享受”。因為太熱愛輪滑,她連辛苦備戰都會感覺快樂。“決心兼項也是希望輪滑作為非奧項目更受關注,同時為輪滑運動員提供更多選擇,帶動更多輪滑運動員兼項。”郭丹坦言,自己剛開始學滑冰時,遭受了不少質疑。而現在,她所在江蘇省輪滑隊已經是一支“雙棲隊”了,所有隊員都兼項滑冰,這令她很有成就感。“所以說,還是得有這股韌勁兒。當你對勝利有欲望的時候,就會義無反顧去付出。”

  如今,已經登上過冬奧會賽場的郭丹,對四年后的北京冬奧會欲望“很強很強”。“因為是在自己的家鄉舉辦,當然很想參加,也很希望為冰雪運動的發展做出貢獻。”郭丹說,“但結果怎樣是未知數。我會憑著熱愛繼續去堅持的。”

  本報印尼巨港31日電(京報集團特派全媒體記者 王笑笑 陳嘉堃)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