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輪滑軍“兩棲”瞄准冬奧會

新體育網 蘇暢
2018年09月01日09:20 | 來源:新體育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輪滑軍“兩棲”瞄准冬奧會

“當你對勝利有太多太多欲望的時候,你才會義無反顧的去付出。其實,我真的很愛很愛輪滑和滑冰。”為中國隊奪得第十八屆亞運會女子輪滑20公裡比賽銀牌后,來自江蘇輪滑隊的北京姑娘郭丹深情地說。其實不僅僅是郭丹,此次代表中國參加亞運會輪滑比賽的四位選手全部是輪滑和滑冰的“冰輪兩棲”選手,而他們的目光也已經瞄准了四年后的北京冬奧會。

001.jpg

輪滑和滑冰(大道速滑)這兩個項目在核心技術方面有著較強的相通性,所以在國際上很早就有諸多跨界兼項的“兩棲”選手參加這兩個項目的比賽,且都取得過不錯的成績。作為中國輪滑“第一人”的郭丹就參加了去年的札幌亞冬會和今年的平昌冬奧會,並有不錯的表現。郭丹說,她當初選擇從輪滑轉練大道速滑,也是希望可以讓輪滑運動在國內受到更多關注,可以給更多的中國輪滑運動員開拓出更多的路可走,“同時因為2022年將在北京舉行冬奧會,我也希望能夠給冰雪運動做出大的貢獻,讓自己成為一個榜樣,能夠帶動更多的輪滑運動員從事‘冰輪兩棲’運動。”郭丹說。

002.jpg

其實,郭丹的榜樣作用已經很好地發揮了出來。目前她所在的江蘇輪滑隊都是這樣的“冰輪兩棲”選手,而此次亞運會中國輪滑隊其他三名選手陳濤、童嘉俊和方慧燕也都身跨兩項。這個月,這三位亞運輪滑選手就在教練周旭明的帶領下於加拿大卡爾加裡進行了近一個月的大道速滑訓練,並在眾多歐洲高手雲集的國際滑聯內部賽事中取得了佳績。周旭明表示,輪滑和大道速滑之間的核心技術是相通的,如果能夠在保留輪滑核心技術長處的基礎上,進一步學習借鑒專業滑冰選手好的冰上技術,“兩棲”選手們是能夠在大道速滑領域佔據自己一席之地的。

對於輪滑的熱愛和對北京冬奧會的向往,讓這些“冰輪兩棲”選手、教練都憧憬著不遠之后的2022。“我想,這兩個項目我會一直兼顧的,”陳濤說,畢竟他想在每個項目上都取得一些成績,並力爭獲得參加北京冬奧會的資格。“為了能夠參加北京冬奧會,我會更加刻苦地去訓練,力爭冬奧資格,並在冬奧會上爭取好的成績。”童嘉俊如是說。而郭丹說,她對北京冬奧會的“欲望”很大很大,因為畢竟她是一個北京人。周旭明則坦言,之所以選擇了跨項,他就要一樣東西,“2022冬奧會的參賽資格。其他什麼金錢、補助、名譽、地位,這一切我都不會有任何考慮!”周旭明堅定地說。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