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體育代表團完成亞運會參賽任務 年輕運動員表現優異

新體育網
2018年09月01日19:17 |
小字號

中國體育報·新體育網印尼雅加達9月1日電 第十八屆亞洲運動會即將落下帷幕,9月1日,中國體育代表團相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回答媒體關心的熱點問題。以下是問答實錄。

問:賽前,我們曾確定中國體育代表團參加雅加達亞運會四大目標。現在亞運會即將閉幕,我們是否達到這四大目標?

答:中國體育代表團本屆亞運會基本完成了參賽任務,取得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在運動成績繼續保持亞洲領先優勢的同時,鍛煉了隊伍,發現了新人,也找到了差距,收獲了信心。比賽場上,運動員勝不驕,敗不餒,頑強拼搏,勇於爭先,展現了積極進取,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比賽場下,我國運動員積極主動與亞洲國家和地區運動員友好往來,參與組委會組織的亞運村文藝演出等活動,彰顯了中國新一代年輕人自信、自強、陽光、健康的良好形象。

問:從競技成績看,總體如何評價中國體育代表團表現(破世界記錄、亞洲記錄、亞運會記錄、進入今年世界最好成績前10名的統計)? 有哪些亮點和突破?

答:截至到8月31日,中國體育代表團共獲得了118枚金牌,85枚銀牌,60枚銅牌,以263枚獎牌的成績繼續保持亞洲領先地位。在游泳、射擊、田徑等項目上,中國體育代表團有1人1隊2次2項創世界紀錄﹔3人1隊4次4項創亞洲紀錄﹔12人4隊21次19項創亞運會紀錄。在游泳田徑項目上有劉湘、蘇炳添等多名運動員在26個項目上的成績排名進入本年度世界前十﹔游泳9個小項世界排名前三,其中女子50米仰泳、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00米自由泳世界排名第一。

本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乒乓球、跳水、體操等傳統優勢項目發揮穩定,繼續保持優勢﹔摔跤項目和射擊、射箭項目中的部分小項也取得了亞運會參賽史上的突破﹔集體球類項目成績明顯提升,女子水球獲得冠軍,女子手球和女子足球獲得亞軍,男女籃球和女子排球進入決賽﹔新增項目也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男女三人籃球和女子空手道均獲得金牌,女子滑板碗池跨界跨項選材訓練不到一年就取得了一枚銅牌。

問:從中國軍團亞運會表現,中國體育軍團的東京奧運面臨哪些主要挑戰?未來兩年我們會在哪些方面重點發力?我們下一步備戰東京奧運會的思路和舉措?

答:雖然本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基本完成參賽任務,整體表現較好,但從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任務來看,形勢依然不容樂觀,主要體現在:年輕運動員擔當重任尚需大賽磨練﹔項目規則和奧運會資格體系的調整帶來了新的挑戰﹔集體球類項目和基礎項目和世界高水平還有差距﹔新增項目起步晚,基礎薄弱,人才匱乏﹔國際對手在我們的多個傳統優勢項目上進步較快,已然形成沖擊態勢。

根據以上情況,未來兩年我們的備戰工作將在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發力:進一步強化備戰組織領導體系,加強運動隊思想政治工作,統一思想,進一步提高省區市備戰工作積極性,調動各方力量參與備戰,凝聚共識,形成合力﹔以東京備戰為第一要務,完善激勵機制,落實目標任務,建立督導機制﹔完善運動隊的保障服務體系,從人財物等方面確保國家隊凝神聚力積極備戰﹔加大“請進來,走出去”工作力度,優化復合型訓練團隊﹔強化科技助力,實施“鐵人計劃”,提高運動員的體能,做好康復,提高備戰工作效率﹔根據備戰東京奧運會時間節點,爭取獲得較多的奧運會資格。

問:如何評價本屆亞運會金牌和獎牌的數量與質量。

答:與仁川相比,本屆亞運會設項調整較多,射擊減少了21個我們金牌把握較大的集體項目,增加了三十多項我國尚未開展的武道項目,加之我舉重隊未參賽,一定程度上導致本屆亞運會我代表團金牌數量比上屆的151枚有所減少。結合以上情況綜合分析,截至目前我代表團成績依然並不亞於仁川亞運會。在目前代表團獲得的金獎牌總數中,奧運小項95枚金牌,作為東京奧運會的中考,這些奧運項目的成績具有較高的價值。另外在乒乓球、羽毛球、摔跤、柔道、跆拳道、體操、棒壘球、空手道、田徑競走、射箭、跳水等亞洲優勢奧運小項上,我們獲得了28枚金牌64枚獎牌,証明了我們在這些項目上的奧運競爭實力。

田徑游泳的26個項目上,我們運動員的成績排名進入本年度世界前十﹔游泳9個小項世界排名前三,其中女子50米仰泳、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00米自由泳世界排名第一,這些成績的含金量都值得肯定。

問:這次我們在綜合性大賽中設立了保障營,能否請你詳細介紹一下保障營團隊這次所作的工作?

答:成立中國體育代表團保障營,提高綜合性運動會保障水平。在綜合世界競技體育強國大賽保障經驗基礎上,代表團首次在亞運會上成立綜合性的保障營,保障營根據兩個賽區需要除了建立雅加達保障營,還在巨港設立分營。保障營配置了超聲波、超短波、加壓冰袋、筋膜槍、微壓氧艙、高壓氧艙、生物能量治療儀、功能訓練器等先進儀器設備和器材。保障營共有169人,其中,綜合保障組48人分別在亞運村、賽場和保障營三個地方為運動隊、運動員提供醫療保障、營養咨詢、體能康復、疲勞消除、運動心理、信息大數據與技術分析等多元化綜合的保障服務。從8月12日開始到8月31日,保障營醫務專家共為329名運動員提供了2769次的傷病診療服務,科研體能專家為413名運動員提供了586人次的心理咨詢、營養咨詢、疲勞恢復和體能康復服務,受到運動員和教練員歡迎。根據比賽需要,保障營的心理、營養、體能、康復等專家還到亞運村和賽場對運動員進行面對面咨詢服務,先后到賽場上為三人籃球、柔道、摔跤等項目運動員比賽提供程序化綜合保障服務,取得良好效果,並為東京奧運會的參賽保障進行了有益的探索。

問:對本屆亞運會,代表團特別強調參賽運動員的賽風賽紀問題,要求他們尊重裁判、尊重觀眾、尊重規則,這次我們運動員在這方面總體表現如何?如何評價?

答:中國體育代表團高度重視賽風賽紀工作,制定多項規章程度,嚴格管理和要求。從目前情況看,除個別運動員發生了有爭議的事件外,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本屆亞運會上嚴格遵守賽風賽紀規定,勝不驕、敗不餒,尊重對手、尊重裁判、尊重觀眾,展現了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禮儀之師的風採。賽場上中國體育健兒發揚團結協作、顧全大局的團隊精神,表現出不畏強手、敢於勝利的堅定決心﹔展現了奮勇拼搏、永不放棄的昂揚斗志﹔賽場下代表團發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尊重各國和地區的民族風俗習慣和宗教信仰,展示中國運動員自信、青春、陽光、健康、開放的形象與風度。在開閉幕式入場,在頒獎升旗儀式、賽后新聞採訪活動中,中國運動員表現大方自信,舉止得體,言語恰當,態度熱情,受到了各國媒體的一致贊揚。

在本屆亞運會一些比賽場次中,運動員實力相當,水平接近,很多場次的比賽都打到最后一刻,每一枚金牌都來之不易,對運動員心理、意志、精神和作風是很好的磨練。在東道主的“魔鬼主場”,中國羽毛球男隊隊員們互相鼓勁,頂住主場觀眾山呼海嘯般的吶喊和壓力,3:1擊敗印尼隊,為國羽拿下首金。男子50米步槍三姿決賽,中國老將惠子程在一度落后第一名6環的情況下,通過后半段的精彩表現實現大逆轉。他說:“前邊比較落后,但我沒有放棄,我相信我自己可以。”有的比賽要相信自己,有的比賽更要相信隊友。男女4×100混合泳接力,中國泳將們聯手上演了一場逆轉日本隊的好戲。第三棒的張雨霏遭遇池江璃花子,面對實力明顯高於自己的對手,她拼盡全力,僅僅落后了0.8秒,給了第四棒朱夢惠最終逆轉的機會。“我很牛啊!置之死地而后生,真的后生了!我豁出去了!”這是張雨霏賽后的豪情宣言。賽艇隊隊員吳強到達巨港后不慎受傷,大腿進行了手術,縫了9針,但她並沒有退縮,堅持完成每天的訓練和參賽,並最終獲得冠軍﹔為了備戰亞運會,網球運動員張帥、王薔放棄了美網前的一系列比賽,意味著舍棄了同期進行的多項重大職業賽事的參賽機會,要損失職業排名、積分甚至是收入。但是在國家榮譽面前,這幾位職業選手仍然義無反顧地走上了亞運會賽場,用張帥的話說:“能夠身披繡著國旗的戰袍,是一種榮譽,為了祖國的榮譽,我們甘願付出每一滴熱血。”最終,她二人成功會師女單決賽,為中國代表團鎖定了該項目的金銀牌。女子足球雖然在決賽中輸給日本,但整場比賽中我國運動員保持了昂揚的斗志和頑強拼搏的精神,極大地振奮了士氣,鼓舞了信心。

羽毛球運動員石宇奇在與印尼進行男子團體項目的決賽中,向受傷的印尼對手表示了問候和安慰﹔在激流回旋比賽過程中,一名印尼運動員肩膀脫臼,中國隊醫生張光勇及時給予了復位治療,得到了一致好評。

亞運會期間,中國奧委會和代表團廣泛開展對外友好交流工作,與各國和港澳台地區運動員歡聚一堂,傳遞友誼,切磋技藝,加強相互理解和信任,促進相互合作,與亞洲各國和地區一起,努力為提高亞洲體育運動水平做出了貢獻。

問:代表團在反興奮劑工作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答:中國體育代表團深刻認識反興奮劑工作的極端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反興奮劑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樹立拿干干淨淨金牌的理念。今年來先后召開了四次反興奮劑工作專題會議,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反興奮劑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行了再學習和再領會,對亞運會反興奮劑工作進行了再部署和再動員。在總結和發揚平昌冬奧會反興奮劑工作成功經驗的基礎上,針對本屆亞運會代表團規模大、項目多、運動隊分散、運動員來源復雜的特點,採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和辦法:一是與各運動項目管理中心,運動項目協會,各省、區、市體育局主要領導簽訂了《反興奮劑和賽風賽紀責任書》,明確了各單位主要領導為反興奮劑第一責任人,加強對所屬項目反興奮劑工作的組織領導﹔二是堅持“預防為主、教育為本”的原則,對所有參賽運動員和輔助人員實施了反興奮劑教育參賽資格准入,對49個國家集訓隊開展了61場現場講座,完成了全部40個大項的1602名對象的線上反興奮劑教育准入工作,覆蓋率和通過率均達到100%﹔三是備戰階段針對運動員開展了全時段、全類型、針對性的興奮劑監控2537例和機能監控2428例,出征前實施了全覆蓋式興奮劑篩查1254例,取消了個別指標異常運動員的參賽資格,確保了代表團干干淨淨參賽﹔四是建立統一、協調、高效的賽時反興奮劑指揮體系,第一時間約談所有抵達印尼的各國家隊領隊,重申反興奮劑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傳達代表團做好反興奮劑工作的要求,提醒各種興奮劑潛在風險,避免一切外界干擾因素,杜絕任何興奮劑問題的發生。截至目前,中國體育代表團運動員在亞運會上共接受了230例興奮劑檢查,未發生一例興奮劑違規,實現了干干淨淨參賽的目標。沒有出現賽風賽紀問題。

問:亞運會中日韓的獎牌分布有何變化?(日本和韓國在哪些項目實力上有所提升?)請客觀分析中日戰況。

答:近三屆亞運會,中韓日牢牢佔據亞運會金牌榜前三,本屆亞運會從目前情況看,會有一定的變化:中國依然是金牌榜第一﹔日本進步較快,截至今日已經超過韓國26枚金牌居於第二位﹔韓國暫列第三位。

從目前的成績看來,中日韓三國的金牌依然集中在其傳統優勢項目上,其中日本在體操、乒乓球、羽毛球、游泳、擊劍、馬術、高爾夫球、射箭、自行車、帆船等項目上進步較快,且在奧運會新增項目上保持了一定的優勢﹔韓國在擊劍、射擊、自行車、柔道、摔跤等項目上也有較大的突破。

本屆亞運會中日之間在游泳、田徑、羽毛球、乒乓球、帆船、摔跤、柔道、空手道、鐵人三項、攀岩等多個項目上進行了直接的對抗,根據目前成績來看,日本在體操、帆船、摔跤、柔道、空手道、棒壘球、滑板、攀岩等項目上保持了較強的優勢,在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田徑、擊劍等項目上進步較快,對我們形成了一定的威脅,因此我代表團東京奧運會備戰形勢依然嚴峻。

問:如何看待代表團中新人的表現?

答:本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74.6%的運動員為新人,未參加過任何亞運會、奧運會等綜合性運動會,這在代表團參賽史上也是最高的一次。通過本屆亞運會的比賽和成績來看,我們的新人經受住了考驗,得到了磨練,收獲了信心。一些年輕選手第一次參加大賽就表現出較高的水平,如體操運動員陳一樂、肖若騰,游泳運動員王簡嘉禾、李冰潔等。截止到目前,在代表團所獲118枚金牌和263枚獎牌中,獲獎運動員463人,其中新人347人,佔75%﹔獲金牌運動員235人,其中新人180人,佔77%。

在多數項目的決賽中,中國年輕運動員表現突出,例如游泳項目女子運動員王簡嘉禾獲得三枚金牌,其中兩項成績進入世界排名前六。女子射箭運動員張心妍半決賽淘汰傳統強隊韓國,決賽淘汰東道主印尼,成為40年來首位奪得亞運會該項目金牌的中國選手。新增項目女子滑板碗池賽,19歲的中國小將張鑫首獲銅牌,未來發展令人期待。現代五項女子運動員張明煜年僅17歲,首次參加亞運會就獲得金牌。

在賽場外,我們的年輕運動員也以表現出了良好的精神風貌,與其他國家、地區運動員友好交流,自信友善﹔應對媒體言語得體,落落大方﹔對不公判罰和對手挑舋保持克制,應對得當。

總體而言,我們的年輕運動員在本屆亞運會上表現優異,全方位展示了中國新時代大國形象,值得我們自豪和贊譽。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