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體育時評:亞洲能量,在這裡激蕩!

林德韌、張澤偉、蘇斌
2018年09月02日22:4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時評:亞洲能量,在這裡激蕩!

  新華社雅加達9月2日電體育時評:亞洲能量,在這裡激情燃燒!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張澤偉、蘇斌

  光榮與夢想交織,激情與精彩匯聚!讓人難忘的第十八屆亞運會,2日晚在雅加達落下帷幕。

  時隔56年,亞運會再度在印度尼西亞這個美麗的東南亞國家舉行。創歷史紀錄的一萬余名運動員,在這片神奇而富饒的土地上,上演了一場激動人心的盛會。無數傳遞友誼、奮勇拼搏的瞬間,共同奏響了一曲亞洲人民和諧發展、攜手未來的豪邁樂章。

  蘇炳添一騎絕塵,以9秒92重新定義了亞運會男子百米新的速度﹔劉湘劈波斬浪,塵封9年的女子50米仰泳世界紀錄就此作古﹔18歲的池江璃花子勇奪6金2銀,當選本屆亞運會最有價值運動員。本屆亞運會在雅加達和巨港為競技體育歷史書寫下了濃重的一筆,6項新的世界紀錄在此誕生,而在射擊、游泳、羽毛球、跳水等多個項目上,亞洲運動員們都上演了世界水平的較量。

  朝韓聯隊的首枚亞運金牌讓人難忘,43歲的體操老將丘索維金娜在賽場上的拼搏讓人動容,羽毛球新星克裡斯蒂在“魔鬼主場”勇奪男單冠軍讓人澎湃,攀岩、滑板等新增項目的精彩表演讓人贊嘆。

  每個故事,都有動人心魄的力量。亞洲能量,在亞運會舞台上盡情激蕩。

  比賽遠遠不是亞運會的全部,具有濃厚印度尼西亞特色的開、閉幕式,讓全亞洲、全世界重新認識了這個歷史悠久、文化多元的國度。以亞運為紐帶,分屬不同民族、擁有不同信仰、承載不同文化的人們,用“體育”這一全人類通用的語言在這裡相互溝通,傳遞著熱情與友誼。

  中國體育代表團在亞運會上滿載而歸,基本完成了賽前制定的目標,在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兩方面都取得了豐收。在運動成績方面,中國隊繼續保持著在亞洲范圍內的整體優勢。同時,中國隊鍛煉了隊伍,發現了新人,了解了對手,也看到了差距。通過運動員們的努力拼搏,中國體育正以全新的姿態呈現在世界面前,老將們的故事讓人感動,新人們的進步讓人欣喜。中國運動員勝不驕,敗不餒,頑強拼搏,勇於爭先的精神風貌,也成為亞運會上的一抹亮色。

  在賽場外,中國運動員也通過與亞洲國家和地區運動員的友好往來展現出了中國新一代年輕人自信、自強、陽光、健康的良好形象。

  在亞運會舞台上,“中國制造”遍地開花,中國元素比比皆是,在異國他鄉屢屢掀起的“中國熱”,也佐証了中國逐漸增強的國際影響力。

  4年后,亞運聖火將再度來到華夏大地,熱情而友好的杭州人民,期盼著2022年第十九屆亞運會開幕的歷史時刻。屆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中國必將呈現一屆“綠色、智能、節儉、文明”的盛會,中華兒女也將在杭州譜寫中國、亞洲、世界體育新的篇章。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