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教育部印發校園足球改革文件 上海發布“體育產業30條”

2018年09月03日15: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教育部印發兩文件促進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發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校園足球發展

8月29日,教育部辦公廳發布關於印發《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基本要求(試行)》和《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試點縣(區)基本要求(試行)》的通知。

《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基本要求(試行)》指出,加大政策保障和經費支持力度,逐年增加本地區青少年校園足球專項資金,優化區域內足球教育資源配置。推廣校園足球要堅持普及與提高質量並重,在已構建的“特色學校+高校高水平足球運動隊+試點縣(區)+改革試驗區+‘滿天星’訓練營”五位一體立體推進格局中蹄疾步穩推進校園足球改革發展。在區域內現有全國和各級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的基礎上,積極推動非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創建全國和各級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制定標准、體現特色、形成模式、凝練經驗。根據世界足球強國在兒童5歲左右就開始足球啟蒙教育的普遍情況,進一步下移普及重心,積極將足球運動向幼兒園延伸。整合資源,推動區域內足球場地建設力度,盤活現有足球場地設施資源,著力實現教育系統、體育系統足球場地資源共建共享。

《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試點縣(區)基本要求(試行)》指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試點縣(區)所在地黨委和人民政府要加強對校園足球工作的組織領導、統籌和協調,將校園足球工作納入縣(市、區)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年度工作要點並嚴格落實。區域內的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數應佔本地區中小學總數的60%以上。區域內建設有一定數量的學校足球場地,足球訓練和競賽器材數量充足。設立本地區學校體育和校園足球工作專項經費,納入當地政府年度預算,保証本地區學校體育和校園足球工作能夠正常開展。

2、上海發布“體育產業30條”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產業

8月29日,在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副市長陳群介紹了上海市最新制定的《關於加快本市體育產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相關情況和上海市第十六屆運動會籌備情況。

《意見》由總體要求、重點發展領域、構建現代體育市場體系、完善和落實體育產業政策等4方面共30條構成。(簡稱“體育產業30條”)。

《意見》明確了要優化和發展“四大體系”,即:以競賽表演業和健身休閑業為引領的產業體系﹔以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體育企業為主體的市場體系﹔以重大體育場館設施和產業集聚區為載體的空間體系﹔以產業政策和營商服務為重點的支撐體系。同時提出了三個階段性目標,即:到2020年,上海市體育產業總規模達到2000億元左右,體育產業總體發展水平走在全國前列﹔到2025年,上海市體育產業總規模達到4000億元左右,躋身世界體育產業發達城市行列﹔到2035年,達到與卓越全球城市相適應的體育產業發展水平。

3、全國體育運動學校聯合會教育發展委員會正式成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全國體育運動學校聯合會

8月31日,全國體育運動學校聯合會教育發展委會成立大會及新聞發布會召開。聯合會決定成立教育發展委員會,旨在推進體校教練員人才培養輪訓計劃和社會青少年體育俱樂部教練員培訓工作,為體育強國建設提供更加堅實的人才保証和智力支持。全國體育運動學校聯合會理事長韋迪,秘書長李貴成等出席了本次活動。

本次會議提名產生了全國體育運動學校聯合會教育發展委員會的主要組織機構成員,任命孫文新擔任全國體育運動學校聯合會教育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會議選舉了26名協會委員,其中8名副主任委員。會上明確,全國體育運動學校聯合會教育發展委員會以青少年的體育教育為主要任務。

全國體育運動聯合會理事長韋迪提出,青少年體育教練員隊伍是推動我國體育事業科學發展的重要人力資源組成部分,當前我國體育教練員水平還不能滿足青少年體育教育專業化需求,建設一支與當前青少年體育發展與培訓市場相適應的高素質教練員隊伍,對於建設體育強國有著重要的意義。韋迪表示,下一步爭取將全國體育運動學校聯合會建設為全國青少年體育聯合會。

目前,根據國家相關規劃及全國體育運動學校聯合會工作部署,教育發展委員會的主要使命是建立和完善青少年兒童體育教育調查制度﹔建立青少年兒童體育教育發展評價新標准﹔建立青少年兒童體育教育機構認定標准﹔建立青少年兒童體育教育專家研發咨詢制度﹔完善青少年兒童體育教育培訓認証體系。

本次發布會上,教育發展委員會孫文新主任重點向與會領導嘉賓介紹了教育發展委員會培訓整體規劃:落實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有關《全國各級各類體校教練員人才教育培訓規劃(2018-2022)》實施方案﹔擴大青少年教練員培養隊伍,開放社會培訓渠道﹔開展專題培訓工作:青少年運動員選材班、青少年運動員體能訓練班、青少年運動運動員傷病預防與康復班、管理人員培訓班﹔加大冬季項目和足球項目的培訓﹔開展國際培訓業務。其中教育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張梅就國際培訓的各項業務進行了詳細匯報。

國家有要求,社會有需求,結合體校教練員工作實際,教育發展委員會擔負國家重任,不辱時代使命,以加快體育強國建設為目標,為國家培養一批具有國際視野、創新思維和較高執教水平的教練員人才,推進青少年體育教育水平的提升,加快我國體育全面協調與可持續發展。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