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杭州時間”:向世界介紹一個別樣的杭州

汪佳佳
2018年09月03日08:2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杭州時間”:向世界介紹一個別樣的杭州

朱海(右一)在排練中。

雅加達亞運會閉幕式上,“杭州時間”文藝演出正式亮相。這個前后不到十分鐘的演出,現場爆發出十多次的歡呼,沒有辜負台前幕后為期數月全心付出的主創團隊。“杭州時間”文藝演出主創之一——文學總撰稿朱海眼中,“杭州時間”是一個“藝術與科技、文化和時尚”相結合的作品,向世界介紹一個別樣的杭州。

一片飛來的荷葉,載來了一位活潑可愛的杭州女孩。女孩手中拿著一隻良渚出土的5000年陶罐,倒出一縷西湖水。波光粼粼托起水中“三潭”,一輪圓月輝映在“三潭”之中。西湖美……天籟一般的童聲吟唱著。

“‘杭州時間’是一個藝術與科技、文化和時尚相結合的作品,主要體現了中國特色、浙江風採、杭州韻味。我們特別希望通過這演出,在新時代向世界介紹一個別樣的杭州。”朱海告訴記者。

怎麼理解這個“別樣的杭州”呢?

“就是從一個綠水青山、婉約江南的杭州,演變到如今以芯片、互聯網等引領亞洲發展的杭州。”朱海說,“杭州這個城市是特立獨行的、有自己鮮明特色的、有情感有溫度有高度的城市。所以我們要傳遞情感,燃燒溫度,凸顯高度。在演出中,我們將西湖山水的自然力量和體育運動的人文力量結合起來,前半部分體現自然的人文召喚,后半部分體現人文的體育召喚。

“青春就是浪潮,踏浪勢比天高,青春有我運動,馳騁理想航道……新杭州,2022我們齊相邀,新未來新亞運,2022去看錢江潮……”中國新生代歌手易烊千璽以一首歌曲——《向往》,將新時代的杭州人放飛激情、放飛青春、放飛夢想的畫面演繹得淋漓盡致。

朱海介紹說,“杭州時間”文藝演出放棄了過往經常採用的人海戰術,更多地體現智能理念和高科技元素。比如表演現場的背景屏幕,是由無數塊特制的舞屏組成巨大的屏幕方陣,每一塊舞屏都可以360度翻轉,屏幕本身隱沒在黑暗中,讓人隻見影像,不見屏身。“這就是我們浙江企業的技術,但我們採用高科技元素,重要的不是為了展示高科技,而是展示高科技和人的互動。”

《向往》這首歌的歌詞創作者正是朱海。朱海說,從前,杭州是人們眼中的“人間天堂”,如今,作為全新崛起的中國智能化先鋒城市的代表,杭州又在新時代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告訴世人杭州不僅有美景,有絲綢,還有智能化和高科技。創新活力之城、歷史文化名城、生態文明之都、東方品質之城,一連串名副其實的稱號,無愧於世人從古到今對杭州的全部向往。

“杭州已經從西湖時代邁入了錢塘江時代。”朱海說:“我們想通過這場文藝演出,把杭州、把浙江、把中國再一次介紹給世界。”

杭州市民代表馬雲手牽著帶來西湖之水的杭州女孩,和杭州籍世界著名運動員孫楊出現在舞台上,他們代表940萬杭州市民向全亞洲發出盛情邀請——2022,杭州歡迎全亞洲體育健兒的到來!

“馬雲、孫楊,他們都是普通杭州市民的代表,他們所有的成績都是一點一滴奮斗出來的 他們如今的成就也正是浙江人不斷奮斗的縮影。相約錢江潮,我們每個人都是潮水裡的一朵浪花,正是因為無數朵浪花,匯聚成新時代的杭州。”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